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影响不限金融服务

最有可能改变下个十年商业的技术,不是社交网络、大数据、云端、机器人或甚至人工智能,而是区块链技术,数字货币(如比特币)背后的技术。区块链技术复杂,但理念简单。本质上,区块链是一个庞大的全球分布式分类帐或数据库,在数以

最有可能改变下个十年商业的技术,不是社交网络、大数据、云端、机器人或甚至人工智能,而是区块链技术,数字货币(如比特币)背后的技术。

区块链技术复杂,但理念简单。本质上,区块链是一个庞大的全球分布式分类帐或数据库,在数以百万的设备上运行,并向任何人开放。不只信息,任何有价值的东西 (金钱、头衔、事件、音乐、艺术、科学发现,知识产权、甚至选票)都能进行私下安全的移动和保存。在区块链技术中,信任的建立不是靠权力中介(如银行、政 府、技术公司),而是靠大规模协作和聪明的代码。区块链保证了陌生人之间的诚信,使欺骗变得困难。

换言之,它是价值的首个数字媒介,正如互联网+是信息的首个数字媒介。这对商务和企业有巨大影响。

关于区块链的大部分[宣传],都集中在其从根本上改变金融服务行业的潜能,如降低金融交易的成本和复杂性,为世界无银行账户者提供一个可行的新市场,提高透明度和监管等。实际上,它已在那个方面有很大影响。然而,我们两年的研究项目,采访了数百位区块链专家,有强力证据显示,区块链技术或许可以更深远的方式来改变商业、政府和社会。

在网络早期,很多管理思想者(包括现在的公司)推测,互联网+可以降低公司的内部和外部交易成本,尤其是寻找、协调和沟通方面的成本。然而,令人惊讶的是,互联网只是对企业架构有外围影响,对显著降低商务交易成本效果不大。

现在我们进入互联网二代,关注价值和信息,区块链或许可以极大地降低很多交易成本。例如,一个全球所有交易的搜索数据库,可以显著降低搜索成本。区块链智能合同(自我执行复杂指令的软件项目)将使得制定、执行合同和付款的成本骤减。区块链上的自动代理们(很多智能合同像丰富的应用程序)可保证消除代理和协调成本,还可能使高度分散企业有很少、或没有管理。

拿音乐产业来说,中介几乎获得所有价值,艺术家们最后得到报酬。现在,一些公司,如格莱美 获奖艺术家伊莫金希普成立的[Mycelia],通过内置的智能合同开发智能歌曲,使得艺术家们可以直接卖给消费者,而不用经过唱片公司、金融中介或技术公司。这意味着版税和许可协议会自动立即执行,艺术家首先得到报酬。声破天、苹果、索尼音乐和其他大型媒体公司的成败也将取决于他们多快迎接这个技术。

区块链技术也可将网络业务模式提升一个等级,通过支持一系列突破性的应用程序:本地支付系统,其运行不需银行、信用卡公司和其他中介,减少了交易的成本和时间。建立在社会和经济资本上的信誉系统由个人控制,而不是中介(如评级机构和信仰评级服务),可改变消费者和公司间的动态。不信任交易也将变得可行,交易的双方或多方不需认识或信任对方。除了金融服务,区块链技术还有更多惊人的影响。

在刚开始考虑区块链技术可能性时,我们认为以下领域会首先经历深远的影响:

数字时代解决IP问题

在互联网一代时期,很多知识产权创造者们并未得到合适的补偿。音乐家、剧作家、记者、摄影师、艺术家、时尚设计师、科学家、建筑师和工程师不仅受制于唱片公司、出版社、画廊、电影公司、大学和大公司(前数字时代的残余),这些投资者们也同样不得不处理数据盗版,互联网使得盗版成为可能。

区块链技术为知识产权创造者们提供了一个新平台,获得他们创造的价值。以作品的数字注册为例,包括了证书的真实性、条件和所有权。一家名为Ascribe的新创公司,在区块链上运行,可让艺术家本人上传电子艺术作品,加水印作为最终版本,再像比特币一样进行转让,从一个人的收藏转移到另一个人的收藏。这个技术比现有数字版权管理系统更好地解决了知识产权世界的双花费问题;艺术家们可以自行决定是否、何时、何地处置它。

创造更好共享经济

大多数所谓的共享经济公司实际上都是服务集成者。他们通过中心平台,集合供应商销售过剩产能(汽车、设备、空房、手艺者的技能)的意愿,然后转卖给用户,同时收集部分费用和价值数据用于后续商业开发。

区块链技术可提供一个合作方式给这些服务供应商,并给他们带来更大份额的价值。优步做的所有事情,区块链上的智能代理都能做到。合作组织或自治协会也可形成区块链信任协议,并由这些为满足共同需求而集合的人进行控制。服务的所有收入,除了开支,会分给控制平台和做出决策的成员。

开放制造业

3D 打印被证明是另一个变革技术,将制造业贴近用户,给大规模定制带来新生命。但今天,制造者仍然需要中心平台来销售他们的商品,困扰于保护创作品的知识产权。通过区块链技术,数据和权利拥有者可以存储任何事物(从人体细胞到带电铝)的元数据,进而开设企业制造的权限,同时保护知识产权。新市场使买卖双方在公开市场的交易更便利。

所谓的物联网将会需要区块链技术来最终管理数以万亿的日常交易。传统金融服务公司不能管理小额支付和结算支付,例如一个照明工厂从公共电力拍卖会上购买电力。万物联网需要有万物的分类帐。

改变企业合作

今天,合作工具正在改变组织内部知识、工作和管理的本质。但工具程序组还是有清晰界限,因为我们仍需要中央中介来建立信任和协调多数产能。这给区块链系统创造了机会。例如,如果每个雇员都拥有自己精心制作且能控制的文档,雇员和公司就可以保存数据,而不是把数据交给大型社交网络公司。如果当前开发项目,比如Enigma,用尽了模组终端,此时区块链社交网络可使数据得到保护,客户得到授权,比起现存社交网络,功能上更丰富、更定制化。现有供应商将要么面临毁灭,要么采用区块链技术为客户提供更深层次的服务。

在90年代中期,聪明的管理者们曾困难地理解互联网,及其如何影响他们的业务。今天,区块链技术正在开创互联网二代,如果公司不想被时代抛弃,就需要打破创新者困境,从内部进行改革。


唐·泰普斯科特是畅销书作者,著有《维基经济学》、《The Digital Economy》和许多关于技术、商业和社会的热门书籍。根据Thinkers50的排名,唐是世界排名第四重要的在世管理思想家;他是罗特曼管理学院的兼职教授,也是特伦特大学的校长。他和他儿子亚历克斯合著的书籍《Blockchain Revolution: How the Technology Behind Bitcoin is Changing Money, Business, and the World》即将面世。该书将于2016年5月10日由企鹅兰登书屋出版。在Twitter 上关注他@dtapscott。


亚历克斯·泰普斯科特是Northwest Passage Ventures的CEO,该公司帮助区块链空间的新创公司。他是《Blockchain Revolution: How the Technology Behind Bitcoin is Changing Money, Business and the World》(2016年5月10日)的合著者。在Twitter 上关注他@alextapscott。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