世界银行预测新冠疫情造成80年来最严重的衰退,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报告发布

各国现在可以采取步骤促进疫后重建

保障核心公共服务、把钱直接发给民众和维持私营部门可以限制疫情危害,帮助为复苏做准备

2020年6月2日,华盛顿:冠状病毒病(COVID-19)大流行和经济停摆对全球经济、尤其是贫困国家造成了沉重打击。发展中国家和国际社会现在可以采取步骤,以便在卫生危机最严重的时刻过去后加速复苏,减轻长期不利影响,今天发布的世界银行集团《全球经济展望》报告的分析章节说。

解决卫生紧急状况和保障核心公共服务的短期应对措施需要以促进长期增长的综合政策相配合,这些政策包括改善治理和营商环境、扩大教育与公共卫生投资并提升投资成效等。

分析在6月8日报告全文发布之前提前发布。报告全文将包括世行集团对全球经济的最新预测。

“COVID-19大流行和经济停摆对全世界贫困人口造成了破坏性影响,破坏的范围和速度是近代从未有过的。根据目前的估算, 2020年可能会有6000万人陷入极端贫困。这些估算还有可能进一步上调,发达经济体重新开放是主要决定因素。” 世界银行集团行长戴维·马尔帕斯表示。“今天做出的政策选择,包括增强债务透明度以吸引新投资、加快推进数字化连接、扩大针对贫困群体的现金救助,将有助于限制疫情造成的损害,建立更强劲的复苏。生产性基础设施的融资与建设是疫后复苏面临的最难解决的发展挑战。我们需要看到加快诉讼和解决破产以及改革拖慢发展进程的高成本的补贴、垄断和保护国企的措施。”

疫情带来的深度衰退有可能加剧数十年来的经济增长与生产率放缓,而后者是改善民生与减贫的主要推动力。除趋势增长缓慢造成的不平等问题外,贫困弱势人群是受疫情与经济停摆影响最大的群体,所受影响包括感染、学校关闭和境外汇款减少。

从长期来看,疫情将会通过多重渠道(包括投资降低、物质和人力资本因企业关闭和教育就业损失而被削弱、从全球贸易和供应链中撤退)造成持久性损害。这些影响将会在未来降低潜在产出(经济在充分就业和全负荷运转情况下能够维持的产出)以及劳动生产率。疫情前已存在的脆弱性、消失的人口红利以及结构性瓶颈,都会加剧疫情带来的深度衰退所造成的长期损害。

 “在疫情来袭时,由于债务规模空前和增长更加疲软,很多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已经脆弱不堪。加上结构性瓶颈,将会放大疫情带来的深度衰退的长期损害。”世界银行集团公平增长、金融与制度副行长西拉·帕扎巴西奥格鲁说。“需要采取紧急措施来限制损害,重建经济,使增长更强劲、更有韧性和可持续。”

短期和长期重建的政策须包括加强医疗卫生服务和采取精准的刺激措施帮助重启增长。这包括努力维持私营部门和把钱直接送到民众手中,从而在疫情过后有可能实现更快速度的复工复产。在缓疫阶段,各国应将重点放在维持经济活动,通过针对性的支持措施为居民、企业和必要的政府服务提供流动性。与此同时,政策制定者应保持警惕,防范可能出现的金融动荡。

在复苏阶段,各国需要调整逐渐减少公共支持,应当瞄准更广泛的发展挑战。报告探讨了允许向疫后出现的新结构中有生产力的行业有序配置新资本的重要性。为在这方面取得成功,各国需要进行改革以使资本和劳动力相对快速调整,可以采取的措施包括加速解决争端、减少监管障碍以及改革拖慢发展进程的高成本的补贴、垄断和国企保护。

对于很多国家来说,未来的经济韧性将取决于他们在复苏阶段能否建设和保存更多人力和物质资本。在疫情后的世界,反映和鼓励新型就业、企业和治理制度的政策将至关重要。增强财政承诺和投资的透明度,也会有助于重建信心,促进投资增长。

出行限制和全球衰退造成3月份油价创纪录的单月最大跌幅。在石油生产国未能就限产目标达成一致后,需求端驱动的油价暴跌接踵而至,并伴随着全球原油库存大幅上升。分析也详细阐述了油价暴跌对全球经济、尤其是对出口能源的EMDE的影响。

从短期来看,在交通和旅行限制未解除期间,低油价不太可能给增长提供很大支持,相反还可能进一步削弱原油生产国的财政状况,加重疫情造成的损害。在复苏初期,低油价充其量仅能为全球经济提供微不足道的支持。

 “出口石油的新兴市场及发展中经济体在进入目前危机时,其财政状况已因应对2014-16年原油跌价而遭到削弱。除了前所未有的公共卫生危机外,由于出口收入骤减,这些经济体目前正在经历经济急剧下滑。”世界银行预测局局长阿伊汉·高斯说。“即使全球石油需求恢复油价回升,最近的油价暴跌也是再次提醒石油输出国关注继续改革推进经济多元化的紧迫性。”

目前的低油价也提供了一个审视能源定价政策的契机,进口能源的EMDE需要放弃高成本的补贴计划,把有限的财政资源用于更优先的支出事项,包括改善公共卫生和教育计划。

世界银行集团新冠肺炎疫情应对

世界银行集团作为发展中经济体最大的资金和知识来源之一,采取广泛、快速的行动帮助发展中国家加强大流行应对。我们支持公共卫生干预,努力确保重要物资和设备流通,帮助私营部门继续经营和维持就业。在未来15个月内,世行集团将部署多达1600亿美元资金帮助各国保护贫困弱势群体,维持私营部门,促进经济复苏,其中500亿美元为国际开发协会新增资金,通过赠款或高度优惠的贷款提供。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