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互联网公司越晚盈利越好?

什么东西被生产得越多,对于每增加的一位消费者而言,价值就越低,因为需求曲线会不断下降。
但是在互联网时代,一切都不一样了。

在绝大多数大企业建立起来的工业时代,就算是最顶尖的经济学家也笃信边际收益递减的原理。其核心在于,某种商品的供应量越大,则继续增加的单位产量的价值就越低。如果全世界只有一磅巧克力,那只有全球顶尖富豪才能消费得起这珍贵的食材。但如果突然有天,大海里流的都是巧克力,那么巧克力的增量价值就会直线下降——因为实际的供应量远多于我们的需求量。这种边际递减效应在工业时代深入人心。什么东西被生产得越多,对于每增加的一位消费者而言,价值就越低,因为需求曲线会不断下降。

但是在互联网+时代,一切都不一样了。

20世纪80年代早期,布莱恩·阿瑟就开始思索这个科技蓬勃发展的世界,边际效益原理似乎并不能解释一切了。他发现,在某些行业内似乎存在边际递增效应。有些东西供应量越大,每单位增量的价值竟然越大。阿瑟的理论实际上有助于我们理解网络的作用和它的反馈方式。在技术的世界里,有的东西越多,价值就越大。比如Facebook,在线用户越多就越有价值。而通信软件也都是注册量越大越值钱。还有在线商店,比如eBay和Etsy(手工艺品电商),越多的新用户、新买家或新商品上线,其价值都会随之提高。

今年斯坦福商学院请来了电子支付公司Strip的首席执行官帕特里克·克里森,宣布“次年战略”课程的开始,他表示,在工业时代和信息时代,选用领导层的标准已经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当你的产品属于对消费者越来越有价值的那一类时,你优先发展的特点和套利方式就都需要做出改变了。因为真正理解边际效益递增的人,会下意识选择将套利行为推迟。想想亚马逊网络服务,多少年来亚马逊下血本吸引开发者和企业,让他们接纳这个平台,不断压低价格,并宣传它的低成本,为开发者提供更好的生存条件。这也使得亚马逊专为创新者投入了大量资金,如云健康科技公司(CloudHealth Technologies),曲波勒数据公司(Qubole),地图盒子项目(Mapbox)等等。这种投资环境强化了亚马逊的价值取向,也吸引了更多开发者的参与。

虽然亚马逊可能有成百上千个从现有的客户身上“榨取”利润的好点子,但是显然,先提升平台的吸引力,取得更大发展之后再去追求利润才是更好的选择。一个智慧的领导者(亚马逊的安迪·杰西绝对是其中之一)一定会延迟获利行为,否则就要减缓其他方向的发展,而这些待发展的优势和服务本应是有助于拓展其业务范围的。

这对于工业化时代来说是很难理解的。你怎么能够为了网络效应而推迟短期盈利呢?你的项目什么时候才能开始赚钱呢?但是只要用户开始依赖平台,你就会知道这才是明智的策略。只要能够创造不断增长的边际价值,那么将获利行为推迟,未来的网络效应为你带来的收益就有无限可能。如今,亚马逊网络服务对于其公司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Facebook,谷歌亦如此,而且类似的公司只会越来越多。

克里森提出公司应该列出当前的目标,以保证短期盈利能力,但是这不对客户或者行业生态的利益负责。他认为这应该叫做“次年战略”。为什么叫“次年战略”呢?答案非常简单,那些掌握着丰富的客户数据和良好客户关系的公司,是非常容易套现的——更容易(也更赚钱)的办法,就是将钱都投在客户们正在使用的产品上。但是现在已经证明,为产业生态投资是更有价值的做法,提升网络效应并培养客户忠诚度。之后再去担心增加的供应量会不会受到边际效应递减的影响。

但大多数的公司都不这么想,他们也不能这么想。大部分公司的投资人都在追求现阶段的利益最大化。他们没有耐心为了未来更大的潜在利益而推迟现在的套利行为。而这样的差异也很好地区分了工业时代造就的企业。如果投资人团体和管理团队可以接受暂时没有利润增长,那么管理者就可以优先将短期投资投向在未来可以打败对手的领域。

对于任何推行数字化战略的CEO来讲,理解这一改变至关重要。明白要延迟获利行为属于“次年战略”,而投资更应该关注有长远影响的领域。只要资金到位,经营者就不会只追求短期利益,否则不可持续的套利方法将最终被耗尽。但是风险也是存在的。如果你接受了延迟套利的做法,那么你也难免损失短期的盈利,投资人群体可能会因此大为光火,并产生意见。如果你是为传统投资者服务,那么你从任何角度来解释这件事都没用,而且可能十年之内都会被迫削减长期投资,并且工作重心也要从中转移。

要么失去短期利益,要么失去长期利益。而在当前的商业社会里,很多正在经历巨大转型的企业都选择了前者。但是一切都是未知,前路漫漫,道阻且长。


麦克斯威尔·威斯利:SAP.iO总经理,斯坦福商学院讲师;次世代投资合伙人。推特账号:@maxwellelliot

亚伦·里维斯:全球增长最快的云软件供应商BOX的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罗伯特·赛吉尔斯:斯坦福商学院-2016-2017年度MBA课程的73位讲师之一;XSeed资本合伙人。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