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万之争的背后

“宝万之争”的现象背后,其实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当下,过多的流动性与有限的投资机会之间的巨大矛盾


  “宝万之争”的现象背后,其实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当下,过多的流动性与有限的投资机会之间的巨大矛盾 

  备受瞩目的“宝万之争”近日再度上演,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出人意料地放出大招,使得剧情出现大反转。有人曾预言王石难以全身而退,“门口的野蛮人”迟早要登堂入室;但也有人力挺万科管理层。2015年爆发的“宝万之争”最终会如何收场,引人关注。 

  “宝万之争”剧情再回顾 

  2015年7月,潮汕兄弟姚振华、姚建辉控制的“宝能系”大举增持万科股份,在数度举牌之后成为万科第一大股东,先后投入近400亿元巨资,直指控股股东地位,引发“宝万之争”。 

  自2015年12月18日万科停牌后,双方管理层进入“备战”,万科的目标是寻找白衣骑士,宝能系的目标是维持其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双方都把手中的牌捂得很紧,相当神秘,吊足人们的胃口。 

  就在2016年3月13日,形势发生突变。万科公告称,3月12日,万科就拟议交易与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了一份合作备忘录,宣布与深圳地铁达成战略合作,前者以增发的股份换取后者400-600亿元人民币的资产注入,引入深圳地铁后,万科的股权结构将经历又一次大重组。 

  尽管公告并未提及此宗交易是否涉及宝能入股万科事宜,但由于此次深圳地铁入股后,万科、华润以及深圳地铁集团三方的持股比例将超过40%,三方如果签署协议成为一致行动人,将一举超越宝能系,夺回万科第一大股东席位。不过,万科能否引入新股东,还必须经过特别股东大会,获得包括宝能系在内的到场股东三分之二的同意,而这也使得这场大戏的剧情更加跌宕起伏。 

  2016年3月17日下午,万科集团在深圳总部召开临时股东大会,此次大会主要是审议万科A股是否继续停牌,共有129位股东出席大会投票。投票结果显示,共有87亿股参加投票,同意继续停牌的有84亿股,占总数的97.13271%,2.2亿股反对,弃权2300多万股。这意味着包括宝能、华润、安邦等在内的多位股东都投了赞成票。另外,这个结果也意味着万科A股将继续停牌至6月18日。 

  值得注意的是,王石在本次股东大会上表示,“万科本身是民营企业,不应该划分股东是民营、国企,还是外资。管理层应该对全体股东负责。”并对此前言论引起的误会道歉,万科欢迎民营企业成为公司股东。 

  万科最终归谁 

  谁最终入主万科仍是未知数,在2015年7月之前,华润最有可能入主。但宝能系通过举牌,已持有万科24.26%的股权。志在必得的宝能系,没有得到万科管理层的芳心,万科选择停牌,宣布与深圳地铁重组。 

  万科与深圳地铁的重组方案即使最后确定了,也还需要获得特别股东大会三分之二股东的同意。如果宝能系和华润都投反对票,重组方案也不会通过。宝能系持有万科24.26%的股权,华润持有15.25%的股权,搞不定这两大股东,万科就不可能“嫁入”深圳地铁家。 

  任何股权争夺的背后都是利益之争,只有各方利益得到相对平衡的兑现,才会重组成功。之前在百大集团股权争夺战中,银泰系和西子也是剑拔弩张,最后双方不也握手言和了吗?围绕万科股权的争夺,表面上看起来一团和气,其实各方都铆足了劲,在争取最大利益。一旦深圳地铁增发进入万科,宝能、华润、安邦股份将均被稀释,宝能系股份将被稀释至20%左右,华润将被稀释至12%左右,安邦将被稀释至5.5%左右。而华润此时选择发声,也是在为自己争取话语权。 

  笔者认为,万科股权之争的最终解决方案肯定是博弈之后的皆大欢喜:深圳地铁入主万科,管理层保住控制权,宝能和安邦享受重组成功后的股价上涨红利,华润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对于宝能系来说,尽管目前是万科的第一大股东,但由于收购资金加了杠杆,承受不起万科股价暴跌和长期停牌带来的损失,因此最期望的解决之道肯定是万科重组成功,股价上涨,享受股权投资收益和万科发展红利,而第一大股东位置不是他们最在乎的。 

  万科为什么要与深圳地铁合作 

  1.万科的发展困局。在工业化和城市化的快速发展过程中,由于各级政府的推动,国内地产业被视为经济发展支柱产业,得到了超高速发展,同时也将该产业逼到了墙角。就在万科召开股东大会的深圳,核心区域房价已经达到10万元/平米。 

  地产供不应求,导致土地价格高企,卖地收入扩张了政府的财政开支,这样种不可逆的循环使得地产业积重难返。这种情况其实非常不利于规模处于国内行业老大地位的万科的发展。 

  大型企业最为需要的就是市场状态稳定,只有这样,才能使得企业也处于稳定状态,发挥规模优势,向市场供应好产品。而当下的国内地产市场,土地、消费者意愿、市场进入门槛、竞争状态都处于高度不稳定的状态,行业领导者万科转身也极为艰难。在股东会上宣布与深圳地铁合作盖房,其实也是无奈之举。 

  2. 深圳地铁的厚家底。深圳市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是深圳市国资委直属的国有独资大型企业。截至2015年底,该集团注册资本金241亿元(人民币),总资产2411亿元,净资产1503亿元,资产负债率37.65%。而且该集团还拥有大量的优质土地资源。 

  近年来,深圳地铁确立了“轨道+物业”的发展模式,一方面充分利用上盖物业空间再造土地资源;另一方面以地铁上盖及沿线物业的升值效益反哺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实现了轨道交通的可持续发展。资料显示,深圳地铁在地产方面拥有地铁上盖物业开发项目15个,总建筑面积逾600万平方米。项目主要位于福田、南山、前海、宝安、龙岗等区域的地铁沿线。 

  目前,深圳地铁还有深大站、深圳北站、蛇口西、塘朗以及横岗车辆段等获得的地铁上盖物业开发权,其中商业开发面积达到138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达到125万平方米。剔除保障房面积,深圳地铁旗下地产物业市场估值至少达496亿元。 

  由于旗下项目体量庞大,未来3年将有9个项目在建。此前,深圳地铁公司也积极招标寻找有资质的房地产开发商合作。此次合作,双方一拍即合,万科得资源,深圳地铁获平台。

争夺背后凸显的资本矛盾 


  “宝万之争”的现象背后,其实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当下,过多的流动性与有限的投资机会之间的巨大矛盾。这种供给不平衡的状况,导致凶猛的资金会不断攻城略地。那么,资本到底有没有好坏?美国20世纪80年代对此也有很大的争议,媒体、监管部门都加入了辩论。资本市场最终的目的是合理配置资源,而上市公司的目标就是为股东创造价值,这个目的就可以帮我们区分资本是好是坏。 
  具体来说,外来资本的介入,实际上是帮助推进市场化的公司治理。目前中国的很多上市公司,大股东控制董事会、大股东提名董事会成员、大股东推荐经理人——一句话,公司治理是以大股东为核心的。小股东基本上没有权益。那小股东靠什么去反抗呢?外来资本的介入,就有可能对大股东形成威胁,给小股东以选择的权利。 
  像宝万这种有争议的情况,对小股东来说不一定是坏事,甚至还有可能是好事。因为在没有外来资本进入前,小股东不可能有什么作为,小股东与小股东之间也很难联络。而这个所谓的“野蛮人”,有实力有资本去和大股东抗衡,他们甚至可以出面联络小股东。所以这种“野蛮人”的出现,让小股东有机会可以选择“站队”。 
  他们如果觉得原来的大股东是管理公司最好的人选,他们还是可以支持大股东;但是如果他们觉得外来的新生力量可以为他们创造更多的财富,他们也可以支持外来资本。比如可以通过代理投票,或者直接把股票卖给外来资本。因此,从竞争这个角度来说,“野蛮人”给了很多小股东权力,这本身符合资本市场运作规定,而且也是市场自我修复、自动达到均衡的根本因素。 
  在笔者看来,我们应该欢迎资本的介入。这与机构投资者被动投资是完全不一样的,这种资本进入完全是主动性的管理,要参加公司的核心管理。如果市场认为这个外来股东介入公司,能够为公司创造更好的价值,那么这个大股东开始持股时,股价就会上扬。在美国,这就是所谓的“巴菲特购买股票现象”。 
  那么,宝能究竟是野蛮人还是新商业中的文明人,最后还是要看他们能不能让公司的价值有所提高,这才是有效的衡量标准。 


  怎样才算好的资本 


  很多人不禁要问,有没有完美的股权设置方案,对外可防御野蛮人,对内可激励员工,保持民主团结?笔者认为没有完美的东西,只有最适合你的东西。首先要明白制订合理股权设置方案的目的是什么?最终目的是要让最适合、最好、最优秀的管理团队来管理公司,在他们的管理下,调动员工积极性,让公司价值增加,为所有股东(包括小股东)创造价值,而合理的机制就是要为这个最终目的的实现创造好条件,而不是简单地说这个机制为某方服务。 
  比如美国允许双重股票。就是普通的流通股A股的选举权为一股一票;还有B股,B股的选举权一般可能是一股十票或者二十票,持有B股的人一般是公司创始人,通过发行B股,实现创始人独裁。在美国实行这一机制的公司仅占总数的6%-8%,但也有几家知名公司使用这种双重结构。比如,谷歌的两个联合创始人就持有大量的B股,通过 B股控制谷歌 56%的股份。还有就是脸书的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一个人通过B股以及股票协议代理权,控制了50%-60%的公司股份。再看中国,京东的刘强东也是通过B股控制了公司三分之二的选举权。这三家公司有什么共同之处呢?他们的创始人都很牛、很强势,都是公司的核心人物。如果他们是公司最好、最合适的管理人,又是公司核心技术的发明人,那这个制度就是合理的,让他们“独裁”就是最完美的股权设置方案。 
  双重股票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可以反抗所有的外来敌意收购。即使有外来资本在二级市场收购所有的流通股票,全部加起来也不可能超过B股的选举权。所以发行B类股票等于可完全抵抗所有的敌意收购。但这是一把双刃剑,因为一旦独裁者不是最好的决策者,公司就会出现大问题。 
  最后,归根结底,什么是好的资本?在笔者看来,第一,好的资本会把资源合理配置到有增长空间、收益高的企业,帮助好的企业成长。第二,从“宝万之争”来看,好的资本会让资本运作对公司治理的市场化起到推动作用。有竞争,很多时候是好事,会让小股东得利,而这也是好资本的一个体现。因为,资本的存在就是为了帮助好的企业,服务广大投资者。 
  (作者为上海交通大学高级金融学院教授、波士顿大学管理学院教授)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