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精英教你用手突破思考盲点

麦肯锡精英教你用手突破思考盲点精华简文图片来源: shutterstock浏览数7876分享留言麦肯锡精英教你用手突破思考盲点作者: 大嶋祥誉 2015-10-12 天下杂志出版调整字体尺寸解决问题时老是卡关,思绪也卡卡? 脑部打结了,不妨

<a href=https://hy.chnmc.com/s/mckinsey/ target=_blank class=infotextkey>麦肯锡</a>精英教你 用手突破思考盲点

图片来源: shutterstock



解决问题时老是卡关,思绪也卡卡? 脑部打结了,不妨动手突破盲点。 来看看在职场最具权威的管理顾问公司麦肯锡大咖怎么做笔记,从混沌中得到灵光,问题迎刃而解。

麦肯锡流派「3本笔记本」+α 

我任职时的麦肯锡,大家都会遵循解决问题的流程来分别使用三种笔记本。 

搜集资讯时使用七厘米横线的「剑桥笔记本」;用来掌握问题或设计如何解决问题等整理思绪时则使用「方格笔记本」;要制作实际输出资料的图表时,就使用独创的「麦肯锡笔记本」。 

独创的「麦肯锡笔记本」


这是以简报为重点的麦肯锡独创的方格笔记本,是为了用来制作麦肯锡的资讯输出的特征──图表(图解)的笔记本。 

基本上这是所谓的「方格笔记本」,但在最上方有「标题」或「议题」,中央有供图表使用的空间,最下方则一定有代表出处、出典的「Source」。 笔记本上的浅蓝色格线是为了在影印时不会显现出来而设计。 

我在麦肯锡工作时,笔记本中央有一个长方形的框框,大家习惯把图表画在这个框框内。 现在回头一想,我觉得这个长方形框框对制作洗练的图表是非常重要的。 

方格笔记本


虽然和麦肯锡笔记本一样都是方格笔记本,但是这种笔记本没有填写标题或议题的栏位,或者供画图表的空间,单纯只有方格而已。 

这是一种用来掌握问题或者整理议题、进行问题解决的分析与设计,便于整理思绪的笔记本。 如果说麦肯锡笔记本是比较接近最终的资讯输出,将汇整过的思绪做成图表(图解)以进行确认的笔记本的话,那么一般的方格笔记本比较适合自由挥洒尚未汇整过的思路,为进行某种程度的整合作业。 

大前研一先生的「特制方格笔记本」 

曾在麦肯锡担任日本分公司总经理、兼任亚太地区会长的大前研一先生所开发的特制方格笔记本更具有特色。 

首先,大小是A2尺寸(即报纸对折的大小)。 

栏外的空白处用淡淡的字印上「So What」、「MECE」、「Zero-based Thinking」等用来衍生出好创意的麦肯锡用语(口头禅)。 当时这种笔记本在顾问业界也颇受欢迎,甚至一上市就销售一空的情况。 
大前先生如此说明使用这种巨大的特制笔记本的理由。 

「笔记本就像思考的画布一样,可以自由地写字或画图。但是,我是从左下方往右上方横向书写这本笔记本的。一般的笔记本是沿着格线,由左至右,再由上而下来横向书写的。 

然而,这样的写法等于是以语言或理论为优先的左脑型作业。 没有刺激到主宰直觉、创造、洞察等右脑的功能。 所以,想激发创意时,我就用左眼看笔记本,一边给右脑刺激,一边往右侧的空间书写。  

在现场专注地书写的「剑桥笔记本」




这种笔记本不是麦肯锡开发出来的,而是由KYOKUTO ASSOCIATE所发售的穿孔七厘米方格的笔记本。 

主要是为了掌握现状而搜集资讯时,或在现场聆听意见或采访时使用。 

从混沌中得到「灵光」


解决问题的专家为了提高笔记思考的品质、提升解决问题的层次所掌握到的笔记术之「关键」。 

重要的是,不管是什么样的「灵光」,追本溯源都一定有笔记思考的存在。 

我要一再强调,完全不动手,也不在笔记本上写下任何东西,光靠脑袋来思考的方式和透过「解决问题的思考」写在笔记本上的方式,这两种方式在脑袋的作用方式上,也就是「解决问题的思考回路」的作用方式是截然不同的。 

所以使用笔记本,就可以透过意想不到的形式得到「议题」或「假设」方面的灵光。 

透过笔记将思考、时间和对象化为一种助力 

各位平时是否注意到记笔记的目的是什么吗? 

就如本书所要传达的讯息,麦肯锡流派笔记术的一个重大目的就是「解决问题」。 若再将「解决问题的笔记术」加以细分,就可以导出记笔记的「三个目的」。 

第一个目的是「将思绪索引化(整理自己的思绪)」;第二个目的是「与某人共享资讯或想法」;而第三个目的则是「做为建立输出资讯的基础」。 

透过「手」来进行思考训练 

为了制作适合第三者参考的资讯输出,思考解决问题的整体情节结构(起承转合)来善用笔记本,是很重要的事。 

这就是和一般人「姑且」做笔记的最大相异处。 一边思考情节结构、一边使用笔记本,会打开我们漠然记笔记时所没有使用到的回路。 

为了能意识到情节结构的目标──成果来记笔记,不仅要看到眼前的事,还要想像解决问题的整体内容,进行深度思考。 

如前所述,此时大脑是处于「用身体去记忆」的回路非常活络的状态。 因此在笔记本上用资讯输出时的图表写出「提升120%」比光是用嘴巴说「提升120%是目标」更能激化大脑,用来解决问题的整体作业图就会更容易具体成形。 

和麦肯锡的优秀前辈谈话之后,我感觉他们的脑海里面都有构筑这种「笔记思考」的回路。 因为养成为了解决问题而动手记笔记的习惯,所以就算当场没有笔记本,也能将建构问题,随时按照资讯输出的导向来整理事物。 

经常有人说「思考训练很重要」,事实上所谓的思考训练不只是在大脑里进行,意识到资讯输出的作业来动手书写以及思考更是缺一不可。 

大前研一先生的笔记术 

笔记术1将自己的思考笔记当成一本书 

大前研一先生进入刚成立不久的麦肯锡东京办公室(现日本分公司)工作,亲自教育总数高达五百人以上的顾问,虽说自己也获益良多,但是他本来的志向并不在顾问方面。 

大前先生为了找出并解决「真正的问题」,反覆进行个人的思考,把发现到的和想到的事情都写在笔记本上。 

而且,他不只是把思考所得记录下来,还一边记笔记、一边整理自己的思绪,做深度思考,以说服自己──这样真的是正确的吗? 如果是正确的,原因何在? 

他的笔记本就这样成了解决问题的思考工具,之后便被出版为大前先生的问世之作《企业参谋》(总统社)、英文版《企业参谋(The Mind of The Strategist)》,畅销国内外。 

或许这可以说是一本笔记本改变一个人的人生的例子。 

笔记术2思考训练 

大前先生在动手记笔记的同时,也衍生出用来解决问题的自我流派的思考工具,接着便在大脑中进行利用此工具的训练作业。 

他把每天早上搭通勤搭电车约三十分钟的时间用来进行思考训练。 搭上电车之后,他从当天第一眼看到的电车广告中选取一个主题,一边眺望车窗、一边试着解决问题,直到抵达麦肯锡东京办公室所在的丸之内东京车站。 

举例来说,如果看到调味料的广告,就让自己站在促销该调味料的立场,思考该怎么做才能让调味料更受欢迎。 

他表示会把心思集中在「是否能够增加可用该调味料的地方?」、「有没有更多地方可以销售?」、「可以采取什么样的促销活动?」等等事情上,然后进行思考,在电车抵达东京车站时,整合出属于自己流派的资讯输出。 

一旦习惯这个作法之后,接下来就缩短区间,在电车抵达下个车站之前建立假设,进行分析,整合输出资讯,他就是以这种方式,每天进行这样的思考训练。 

因为大前先生自己动手记笔记,同时也学习用「笔记思考」来整理和深化思绪,所以才能进行这样的训练。 

追根究柢,用来解决问题的笔记术不只是将内容写在笔记本上就结束了,还可以训练我们大脑中的「解决问题的思考回路」。



本文摘自《麦肯锡的笔记术-顶尖顾问的思考. 书写技巧》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