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型智库建设

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三期叠加”的复杂环境中,发展爬坡过坎,改革攻坚克难,推动经济向中高速增长换挡、结构向中高端升级、发展方式向创新驱动转变,保证经济发展顺利步入“新常态”,要求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科学决策、正确决策的难度和复杂性前所未有。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应对新机遇新挑战的客观需要,对于推动国家治理现代化和改革发展伟大事业,都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推进新型智库建设反映时代要求
  
  
我国经济发展正处在“三期叠加”的复杂环境中,发展爬坡过坎,改革攻坚克难,推动经济向中高速增长换挡、结构向中高端升级、发展方式向创新驱动转变,保证经济发展顺利步入“新常态”,要求越来越高,难度越来越大,科学决策、正确决策的难度和复杂性前所未有。要准确研判发展态势,保证及时正确决策,有效破解发展难题,迫切需要更广泛、更高水平的智力支撑。加强新型智库建设,更好地发挥专家学者作用,健全决策支撑体系,以科学决策引领科学发展,是我国顺利推进改革发展事业的客观需要。
  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社会转型发展,制定公共政策,改革和完善国家治理,必须从适应社会利益格局、信息渠道、价值判断多元化的形势,加快决策民主化进程,更好地反映社会大多数人的诉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智库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公众参与、舆论引导的社会功能。面对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调整,加强新型智库建设,充分发挥智库在治国理政中的重要桥梁和纽带作用,对于构建民主协商体系,扩大国家治理的民意基础,扎实有效地推进各项公共政策,都是具有重大意义的战略环节。
  2015年是“十二五”收官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之年。按照“两个百年”的战略部署,需要高度重视对长远发展问题的规划,既要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任务,又要为后小康时代进行战略谋划。从国际经验看,智库不仅对于国家谋划战略具有重要作用,而且在一国参与国际事务中同样能够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我国,面对国际环境和大国力量对比关系的深刻变化,很多战略问题需要通过智库进行研究,很多国家主张需要通过智库对外推介。我国在发挥智库作用方面还是一个短板。要推动我国的崛起,不断增强我国的国际影响力和国际话语权,树立中国好形象,发出中国好声音,就必须加强智库建设,发挥智库在对外交往中的独特作用。
  
  二、准确把握新型智库功能定位
  

  智库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具有公共性、客观性、专业性和开放型的一般特点。建设新型智库,既要遵循智库发展一般规律,准确完善智库功能定位,又要从中国实际出发,体现“中国特色”,始终坚持智库发展的正确方向。总体看,新型智库功能定位要重点把握好以下五个方面:
  一是资政辅政。智库的主要功能是充当国家和政府部门的外脑,为决策者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和咨询服务。新型智库要把这一项功能作为重中之重,针对国际国内现实问题、长远问题和战略问题开展应用对策研究,采取多种形式,承担决策部门委托的研究任务,直接参与重要文件和政策的研究咨询和起草修订,为重大政策出台进行前期论证、中期分析和后期评估,给正确决策出主意、当参谋、想办法。
  二是优化政策。新型智库是创新理论和引导舆论的社会服务机构,在广泛调查研究基础上向决策者反映社会实际和公众意见,拉近决策者与实际、与公众的距离,使公共政策的制定更加接地气、合民意。智库也要对公共政策的出台背景、深刻内涵、精神要义进行诠释、解读和普及,提高政策影响力和公信力,推动政策贯彻落实,增强政策社会效果。
  三是平衡分歧。公共政策涉及公众利益,不同社会阶层或群体利益诉求不同,对公共政策会有不同的意见。在这种情况下,往往不是决策者直接面对不同的利益诉求,而是通过智库平台建立一种沟通协商机制,使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得以充分表达和交流.这也是民主决策的一个必要环节。新型智库要站在客观、公正、整体和长远的立场上提出政策观点,对各种利益诉求进行理性引导,兼顾各方关切,寻求公共利益的“最大公约数”,最大限度地维护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最大限度地增加和谐因素。
  四是国际交流。当今世界,既有国家外交、民间外交,也有公共外交、智库外交。智库外交具有自身理性务实、开放包容的优势,已经成为重要的外交通道。新型智库要围绕国家战略开展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既为研究解决中国问题提供多样化视角,又充当“宣传和交流大使”,阐述中国观点、表达中国立场、展示中国胸怀,让国际社会更好地了解中国,分享经验,携手共建,包容发展。
  五是汇聚人才。智库是提供思想产品的脑库,需要高层次人才汇聚才能更好地履行职能。各国智库都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高度重视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培养和使用,使智库成为人才的“蓄水池”和“旋转门”。我国建设新型智库,需要把不同领域、不同年龄层的人才有效结合起来,成为培养、汇集和发掘人力资源的宝库。
  
  三、积极探索新型智库建设道路
  
  
智库建设并不遵循单一模式,而是有不同类别,既有官方智库或官助民办的准官方智库,也有各类公共政策研究机构和高校创建的研究团队,还有社会非盈利性的民间智库。在特定的情况下,企业投资成立的盈利性研究机构或咨询公司,也可以在公共政策领域发挥作用。这就需要从我国智库建设现状和实际出发,遵循基本标准,突出优势特色,分类指导,统筹推进各类智库的协调发展,并要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国际知名度的高端智库,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的新型智库体系。
  当前,我国各类智库都存在一个转型发展的问题,就是要通过改革创新,进一步明晰、找准各自的定位。不同类型的智库要结合自己的特点,有所为有所不为,聚焦专业,形成优势,创出自己的品牌,打出自己的特色,提高研究质量和水平,在一些重点领域形成核心竞争力。为此,必须深化智库体制改革。
  一是创新智库发展理念。要坚持科学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创造有利于智库发挥作用、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氛围,促进智库研究强化问题意识,理论联系实际,求真务实,积极建言献策。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推动智库建设,按照公益服务导向和非营利机构属性的要求,统筹协调和分类推进智库改革,调整优化布局,促进各类智库有序发展。
  二是完善智库发展标准。要明确新型智库基本属性,即以战略问题和公共政策为主要研究对象,以服务科学民主依法决策为宗旨,属于非营利性研究咨询机构。要根据智库属性和发展规律,规范智库评价标准,从服务方向、体制机制、专业研究、人才队伍、经费保证的方面引导智库健康发展。要避免出现翻牌现象,对现有研究机构向智库发展要提出明确要求,使各类智库发展有章可循,推动形成全新的智库发展格局。
  三是深化智库管理体制改革。我国现在大量的智库都是官办的研究机构,以事业单位的性质和方式存在,行政化色彩比较浓厚。建设新型智库,必须按照行政体制改革和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方向,推进智库管理体制和组织方式改革,完善不同类型智库的组织方式和管理模式,建立智库竞争、激励和合作机制,使原来的研究机构转化成真正的社会公共专业智库。从智库自身角度看,要不断深化研究体制改革,积极与实际部门建立紧密联系,增强智库研究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完善智库成果评价和应用转化机制,鼓励多出成果、出高质量成果,千方百计促进研究成果多渠道向决策,向社会转化。要深化智库国际交流合作机制改革,积极主动走出去和请进来,增强我国智库发展活力和国际影响力。
  四是优化智库发展环境。智库发展需要不断完善环境,健全保障制度。智库的决策咨询研究需要信息、需要渠道,政府需要进一步推动信息公开,建立决策意见征询制度,打通决策与智库的联系通道,密切政府与智库的关系,为智库建言献策提供必要的制度平台。公共政策的制定和实施是一个不断循环论证和修正的过程,应该以智库为重要依托,建立我国的第三方政策评估制度,促进公共政策符合实际、体现民意。要改革智库经费管理办法,特别是对政府支持的智库研究项目,可以探索政府购买服务等方法,实行竞争性的目标管理。要不断完善智库人才保障机制,加大人才激励,促进人才流动,调动研究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智库成为思想活跃、人才辈出、成果荟萃之地。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