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危机化解几分?金融地产被加速处置

深陷债务危机之时,联合创始人王健离世,海航董事长陈峰称“过去一年,海航可以说是死过了一轮”,为抵御风浪,海航去年做了哪些事?头顶数千亿负债,何时才能彻底走出危机?

为化解流动性危机,海航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航集团”)的努力仍在继续。

据界面新闻消息,1月8日,海航集团与银行人士会面,介绍正在出售的最新资产,至少包含20种,包括哈尔滨的一处酒店项目,以及对在线贷款机构点融、渤海人寿保险以及海航期货的持股等。

2018年12月26日,海航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峰透露,这两年海航一度偏离航空主业,如今则聚焦航空主业,坚定不移地按照党和国家要求来处置资产。2018年以来,海航已卖出3000亿元资产,创造了一家企业一年处置资产的世界之最,后续还有千亿资产在出售路上。

plane2.jpeg

从25年前的1000万元起步,海航集团曾经历迅猛扩张,2014年末总资产仅有3226亿元,到2017年年底,总资产则高达1.23万亿元,增幅282%。

随之而来的,是海航集团地位的大幅提升。2015年464位、2016年353位、2017年170位,这是海航集团过去三年在《财富》杂志世界500强榜单上的排名。

值得注意的是,在首次进入500强榜单时,陈峰曾认为公司可以在2025年内进入榜单前10名,但2018年海航集团榜上无名。资产处置仍在持续,海航集团何时能重回500强榜单?

金融、地产被加速处置

海航集团资产出售计划始于2017年7月,自此几乎每个月都有资产出售。

陈峰在去年年底曾表示,尽管我们的负债率在80%以下,在航空业来说还可以,但是金融、地产、商业等份额太大,必须卖,在已处置的3000亿元资产中,资产处置的回报率达到17%。

2018年11月20日,海航地产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海航地产更名为海航临空,传统房地产开发项目将被“归类处理”,未来将着重打造临空产业园及通航小镇两类项目。

据不完全统计,海航地产2018年已出售的资产超过200亿元,包括悉尼写字楼、纽约曼哈顿第六大道写字楼等海外资产,而国内资产方面,海航首府、海航棚改地块、海航科技广场、海南航孝、海航广州白云项目被先后出售给地产商融创集团、富力地产及万科集团等。

▲2018年海航出售的部分地产类资产。

但不过就在两年前,海航地产还高歌猛进。

2016年,海航地产在海口以8.15亿元击败多家大型房企拿下地王,创下海口大英山地价新高,其后,又以142亿港元击败21家香港及内地开发商,拿下香港启德两块住宅用地。但不到3年时间内,海航地产将大英山CBD项目出售给富力地产,将启德两宗地块以150.59亿元港元售予恒基兆业地产。

除地产资产外,金融资产也被大举抛售。

2018年10月,海航集团旗下渤海租赁(000415.SZ)宣布调整战略,聚焦租赁主业、特别是航空租赁主业,不再拓展多元金融业务。

在发布新战略后,渤海租赁先后签署多份股权转让协议,先以近30亿向安徽交通控股集团转让持有的皖江金租股权,接着又向广州开发区金融控股集团出售持有的联讯证券全部4.88%股权,总对价5.34亿。

此外,海航集团还减持德意志银行、出售新光海航人寿、联讯证券等金融机构股权。

目前看来,海航集团对金融业务的处置仍在加速。

1月8日,根据界面新闻消息,海航集团欲出售对在线贷款机构点融、渤海人寿保险以及海航期货的持股等。启信宝数据显示,2015年8月,渤海金控参与点融C轮融资;海航系上市公司渤海租赁持有渤海人寿保险20%股权,海航集团子公司长江租赁持有海航期货91.09%股权。

去年11月中下旬,海航集团董事长陈锋公开表示,截至目前,海航集团已累计出售3000亿元规模资产,海航出售的资产主要是地产和金融两个方面。

他同时表示,受市场环境变化,资产出售未达预期。但海航处置资产的决心很大,坚持聚焦主业,非主业的资产再盈利也不要。

业务板块有怎样的变化?

出售资产背后,是海航集团业务版图的调整。

2018年7月,海航集团董事长王健因意外跌落去世,3天后,已经退居幕后两年的陈峰,以65岁高龄被选举为新任董事长复出,重掌权柄后的5个月来,对海航集团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海航集团官网显示,公司目前的产业版图已经从旅业、实业、资本、现代物流、科技、创新金融、新传媒七个板块,缩减至航旅、物流、租赁、技术四个板块。伴随着七大业务板块的收缩调整,业务整合、人员缩减,聚焦航旅主业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主旋律。

▲海航集团已聚焦航旅主业。

去年12月25日,海航科技(600751.SH)发布公告称,其在综合考虑外部市场环境变化和聚焦主业等战略因素后,正在与有关方商谈出售英迈国际或者合作的可能性。

但收购英迈国际曾被视为海航科技“蛇吞象”式的壮举。

2016年12月,天海投资(海航科技前身)以60.09亿美元(约合414.16亿元)的对价将英迈国际100%股权收入囊中。公开资料显示,英迈国际是一家知名IT分销商,提供全球性的IT产品分销及技术解决方案、云服务等。

拿下巨头,并未为海航科技带来业绩上的帮助。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海航科技的归母净利润仅4360万,同比下降64%,扣非后归母净利润亏损1.9亿,同比大跌135%。收缩成为意料之中的事。

据财联社报道,海航科技撤销科创合作事业群天津、成都、郑州项目组机构编制,撤销英迈协同发展组、资产处置专项工作组机构编制等,据该公司内部人士透露,划转后海航科技仅剩行政、人资员工。

更多的变动已经发生。

据无冕财经研究员梳理发现,海航集团旗下目前10家A股上市公司里,海航创新(600555.SH)、海航投资(000616.SZ)、海航科技等近期均发生了高管变动。其中,海航创新董事长郭亚军和执行董事长张鹏于去年11月20日宣布辞职;海航投资11月30日宣布三个副董事长同时离职;海航科技高管调整相对平稳,近期在12月18日宣布董秘兼投资总裁刘亮离职。

▲海航系A股公司资产负债率情况。

根据海航集团官网,海航集团将调整为以航空旅游、航空物流为核心发展方向,以航空租赁、航空技术为辅助支撑平台,夯实航空主业可持续发展根基,致力于打造现代航空服务综合运营商。

“我们目前的员工应该是40万多一点。”陈峰表示。巅峰时期,海航的海内外员工达到约45万人,随着资产出售,海航员工也随之减少,而海航自上而下的战略转折变化,也让旗下公司高管层产生较大变动。

巨额债务后遗症

处置资产,收缩业务,海航集团的危机到底化解得如何?

陈峰在去年11月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近年来海航负债率逐年下降,现在的负债率是59%,在债务市场和银行市场上一共还了1000多亿元的债务。根据海航集团8月31日发布的中报,上半年已偿还1752.89亿元债务,但还有巨大债务窟窿要填。

海航集团2018年中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借款总额为5152亿元,总负债高达6574.06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8.98%;另外,海航集团上半年营业总收入为2885.39亿元,净利润为41.72亿元,这一数字与负债总额形成巨大反差。

▲海航集团负债及经营情况,图片来自21世纪经济报道。

受高负债影响,海航集团的信用评级持续下滑。

据彭博去年2月消息,标普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里,第二次下调负债累累的海航集团的信用评估,理由是在流动性恶化的情况下有大量的债务到期。标普将海航的信用状况从b下调至ccc+。

2018年12月,彭博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海航集团正与瑞信集团合作,再次寻求出售旗下文思海辉技术公司。2016年10月,美国黑石集团同意以6.75亿美元价格,将其在华最大资产之一文思海辉售给海航集团。

被收购两年来,文思海辉的信用评级下滑,在融资方面屡遭困难。据媒体报道,去年7月文思海辉的评级被评级机构穆迪由B3降级到Caa1,进一步滑向垃圾评级区域。

穆迪表示,该公司的流动性状况差是面临的主要问题,同时还特别指出,这家公司向海航集团及附属公司提供了无息贷款,导致2017年净现金流出4400万美元。

目前看来,海航集团主要的融资渠道仍然是国内各大银行和金融机构。2018年11月29日,海航控股发布公告,拟向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中国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组成的银团申请75亿元人民币贷款,贷款将用于航空主业的航油、航材、维修、起降费等经营性支出。

据瑞银中国策略团队此前一份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中国主要的22家银行以及其他金融机构为海航集团提供了高达5070亿元的贷款,而海航仍有3100亿元人民币的未使用信贷额度。

虽然银行给海航集团的授信充足,但一旦宏观环境发生变化,银行信贷稍有收紧,海航的资金链条将受到较大影响。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