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妃甸示范区:产城融合 “先行”一步

日前,位于唐山市曹妃甸区唐山湾的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生态城先行启动区基础设施工程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曹妃甸打造集优势产业、居住生活、教育医疗等于一体的产城融合先行启动区建设步入正轨。先行启动区

日前,位于唐山市曹妃甸区唐山湾的北京(曹妃甸)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生态城先行启动区基础设施工程举行开工仪式,标志着曹妃甸打造集优势产业、居住生活、教育医疗等于一体的产城融合先行启动区建设步入正轨。

先行启动区来头不小

曹妃甸着力打造的产城融合先行启动区占地共约9平方公里,虽然面积不大,但来头确实不小。

2014年7月,京冀签订《共同打造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框架协议》,《协议》中提出:在曹妃甸工业区北侧规划100平方公里的土地,作为曹妃甸(北京)现代产业发展试验区,共同打造北京产业转移承载区。

100平方公里有多大?翻开北京地图,把东西城区相加,比之还要小一些。单看面积,用作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的确算是充足。

随着开发建设的不断深入,在建设试验区的背景下,曹妃甸启动了30平方公里土地作为试验区的起步区。在此基础上,又在曹妃甸工业区原规划的中日生态工业园中划出5.5平方公里,作为产业发展用地;在唐山湾生态城中划出3.5平方公里,作为城市配套用地,共9平方公里组成产城融合的先行启动区,仅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已达近10亿元。

17家京冀企业入驻

记者了解到,产业先行启动区与临港商务区仅一路之隔,交通、市政等配套设施较为完善,已形成七通一平的格局。已铺设完成的主干道达22公里。从北界举目望去,笔直的柏油马路向南延展开去,路旁树木耸立,厂房鳞次排列。

产业先行启动区位于中日生态工业园内,该工业园成立于2010年,距通用和集装箱码头仅6公里。依托独特的地理区位优势和便利的港口交通条件,这里汇聚了北京、河北等地17家企业入驻,其中10家已经投运。入驻的产业类别主要为新材料、新能源、资源综合利用等,包括生产纳米级氧化锌、研发激光显示技术的高新企业。“园区内从业人员已有500人,可以说是初具规模,而且每天都有企业来考察,已有部分企业表达了落户意向。”负责先行启动区建设的京冀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峰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建投公司分别组织了北京汽车、航空、机电、医药等四大产业四十余家企业到现场调研。

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

生态城的建设,如何与产业先行启动区联动,形成产城融合的布局?

据了解,去年11月,建投公司组织清华规划院、北京建筑规划院及埃森哲管理咨询公司等策划单位,共同对生态城先行启动区的定位、开发进行了咨询研讨。

依托唐山湾生态城北部大学城较成熟的教育产业,生态城先行启动区计划由北向南分期建设,先期重点进行基础设施及景观建设,选择医院、学校择优落户在生态城先行启动区,与产业园区呼应,从而实现医疗、教育等产业配套服务,践行产城融合的理念。

李峰表示,目前,基础设施项目的进场开工,标志着生态城先行启动区建设工作的展开,为产城融合先行启动区建设全面铺开打好基础。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