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程医疗是主要发展动力

随着美国基础医疗开始重构,远程医疗正日益受到青睐。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压力下,美国医疗控费的需求引导基础医疗向定制转变,进而推动美国基础医疗从以医生为中心向以患者为中心改变。以患者为中心就必须改变原先被动服务


随着美国基础医疗开始重构,远程医疗正日益受到青睐。在政策和市场的双重压力下,美国医疗控费的需求引导基础医疗向定制转变,进而推动美国基础医疗从以医生为中心向以患者为中心改变。以患者为中心就必须改变原先被动服务的模式,采用传统的接触病人的手法将推高成本,而借用远程医疗的方法可以压低成本,同时提高用户服务质量。

美国基础医疗变局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在急诊领域,通过提供急诊的替代解决方案来降低医疗成本。急诊的替代解决方案主要是提供线下的应急诊所和通过远程医疗降低病人去急诊室的次数。这两种方案主要是为用户提供便捷性的服务,方便不希望使用预约的患者。另一方面是在普通门诊领域,为用户提供定制化的医疗服务。由于定制服务更为全面和主动,移动端的优势较为明显,可以提供随时随地的服务,以补充传统医疗手段的不足。而且,定制服务也改变了原来由医生个人为核心的服务模式,转而变为以团队形式为用户服务。通过医护人员的整体团队,用户得到的服务更为全面和及时。

简单概括一下,美国基础医疗的变局希望未来的诊疗能够提供随身性、便捷性和主动性的服务,而远程医疗能较好地满足这些条件。远程医疗在美国获得蓬勃发展是非常符合市场趋势的。因此,远程医疗的发展更多的是满足市场整体的需求,而非创造需求,这与传统互联网+发展模式有着巨大的区别。在医疗领域,技术并不能创造用户的需求,只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所以,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必定需要外部环境的巨大改变。

根据咨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最新的预测,美国数字医疗的融资将从2014年的35亿美元上升到2017年的65亿美元。埃森哲的预测主要基于2008~2013年这5年融资总额所做出的。在过去5年,美国的数字医疗总共融资102亿美元,其中远程问诊和远程监护总共达到47亿美元,已经占据了将近一半的份额,成为美国数字医疗最主要的发展方向之一。

不过,远程医疗依旧有其不能解决的问题。首先,由于病人和医生不能当面交谈,远程只能提供一部分的诊断,因此更多地局限于小病、诊后的慢病和术后的康复等较为简单的方面。这对远程医疗的局限相当大。在很多情况下,病人依旧需要使用线下的服务,而且如果远程与线下的不是一个医生,服务的连续性就相对较弱,不利于定制化的服务。当然,如果是远程会诊或者急重症的处理,远程的意义依旧非常大。因此,从定制的角度来看,未来的远程医疗可能更多地与线下的区域性服务相结合。

其次,即使在美国,远程医疗在大部分州依旧不能开药,而且取药和检查等依旧需要在线下进行,这对用户的便捷性需求是一个打击。与其在线下检查和开药再到线上问诊,不如直接就在线下的诊所一站式解决。因此,远程医疗反过来对线下的依赖非常强,快速诊所或许可以有效解决这一问题。

最后,纯粹的远程医疗对以患者为中心的服务模式依旧有局限。美国的远程视频问诊公司Healthtap最近推出了Healthtap Concierge,相当于线上的个人定制医疗服务。但是,与纯线下的相比,线上的医疗服务有着诸多的先天不足,除了开药和检查的问题,很难做到连续性的服务。用户依旧需要寻找自己的家庭医生服务,这对很多用户来说就显得毫无必要。而且,线上误诊的可能性大大增加,美国医师协会对美国远程医疗的指引是希望病人至少在线下与医生已经建立起联系后再开展远程医疗。另外,远程问诊如果出现问题,法律风险也相当高。如果能与线下有互动,将大大降低可能存在的风险。

总体来看,在基础医疗大变局的时代,美国远程医疗的发展趋势也将与之类似,将步入定制时代,区域性特征日益强烈,真正进入线上和线下的融合。未来远程医疗的发展将与线下医疗的发展融为一体,并不存在谁颠覆谁的问题。而医疗也将变得更轻、更快、更便宜,成为普通人更容易获取的服务。

在美国,远程医疗有一半可以说是政策支持孵化出来的。远程医疗需要政策催化源于其特别的属性。

第一,远程医疗建立在一个传统行业走向现代化和电子化的基础上,而这个传统的服务行业非常庞大,很多环节效率很低,改变又很难,光靠行业自身去转变,显然动力不足。

第二,远程医疗对于病人来说也是新鲜事物,在习惯于线下就医服务的前提下,不能要求病人成为主力埋单者,必须有第三方支付机构来支持这样的转变。在美国,联邦保险计划、商业保险公司以及雇主为了节约成本,都支持这种高效的方式。这就为这项服务提供了埋单者。而要让这些第三方为这项服务埋单,光靠行业不行,需要政策刺激。

下面来仔细分析一下美国远程医疗发展的政策刺激手段。

2010年,奥巴马的《平价法案》通过,更多的人有了医疗保险。这逼迫医生为了提高自身的服务效率而去考虑采取一些有效的服务手段。当然,最关键的一点是,《平价法案》带来了收费方式的改变。

该法案从过去按人头向医疗服务机构收费,转向按医疗价值收费。也就是说,过去医生看了多少病人,就可以收到多少钱。而现在,医生获得保险公司或其他政府项目赔付的数额,取决于医生为病人提供了多大程度的医疗服务,是否选择了最有效、最低成本的方式,避免病人住院及其他高额医疗支出。

具体来讲,在《平价法案》实施之前,医生总是让病人尽快出院而不考虑他们再次生病入院的可能性,因为再次入院意味着医院可以再次获得保险计划的赔付。但现在不再如此,反复入院表明医疗价值没有很好体现,联邦计划如Medicare就会拒绝支付或者仅支付较低比例。而如果可以利用远程医疗等手段监控病人的康复,从而降低重复入院比例,那么医院获得报销的比例也会增加。这直接给了医院和医生进行远程医疗的动力。

2014年年初,美国开始对远程医疗医生的执业进行更加严密的监管,但大方向上是为了规范市场,同时给行业增加灵活性。2014年9月,美国提出了一份跨州颁发行医执照的提案。根据这份草案,在某一州取得执业资格的医生,只要符合一些行业规定,就不必耗费很长时间来一个州接一个州地申请执照,而可以通过联合委员会向该州之外的一个或多个州申请“快捷执照”。

这项申请上的快速通道将大大提高审批的速度,方便了医生在多州执业,大大方便跨州联合会诊,医生多州远程执业。

从美国医疗的发展来看,远程医疗过去也有过无人问津的年代,医生缺乏积极性,因为他们看不到利益所在。政策的效果在这个时候就体现出来了,通过保险计划的支付、激励政策以及对医院的评估方法,直接刺激医院使用远程医疗,逼迫其向高效和成本控制靠拢。

这些手段大大刺激了远程医疗市场的迅猛发展。远程医疗目前主要的受益者包括心血管疾病患者、三高相关的慢性疾病患者、术后康复的患者等,很多人可以通过远程医疗获得术后指导、康复诊疗、定期复查。IHS的数据显示,参加远程医疗服务的病人数将从2013年的25万增至2018年的320万。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