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咨询行业透析

工程咨询在国际上已有100多年历史,在中国则是改革开放后出现的新业态,对于经济欠发达省份的江西,更是近年来才被熟悉的新行业。作为投资驱动型行业,工程咨询行业景气度与投资景气度呈线性关系。记者从我省咨询行业的龙头

工程咨询在国际上已有100多年历史,在中国则是改革开放后出现的新业态,对于经济欠发达省份的江西,更是近年来才被熟悉的新行业。

作为投资驱动型行业,工程咨询行业景气度与投资景气度呈线性关系。记者从我省咨询行业的龙头企业江西省咨询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悉,2016年,该集团咨询事业板块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达100%,业务收入从连续几年在几百万元内徘徊,跳跃式突破2000万元,并继续呈现高速发展态势。

咨询行业强劲发展的背后,是近年来我省以“创新引领,绿色崛起,担当实干,兴赣富民”工作方针为指导,基础设施加大投入,政府资金高效利用,新兴业态快速发展,呈现了欣欣向荣的经济发展新面貌。

新常态:“智囊团”助推经济发展

工程咨询,是企业为政府部门、项目业主及其他各类客户的工程建设项目决策和管理提供咨询活动的智力服务,包括前期立项阶段咨询、勘察设计阶段咨询、施工阶段咨询等。

随着我省经济快速发展,基础设施加速投入,各地摒弃过去盲目扩增、忽视成效的做法,更加趋于“智慧”发展。各级政府利用咨询企业在投资智囊、决策参谋和融资租赁等方面优势,充分发挥市场、技术和资金的积极作用。

2017年6月,江咨集团与新余市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江咨集团下属国新咨询公司,围绕工程咨询、招标代理、融资租赁、电子交易平台服务、大数据服务等方面展开深入合作交流。两年来,集团在新余市系列工程建设、政府采购、高新区政府重点工程等项目领域扮演着“智囊团”角色。

目前,江咨集团还与鹰潭市签订合作协议,集团的萍乡、吉安、抚州等地分支机构正在组建,为地方政府经济社会建设提供高效的技术服务。

新试点:“大咨询”激发“大效益”

2017年3月,住建部将深化建筑业重点环节改革作为今年工作重点,明确提出加快推进工程总承包和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

江咨集团先行先试,2016年10月,集团提出整合内部咨询事业板块的新思路,成立咨询事业部,将工程咨询、项目代建、造价公司等“大咨询”业务板块“捆”在一起,为市场提供一条龙服务。

经过“大咨询”试点,江咨集团咨询事业部发展迈上新台阶。江咨集团总经理余铁根向记者介绍,“大咨询”畅通了内部咨询、造价、代建等业务的信息渠道,更大力度携手集团新的战略投资者上海华建集团拓展地域市场,“业绩呈现几何级增长,集团成为省财政厅、省发改委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咨询机构库,我们的整体品牌和影响都增强了”。

不仅是咨询企业自身实力增加,“大咨询”明确工程质量事故责任,有利于控制项目进度和施工成本,激发出更大的社会经济效益。在新余渝东大道改造工程中,“大咨询”就使该项目节资率高达25%。

新作为:“强筋健骨”开拓蓝海市场

PPP项目、绿色建筑、BIM技术应用等,是近年来我省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兴业态。以PPP项目为例,截至今年4月,我省已有175个PPP项目落地,总投资821亿元,共引进社会资本637亿元。

面对这片蓝海市场,咨询行业如何开拓并服务好新兴业态?机遇与挑战并存。早在2007年,江咨集团由原正厅级事业单位转制为企业后,取得了工程咨询甲级资质。但是,“捧着金饭碗,找不到饭吃”,迫于人才短缺、市场前景有限等因素,新兴业态咨询始终未能有效拓展。

在尴尬的境地之下,江咨集团决定“筑巢引凤”,不断“强筋健骨”,留住新兴业态发展的“种子”。先后通过市场化集中招聘,选拔有工程、设计、咨询行业背景的骨干人才,成立研发领导小组,对外选送员工参加行业培训。通过几年时间培养,一批懂技术、善管理、知识结构搭配合理的优秀骨干团队初步形成。其中,集团在全省PPP咨询领域树立“领头羊”的品牌。

余铁根告诉记者:“现在市场有了,我们人才也配备了,新兴业态咨询不仅是集团咨询业务未来新的增长点,也将为我省开拓经济蓝海市场提供坚强有力的智力支持。”(记者 游 静)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