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金离我们渐行渐远

欧洲央行称拟废除大面额纸币,欧央行理事会已同意成立小组,研究废除500欧元面值纸币的技术细节。无独有偶,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最近也呼吁废除100美元面值的纸币。

   最近,欧洲央行称拟废除大面额纸币,欧央行理事会已同意成立小组,研究废除500欧元面值纸币的技术细节。无独有偶,美国前财长萨默斯最近也呼吁废除100美元面值的纸币。

  众所周知,各国大额纸币的发行除了与通货膨胀有关,还与其他因素相关。比如,500欧元面值纸币的发行最初主要是为尊重个别国家使用大面额钞票的传统,同时可免除跨国刷卡的服务费。欧洲央行此番考虑废除500欧元面值纸币,主旨在于打击犯罪活动。

  固然纸币在洗钱和地下经济等犯罪活动中扮演一定的角色,但其作用似不应被高估。联合国毒品控制和犯罪预防办公室发布的数据显示,全球每年毒品交易额在8000亿至1万亿美元,绝大部分是通过银行进行洗钱的,这显然是与纸币的存在无关,而是现代金融体系的“灰色产物”。目前要求禁用大面额纸币的呼声高涨,究其原因,有打击犯罪活动的需要,更有支付手段多元化导致的趋势改变。

  随着电子支付、电子货币等快捷方式的推广,新技术正加快支付行业的转变。现实中,现金的使用比率不断下降,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根据凯捷咨询公司与苏格兰皇家银行集团联合发布的《2015年全球支付报告》(下载:2015年全球支付报告),2014年非现金支付交易量增速达到8.9%,高于2013年的7.6%,创下3897亿美元的交易量新高。


  目前,我国的非现金支付增速位居全球前列。由于网络经济的快速增长和智能手机用户数量的大幅提升,我国成了新支付技术实践的“热土”。2月18日苹果公司Apple Pay移动支付服务登陆中国市场,引起了业界、媒体和“果粉”们的热议。虽然“尝鲜”热情高涨导致许多人的iPhone“绑卡”努力遇挫,但只要克服了“体验”阶段的“水土不服”,仍会对国内移动支付市场带来新的冲击。

  无论在发展中国家还是在发达国家,新兴电子支付不仅能够替代纸币的支付功能,而且能够依托支付渠道解决弱势人群的金融需求。以非洲国家肯尼亚为例,肯尼亚M—Pesa手机银行的出现,使得移动业务与家庭汇款等基本金融需求得到了密切结合,充分体现出移动支付的高效率和低成本,较好地解决了落后地区的支付需求。

  目前,纸币仍然有一定的需求空间,例如在美国,50美元到100美元间的交易仅16%用现金,而1美元以下的交易使用现金的比例高达66%。不过,在各国政策支持和科技进步的双重驱动下,全球都将不可避免地从现金走向电子支付。2013年,挪威学者特朗·安德里森就曾指出:“实物货币的必然消亡只是个时间问题。”当然,这一过程可能仍然是漫长的,因为无现金社会一方面需要支付习惯的转变,另一方面,也需要电子支付真正地在低成本、便利与安全之间做到极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25日 22 版)


下载:2015年全球支付报告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