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给大型药企带来的机会与风险

对于患者每次吸入抗肺气肿药物Onbrez的情况,诺华公司(Novartis)都想利用云服务记录下来。这家瑞士制药商跟美国技术公司——高通公司(Qualcomm)合作,开发一种联网的吸入器,可以将吸入频度信息发送到被称为“云”的远程计算机

对于患者每次吸入抗肺气肿药物Onbrez的情况,诺华公司(Novartis)都想利用云服务记录下来。这家瑞士制药商跟美国技术公司——高通公司(Qualcomm)合作,开发一种联网的吸入器,可以将吸入频度信息发送到被称为“云”的远程计算机服务器上。

这种新的医疗技术旨在让患者通过智能手机或平板电脑去了解自己的用药情况,医生们也能够通过网络立刻获悉数据,以便监测患者的病情。

这种新的医疗技术也使相关公司有机会创建海量的“大数据”——有关患者病情的大量信息,以及有关某款药物或某款器械有效性的大量信息,都在通过无线传输的方式从潜在的数千名、甚至数百万名患者那里传送到数据库中。

所谓的“医学物联网”,对于全世界的制药公司和技术公司来说,潜在的规模并不逊色,两类公司都在寻求增长,较小型的公司则着眼于提供定制的产品和服务。

医学物联网打造了看似不可能联手的联盟。

例如:诺华公司国内的竞争对手罗氏公司(Roche)也跟高通公司进行了合作,丹麦的抗糖尿病制药商诺和诺德公司(Novo Nordisk)跟IBM公司合作开发云链接设备项目,而医疗设备制造商美敦力公司(Medtronic)正在跟美国数据分析企业Glooko公司进行合作。

同时,据知情人士透露:葛兰素史克公司(GlaxoSmithKline)正在跟高通公司谈判,欲建一家医疗技术合资企业,投资规模可能会高达10亿美元。

然而,风险与机会结伴而来。

安全专家警告说:黑客窃取的医疗信息比黑市上出售的信用卡详细信息更加重要,因为骗子们可以利用医疗信息伪造身份证件,去购买医疗设备或药品,然后可以将这些设备或药品转售,或者用来申请虚假的保险索赔。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估计,美国一年中有3,500万人次出院,看医生或去医院看病的情况有10亿人次,开出的处方会更多,其中绝大部分信息都储存在云数据库中。

对云服务的担忧

目前,医学物联网正在将越来越多的联网设备引入到运算中,将更多机密的患者数据推向了云服务平台。

专家们称:这就有可能给窃贼创造新机遇,他们试图掌握医疗单位的秘密信息,可能会把目标对准姓名、出生日期、保单号码、账单数据和诊断编号,用来获取药品。

高通生命公司(Qualcomm Life)是高通公司四年前成立的医疗保健部门,该公司的资深副总裁里克·瓦伦西亚(Rick Valencia)说:“最薄弱的一环往往是医疗设备本身,因为在设计时没有想到这些设备会用于互联网+,没有想到信息会存储在云基础设施中。”

美敦力公司是世界上最大的独立医疗设备制造商。2014年,该公司称:在几次网络攻击中,该公司的糖尿病业务部丢失了患者的病例。

埃里克·沃勒布莱特(Erik Vollebregt)是阿姆斯特丹的一位律师,专门保护医疗设备网络安全和隐私。他说:“信息越多,身份信息盗窃就越容易,黑客卖给第三方的资料就越有价值。”

沃勒布莱特称:对于犯罪分子来说,非法侵入联网医疗设备,威胁患者生命,敲诈制造商,这些也都是有可能发生的。

对于危害患者的黑客,并没有文献记载。尽管如此,去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警告说:输液泵可能会容易受到攻击,要求医疗服务部门停止使用输液泵。

智能镜片

诺华公司的目标是,到2019年将用于治疗慢性肺病的吸入器推向市场。包括Aerocrine公司和微软公司(Microsoft)在内的其他制药-技术联盟,都正在合作开发分析过敏患者和哮喘患者数据的云项目。

与此同时,谷歌公司(Google)正在跟法国制药商赛诺菲公司(Sanofi)合作,搜集并分析来自糖尿病患者的信息。这家美国技术巨头跟诺华公司也有合作,两家公司一起开发一种智能镜片,用来检测糖尿病人的血糖水平。

所有参与这些项目的公司都表示,要尽最大努力保护患者的资料,使其免受黑客的攻击。

荷兰的飞利浦公司(Philips)求助于总部位于旧金山的身份管理软件制造商ForgeRock公司,以免使自产医疗设备的数据落入坏人之手。

软件安全专家、挪威科技工业研究院(SINTEF)基金会的玛丽·穆厄(Marie Moe)称:起搏器使她的心脏保持跳动,但其中的无线端口容易使起搏器遭受干扰,可是若没有起搏器,她是无法生存的。

穆厄告诉路透社的记者说:“对于某些患者群体来说,无线接口是大有益处的。但是,作为一名研究安全的人员,我知道连接也意味着会产生漏洞。”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