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房价可以作证 硅谷的科技泡沫或已走到崩溃边缘

如果以房价涨幅作为先行指标,衡量硅谷互联网公司泡沫程度的话,那么美国互联网泡沫可能真的快要见顶了。新浪曾报道,根据科威国际不动产最新发布的一份房屋价格报告,全美房产最贵的10个城市全部在加州,且旧金山湾区,也就是新

如果以房价涨幅作为先行指标,衡量硅谷互联网+公司泡沫程度的话,那么美国互联网+泡沫可能真的快要见顶了。

新浪曾报道,根据科威国际不动产最新发布的一份房屋价格报告,全美房产最贵的10个城市全部在加州,且旧金山湾区,也就是新概念意义下的硅谷占了7个席位。以圣何塞为例,这里年轻人年收入的中位数为5.3万美元,为全美最高;但房价的中位数为92万美元,也为全美最高。但根据贷款利率计算,年轻人要买房的话,每年还得多挣8万美元才行(收入翻倍还不够)。而在旧金山,年轻人要在这里买房的话,年收入也得再增加6万美元才够。

而华尔街见闻报道,18个月前如果你想在硅谷核心地带,旧金山湾区租一套两居室公寓房。中介会让你先拿出8000-10,000美元作为首个月租金,并对你说:“别还价,因为后还有十个人在排队。”

一年半过去了,租金还是很贵,但是没有了过去那种直线上涨的趋势。

1

1

Zillow数据显示,过去一年,旧金山房价几乎“零增长”,公寓房中位数售价定格在115万美元水平上。房租增速同样停滞不前。

硅谷房价停止飙升的同时,是猎头们收到的雪片般的工程师求职信。无法吸引到最新一轮融资的“独角兽”,“十角兽”公司,正裁员减支以求自保。

2

《卫报》报道称:

湾区软件工程师猎头Mark Dinan:“我们正开始收到大量简历,这些人大多来自业务模式无法继续,不能得到新融资的公司,这些公司要么解散,要么裁员”。

这些初创公司资金正在枯竭,因为风投正变得越来越小心,他们担心资金投向,在砍掉大项目、大投资。

Redpoint的风投家Tomasz Tunguz说:“现在投资数、投资金额都下降了三分之一。”他还表示,目前对冲基金和共同基金都在回避这一块投资。

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金融系教授Aswath Damodaran说:“这个情况已经持续了一两年,融资不再容易,VC正在要求更严格的条款”。

初创公司泡沫盛宴不再的背后,是那些高估值的独角兽(估值超10亿美元),十角兽(估值超100亿美元)公司上市后股价表现不佳。

数据显示,过去的一年是自金融危机以来,硅谷公司上市数最少的一年。

3

以明星公司Snapchat为例,过去半个月里这只刚上市的“十角兽”暴跌了20%,走入技术性熊市。

而另一些未上市的公司,最新一轮融资估值进入“下行轮”(down rounds),即在最新一轮融资中,单位股份的售价,低于前一轮融资。

据追踪初创公司数据的CB Insights数据,自2015年以来,超过100家硅谷公司出现“下行轮”,其中包括像人力资源公司Zenefits,地图签到公司Foursquare,以及流媒体初创公司Rdio等知名公司。

分析师Tunguz 说,“过去95%公司都是上行轮,现在有20%公司出现下行轮”。

对于像Airbnb、Airbnb和Palantir这类享受高估值的“十角兽”公司,究竟值不值这么多钱,现在不好说,必须等到它们上市后才能判断。

以共享车平台Uber为例,累积融资160亿美元后,估值超过690亿美元,比通用和福特市值加总都要高,尽管Uber去年亏损高达22亿美元。

那么把现在的硅谷同2000年“互联网泡沫”崩溃前夕相比究竟有何区别?这是硅谷猎头的观点:

“Mark Dinan说:“我97年就来这里了,现在情况几乎和当时一样。高度密集的公司,拥挤不堪的通勤,同样荒谬的房租。”

“我们见识过那些被高估的公司,仅仅凭着梦想、热情就融到了钱,然而却没有任何商业方案。这些公司靠的是用户数和眼球而不是利润。情况太像了。”

Mark Dinan说高估值让人变的狂妄自大,像Uber的性骚扰事件,以及Zenefits合规培训欺诈,都让人感觉回到了互联网泡沫崩溃前夕。

Aswath Damodaran教授说:“当时的互联网泡沫在没有任何征兆下崩溃了,发生时每个人都说早知道会有这一天。但是如果人人都知道泡沫会崩溃,为什么却没人懂得提前离开呢?”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