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的未来在中国?

中国厂商正在致力于开发更类似于眼镜,售价更低廉的虚拟现实头盔。这个过程或许需要几年时间,但中国厂商已经成为影响未来虚拟现实技术的重要力量。

中国厂商正在致力于开发更类似于眼镜,售价更低廉的虚拟现实头盔。这个过程或许需要几年时间,但中国厂商已经成为影响未来虚拟现实技术的重要力量。

上周,我在深圳参加了由德国IFA公司主办的首届中国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品牌展。IFA每年9月份都会举办盛大的IFA柏林国际电子消费品及家电展览会。深圳的人口超过1000万,距离香港只有一个小时的车程。这座经常被称为中国硅谷的城市是富士康和其他消费产品工厂的所在地,其代工产品包括苹果的iPhone和iPad。

我参加这个展览会主要是想了解中国厂商如何将他们神奇的制造能力,应用于虚拟现实头盔,他们能否降低产品价格,能否迅速推出对大众消费者更有吸引力的新款虚拟现实头盔。我发现,中国厂商实际上已经在不遗余力地开发更出色的移动头盔了。这些设备借助智能手机,为消费者提供基本的虚拟现实体验。

中国多数虚拟现实头盔都采用固体塑料材质,并提供简单的光学元件,价格约在23.95至129.95美元之间,质量不同价格也不同。你现在就可以在亚马逊上购买深圳制造商生产的多款虚拟现实头盔。

作为一种虚拟现实培训工具,这些头盔的确可以让用户体验更好的谷歌Cardboard原型产品,但我最感兴趣的是,中国制造商能否降低更昂贵的虚拟现实头盔的价格,如Facebook的Oculus和HTC的Vive。中国制造商不光彩的一面是,他们会想方设法地仿制他们认为会热卖的产品,并用更低的价格创造出类似的山寨货。

目前,Oculus的价格为599美元,而且需要一台昂贵的高端PC才能启动。售价899美元的Vive也需要一台配备昂贵显卡的PC,用于渲染虚拟现实内容。

正如我所期待的那样,中国制造商正在努力开发价格更低的类似产品。根据我的调查,至少有3款虚拟现实头盔与Oculus和HTC的产品极其类似,但上市后的价格至少将便宜200至300美元。不过,这些产品目前也需要搭配一台昂贵的PC。有人告诉我,这些价格更低的头盔将在今年的节日季上市。不过,我并不确定,这些产品届时能否运行现有的兼容Oculus或HTC的内容。

虚拟现实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不过,中国厂商并不满足于创造高端虚拟现实头盔的低价版本。他们希望在这方面实现创新,创造出外形与普通眼镜更加类似的虚拟现实头盔。我在展会上看到了一款这样的产品,制造商是一家名叫多哚的公司。

多哚公司CEO对媒体表示,他们生产的Dlodlo Glass V1 VR眼镜目前只是一款原型。我在多哚的展台看到了这款据称将在节日季上市的眼镜,它确实只是一个非常早期的原型——几乎就是外壳设计,没有太多的必要电子元件。不过该公司信誓旦旦地表示,产品的设计已经取得了长足进展,并且向我保证,这款产品很快就会上市。我无法从多哚高管了解到这款眼镜的具体规格。不过,我知道虚拟现实头盔需要哪些技术,所以我严重怀疑多哚能否在今年甚至明年推出这款产品。

事实上,Facebook 公司CEO马克•扎克伯格最近曾告诉开发者,外形与普通眼镜更类似的虚拟现实头盔,至少要在10年之后才能实现。扎克伯格想象的产品要变成现实,需要模压电池与芯片设计等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才行。

但中国厂商正在积极开发与传统眼镜外观更类似的虚拟现实头盔,这是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我们必须严肃对待。这种设计是虚拟现实眼镜的“圣杯”。多哚和其他中国厂商的革新性工作,可以推动所有虚拟现实头盔厂商向这个方向努力。这种趋势最终将会创造出不令人讨厌、更容易被社会接受的虚拟现实头盔。

通过与参会的许多中国制造商的讨论,我发现中国厂商希望能够带来必要的技术突破,尽快创造出外观更类似于眼镜,并且价格相对低廉的虚拟现实头盔。这个过程或许需要几年时间,但中国厂商已经成为影响未来虚拟现实技术的重要力量。(财富中文网)


本文作者蒂姆•巴加林是业内领先的咨询师、分析师和未来主义者,他关注的领域包括个人电脑和消费者技术。巴加林现任Creative Strategies公司总裁。早在1981年,他就加入该公司,曾经为大多数业内领先的硬件和软件供应商提供分析服务。

译者:刘进龙/汪皓

审校:任文科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