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华媒:夏普“卖身”折射日本家电产业沉沦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撰文称,夏普近日召开临时董事会,决定接受鸿海精密工业公司注资4890亿日元的提案。据称,鸿海将获得夏普约66%有表决权的股份, 并成为夏普的母公司。文章称,夏普公司成立于1912年,业务领域从收音机、

日本新华侨报网日前撰文称,夏普近日召开临时董事会,决定接受鸿海精密工业公司注资4890亿日元的提案。据称,鸿海将获得夏普约66%有表决权的股份, 并成为夏普的母公司。文章称,夏普公司成立于1912年,业务领域从收音机、电视、微波炉、计算器到太阳能电池板、液晶显示器,可谓涵盖家电行业。因创造 了多个“日本第一”和“世界第一”,夏普也被视为日本家电行业的“掌上明珠”。

1456716796105031.jpg

但就是这样一个“家电帝国”,却在2012年公司迎来100周年之际,股价缩水近30%,陷入了严重的财政危机。在2015年结算中,财政赤字更是高达2223亿日元。

文章指出,夏普曾经的辉煌,已成为过眼云烟,到现在沦落到被收购的地步。它衰败的原因有很多,而这些原因也是日本家电行业共同面临的问题。

首先,商业领域的“加拉帕戈斯化”。加拉帕戈斯化是日本商业用语,指在孤立的日本市场内,独自进行“最适当化”,从而丧失和区域外的互换性。

根据日本野村综合研究所的定义,日本加拉帕戈斯化的主要特征有:日本国内存在独特的市场环境;海外市场的需求与日本市场的需求存在差距;日本市场独自“进化”的同时,与海外标准脱节;当察觉时日本企业已经脱离世界。

文章分析称,夏普最擅长的是液晶面板的制造,特别是在电视机、电脑领域。但由于中国、韩国电子企业的崛起,在国际市场上对日本企业形成了强大的围攻之势。中韩两国人力成本低、产品价格也比日本产品低很多。

日本企业虽具有技术优势,但却与广大发展中国家的要求不一定匹配。不少国家还处在没有电视看的阶段,对液晶面板高分辨率的要求并不高。因此,他们会选择物美价廉的中韩家电产品。

文章还指出,夏普沉沦的另一个原因是过分拘泥于“日本制造”。《第四次工业革命》作者藤原洋称,夏普抱着“日本制造”的方针不变。

日本本土生产的“龟山模式”(在三重县龟山市制造)曾经风靡一时,但世界在变化,如果一成不变应对全球化挑战,结果不言自明。夏普应当具有国际企业意识,在中国设厂没有什么不好,不必拘泥于设在日本。

事实上,鸿海想要夏普起死回生的关键就在于“让夏普全球化”。鸿海作为3C代工领域规模最大、成长最快、评价最高的企业,其成功就在于适应了国际化,找到了自己的位置。但从日媒的担心和高桥社长的表态看,夏普还是担心技术外流。

其实,在全球化面前,技术、资本、人员的流动早已成为必然。如果夏普不适应国际化,不摆脱“拘泥于日本”的经营理念,很难取得成功。

一个国际化的公司更应在当地设立研发中心,创造适合当地的产品。值得注意的是,最近东芝、富士通、索尼也准备联合起来重整电脑业务。种种迹象表明,国际化面前,日本家电企业面临严重挑战。

文章最后指出,一个企业帝国的沉沦并不是简简单单几句话能够说明的。夏普的沉沦也与法人税、自由贸易协定、劳工成本、环境限制、电力不足等因素有关,这些都不是夏普公司独有的问题。

虽然有评论称日本电子企业远没有人们说的那么“衰”,日本还有很多尖端技术。但在突发猛进的全球化浪潮面前,这种优势能维持多久,确实要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