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企业家东北才有未来

经济观察网记者张恒 昨夜至今(1月1日、2日),毛振华控诉亚布力管委会事件持续发酵。网络流传的一段视频中,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站在雪地里控诉,称自己在黑龙江亚布力被欺负、被愚弄。毛振华

经济观察网记者张恒 昨夜至今(1月1日、2日),毛振华控诉亚布力管委会事件持续发酵。网络流传的一段视频中,中诚信集团创始人、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毛振华站在雪地里控诉,称自己在黑龙江亚布力被欺负、被愚弄。

毛振华在视频中列举出亚布力管委会的几个问题,包括非法侵占土地、违规招商引资、强买强卖,以及亚布力阳光度假村受到执法机构威胁等。最新消息显示,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已派出省委省政府环境整治办、省政府企业投诉中心赴亚布力开展调查。

东北振兴一直是热门话题,“投资不过山海关”更是社会对东北营商环境的第一印象。经济观察网记者就毛振华事件以及背后的东北振兴话题,采访了东北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生在东北、长在东北,对东北振兴持续关注多年的经济学家王玉霞。

王玉霞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毛振华事件如果属实,就是典型的地方政府乱作为,是对民营企业家极大的财产性侵害、使用权剥夺,长此以往,东北就会没有法制和招商引资的可能了。这件事对东北的未来,对东北市场经济的发展,对东北未来的招商引资,是非常非常重要的,怎么说都不为过。希望黑龙江政府能够妥善处理,给民营企业家一个公平。

东北地方政府服务意识太差

经济观察网:毛振华遇到的问题,在东北是否具有普遍性?

王玉霞:因为没去实地调查,但从毛振华的身份、视频内容和他敢于公开的态度来看,恐怕有一定可信度。

作为在东北的学者,对这样的事已经见怪不怪了。这样的事情时有发生,毛振华的遭遇是很多企业家的遭遇代表。企业名头大,董事长社会地位高,还受到这样的刁难,实力小的企业家更可想而知了。

东北为什么不振兴?很大程度上是政府官员的服务意识太差,这是东北的一个特色。所以我看到毛振华的遭遇后很愤怒,这件事从侧面验证了制度、体制、官员的服务意识等问题,是东北的一个症结。如果毛振华的遭遇属实,地方政府的这种做法实在是不应该。

对于东北振兴,中央除了给政策、项目、资金外,官员的寻租、设租、乱作为等现象是时候该整治了。我看黑龙江省政府的表态还是很积极的,说是要认真严查。所以从这个角度看,这件事是东北种种问题的一角,暴露出很多内在的东西。

很多企业家不是没有到东北来投资,而是带着希望来,怀着失望走,搞的灰心丧气。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地方政府应该反思。

我认为这件事最根本的是地方政府法制观念不强。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依法治国,如果毛振华说的属实,那么地方政府就侵害了企业的产权。亚布力没有开发时,希望民营企业来投资开发,看到别人赚钱了,你又来揩油,或者是想给别人搅黄了,这是什么作风呢。我生活在东北,这种大大小小的例子比比皆是,所以才有了今天东北的衰落。

经济观察网:东北“重官轻商”的思维是否还存在?

王玉霞:重官轻商是一种习俗,官员仗着人民赋予的权力为所欲为,而且长期得不到处理。现在一种情况是,只要不往我兜里揣钱,我就乱作为。这哪行呢?乱作为虽然不是贪污,但是会将营商环境搞得这么糟糕,甚至可以说比贪污还可怕。这种不依法办事的做法,也需要整治。

实际上,地方政府之间是一种竞争关系,深圳、上海、杭州等地的地方政府对企业家的态度这么好,相比之下,谁会来东北投资。这件事看似是一个个体事件,但是一旦东北被贴上“挨宰”的标签,民营企业家更不敢来了。在招商引资方面,现在政府之间比什么,就是比服务、比温暖程度、比视野、比诚信。资本是流动的,如果这些要素都不行,别说外地资本进不来,恐怕本地资本也得外逃。

话说回来,东北三省的省政府也不是不想把营商环境打造好。但这个地区多年以来形成的惰性、习惯思维,尤其是个别官员的官本位思想,对投资人、企业家的尊敬远远不够,更别提像天津政府一样提出“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口号了。

市场化需要法制,需要宽松的外部环境。比如市场化运作的滑雪场,政府应该给民营企业创造条件,搭建平台,让市场之手发挥起来。结果看到民营企业兴旺起来,这块肥肉就想往自己嘴里填。这样的后果是什么?本来东北的名声就不好,这件事一曝光,肯定对整个东北的招商引资又是一个负面影响。

目前来看,毛振华事件应该是基层政府官员的乱作为,并不代表省政府甚至是中央政府的意志。这方面,应该将基层政府的乱作为与中央振兴东北的政策区分开来。

善待企业家东北才有未来

经济观察网:您之前多次强调市场的作用,市场对东北来说意味着什么?

王玉霞:市场对东北来说是重中之重,如果政府完全主导市场,只靠效率低下的国企,东北就没有希望。一句话,企业家比官员更负责任,市场比政府更敏锐。所以东北要想走出一条路,还得依靠市场,营造出一条公平竞争、依法治国、诚信社会的环境。没有这样的决心,企业家哪还有信心来东北。

现在沈阳在搞什么“战友、同学、老乡”来投资,这不是关键,关键是招商、亲商、安商。招商之后要让企业挣到钱,还要保证他们的安全。发展经济不是瞎忽悠,也不是打感情牌所能解决的。

东北需要更多的民营企业进入。东北的民营企业不发达,外部很多大的民营企业会优先选择其他经济活跃地区。深圳等地方的成功经验都是发挥市场作用取得的成果,不能全国都在搞市场经济,东北还在搞计划经济。

经济观察网:如何解决“投资不过山海关”?

王玉霞:以这次事件为例,毛振华事件是坏事也是好事。如果黑龙江政府能够严查,狠狠整顿,彻查有关官员,营商环境就会有所改变。这件事是个契机,如果政府能给老百姓一个交代,给企业家一个公平的说法,就有希望。如果这件事还是被掩盖过去,不了了之,东北以后还是那样。

从长远角度来讲,要依法治国。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很大的篇幅都在讲依法治国。不管是国企、民企,还是大企业、小企业,都应该在法律的框架内,遵循契约精神,营造诚信的社会规则。法律是讲程序的,是公共的选择,是公共意志,具有严肃性和稳定性,没有这些规则,哪有经济环境。

从政府层面来讲,就是给自己划定一个边界,权力不能大于法。政府是提供服务的,而不是提供刁难的。政府是为企业家服务的裁判员,而不是运动员,所以说,政府的自我定位很重要。

东北应该学习天津市,要有“企业家老大”的意识。因为企业家不是剥削者,而是创造者,他们来到东北,是给东北人兜里装钱的人。企业家是东北的贵宾、上帝,善待他们,东北才能有未来。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