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中国能否在全球半导体产业弯道超车

在政策及市场需求推动下,我国半导体行业持续快速增长。在大数据背景下,半导体工艺技术的应用场景不断扩展,嵌入到汽车电子、智能设备等各类产品中,同时伴随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出现,半导体的市场需求

在政策及市场需求推动下,我国半导体行业持续快速增长。在大数据背景下,半导体工艺技术的应用场景不断扩展,嵌入到汽车电子、智能设备等各类产品中,同时伴随着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出现,半导体的市场需求不断扩大。

中国半导体产业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有其市场需求、政策优惠等优势,也存在研究历史短、产业集群弱等劣势。中国需直面机遇与挑战,才能在全球市场中缩小竞争差距,占据国际半导体产业的一席之地。

中国半导体产业的SWOT分析

图片来源:Morgan Stanley Research

优势

良好的技术发展基础设施

由于中国在5G领域的领先研究,以及现有的新技术发展基础设施(高互联网+使用率、高智能手机普及率、高金融科技等新技术接受度),中国对半导体行业来说是一个健康的环境。中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创造更多对本土半导体元件的需求,并促进技术进步,以满足这一需求。

计划或正在建设的中国晶圆厂

图片来源:Morgan Stanley Research

低操作成本

尽管许多繁荣城市的劳动力成本一直在上升,但半导体公司仍能在更多的农村地区找到负担得起的劳动力。此外,正如2017年和2018年比特币热潮所显示的,中国许多省份的电力成本仍较低。

有力的政府支持

近年来,中国地方政府出台了诸多优惠政策,并启动了许多由SOE资助的投资项目,如大型集成电路基金。另一个支持来源是研发补贴,这已使长电科技和中芯国际等公司受益。

大型的终端市场

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是半导体内容消费最重要的地区之一。从智能手机到个人电脑再到服务器,其市场规模意味着,中国将能够开发许多应用和半导体产品供国内外使用,并且半导体企业可以在不离开中国的情况下获得资金和支持。

劣势

对政府支持的依赖性

中国的半导体企业,甚至包括一些当地领先的企业,都严重依赖政府的支持,包括资本注入、优惠政策以及减税等支出补贴。没有这些形式的支持,中国企业的竞争力将会下降。

中芯国际研发(SMIC R&D)vs.政府支持

图片来源: Morgan Stanley Research

半导体研究历史短

对任何半导体行业来说,一个关键因素都是人才的培养。中国台湾花了30-40年时间才建立了足够的研发资源和人才库,成为全球供应链的关键参与者。我们认为,中国需要更多的时间积累行业知识,更全面地建设自己的产业。

缺乏单一的产业集群

中国投入半导体领域的资源主要分布在整个行业,缺乏关键的知识产权和人才。此外,一些地方政府正在建立自己的半导体基金,设立两家最终目标相同的国有企业将导致生产率低下。

中国的半导体进出口

图片来源:WIND,Morgan Stanley Research

机会

颠覆性的半导体技术,如人工智能半导体尽管总体上落后于海外企业,但当任何新领域出现时,中国仍可能是一个快速的推动者。2017年,当加密货币挖掘创造了新的半导体需求时,中国企业迅速开发出专用的ASIC芯片来满足这一需求。我们相信,其他新兴技术可以为中国半导体行业创造进一步的机会,使其奋起直追。

摩尔定律减速传统半导体制造业的发展已经放缓,摩尔定律的减速就是明证。目前领先的海外铸造厂的优势可能会缩小,因为前沿开发变得越来越具有挑战性,而中国可能会利用这一机遇迎头赶上。

与全球半导体供应链合作如果全球化和半导体供应链的外包继续下去,中国的半导体行业将从进入正确的利基市场中获益。届时,中国将能够利用自身优势,在全球范围内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中国半导体产品的市场份额及其在没有贸易或政策限制的世界中的最大潜力

图片来源:Gartner, company data, MorganStanley Research estimates

威胁

关键的知识产权和设备由外国公司控制

尽管该行业已经发展了20多年,但随着工厂产能的增加,中国缺乏自己的知识产权和制造设备。这让中国陷入了困境,要么从海外公司获得许可,通过收购或合资企业获得知识产权和设备,要么干脆从零开始,放缓半导体行业的发展。

易失性存储器专利分布(图片来源:Morgan StanleyResearch)

NAND Flash专利发行(图片来源:Morgan Stanley Research)

海外并购的限制

该行业的并购活动正变得越来越复杂,需要考虑很多方面。如果中国无法通过收购获得外国技术,它将减缓中国快速追赶的能力,并可能迫使半导体企业依赖于内部研发,这可能需要多年时间积累。

来自其他行业的人才竞争,如互联网+

在亚洲,制造业历来是一种受欢迎的职业选择,因为它提供稳定的工作时间和体面的薪酬。然而,随着向服务和互联网世界的转变,人才外流将对中国半导体行业的发展构成威胁。

为了获得更好的性能,中国的系统品牌优先选用国外的半导体供应商半导体行业大多数细分领域的领导者都是产品表现更好的海外公司。因此,尽管中国有很多系统品牌和制造需求,但由于系统品牌通常优先考虑国外的半导体供应商,本土半导体供应商仍然面临激烈的竞争。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