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称中国便利店市场群雄割据:传统零售店陷入苦战

  日媒称,中国的便利店市场正在不断扩大。2016年,便利店的总销售额为1300亿元,比2015年增长13%,有的连锁店规模甚至达到了1万家。电商也开始涉足线下便利店,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便利店的扩张动向和竞争愈演愈烈。  据《

  日媒称,中国的便利店市场正在不断扩大。2016年,便利店的总销售额为1300亿元,比2015年增长13%,有的连锁店规模甚至达到了1万家。电商也开始涉足线下便利店,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便利店的扩张动向和竞争愈演愈烈。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6月29日刊登题为《中国便利店市场群雄割据》的报道称,中国连锁经营协会与波士顿咨询公司(BCG)对中国便利店市场进行了联合调查。结果显示,2016年底中国便利店的店铺数量(包括加油站内的便利店等在内)达到约9.8万家,比2015年底增加约10%,主要集中在广东省和上海市等一线城市周边。中国目前还未诞生像日本一样的全国连锁便利店,各地区分布着不同的品牌,品牌数量达到260个,日资便利店整体份额还不到10%。

  报道称,便利店之所以迅速扩大,是因为消费者的购买渠道开始多样化。随着经济增长,中国人的收入提高,中间阶层的生活水平升高,网购迅速得到普及,又便宜又重的商品一般在网上购买,而急用的商品会在便利店按定价购买。因此,大型便利店不仅在一线城市,还在竞争较小的周边中小城市扩大了开店攻势。

  另一个动向是互联网+企业也涉足了便利店市场。京东集团从2017年开始主要在农村地区开设便利店,通过收购现有商店进行改装,从商品采购到配送全部由京东统一负责,将大幅提高效率。京东CEO刘强东表示,“未来5年要开一百万家”。

  阿里巴巴也于2016年在出资的超市内开设了“淘宝便利店”。目前正在上海及其周边城市、还有北京扩大开店数量。消费者可到店拿取网购商品,并提供送货上门服务。

  报道称,便利店今后的发展也存在需要解决的课题。首先,大城市的租金和人工费不断上涨,挤压店铺的利润。与外资便利店相比,本地店铺的物流体制等并不完整,存在效率低下的问题。另外,每间店的待客及提供服务未实现统一,每家店铺的日均销售额大概为3714元,低于其他国家,同比增长率也只有4%。人工费等成本上涨预计还将持续,能否导入有效体制实现高效化是主要问题。

  报道称,百货店和超市等传统零售店持续陷入苦战,大型零售店因竞争激化导致店铺关门,销售额呈减少趋势,根本追不上便利店等新兴势力的步伐。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