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咨询项目经理的领导能力

2015年3月27-28日,长城所召开了“2015年度项目管理培训”,所有一年以来晋升的初级项目经理都参加了培训,其中外埠业务中心的初级项目经理通过远程参加。3月28日下午,两天的培训结束之前,我做了咨询项目经理的领导能力


    2015年3月27-28日,长城所召开了“2015年度项目管理培训”,所有一年以来晋升的初级项目经理都参加了培训,其中外埠业务中心的初级项目经理通过远程参加。3月28日下午,两天的培训结束之前,我做了咨询项目经理的领导能力的培训,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学习能力,二是组织能力,三是感召力。我在开场之前提了一个问题,项目的三要素是什么?回答的五花八门。为什么在不需要死记硬背的时代,我提出这样的问题。我认为项目的三要素是理解项目的关键,这不是死记硬背,而是一个项目经理应该凭着直觉去记忆的问题。任何项目都应该有目标,没有目标都不能称其为项目。目标是项目的第一大要素。何时达到这个目标都需要时间,时间是项目的第二大要素。要想达到目标都需要成本,没有成本就达不到目标。成本是项目的第三大要素。咨询项目的目标往往是软的、更能把握的,咨询项目的时间往往在客户方提前或延后,咨询项目的成本就是人的工时投入。

 一、咨询项目经理的学习能力


    咨询项目经理的第一种能力就是学习能力。咨询项目经理的学习能力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对信息的把握能力,二是倾听能力,三是理解能力。

    咨询项目经理学习能力的第一个方面是对信息的把握能力。信息把握能力越来越重要,世界变化越多越快,越要求咨询师有较高的信息把握的能力。现在任何企业、任何区域做的第一重要的事就是抓机会。如何抓机会?就要求有较高的信息把握能力。

    咨询项目经理学习能力的第二个方面是倾听能力。倾听能力实际上就是调研能力和把握需求的能力。随着咨询水平的提高,往往倾听能力会下降,最后成了话唠。平时我们很容易犯这种错误。咨询师到企业和区域调研要善于从他们的谈话中挖掘更深层次的东西。

    咨询项目经理学习能力的第三个方面是理解能力。理解能力是咨询师的关键,所谓的悟性就是来自理解能力。对信息的把握,对意见的倾听能不能达到更高的水平,全在于理解力。它不是要求死记硬背知识,而是要求对事情灵活的把握。所以咨询项目经理需要有很强的理解力,这也是咨询行业与其它行业最大的区别。

    我们长城所咨询师的水平越来越高,希望大家的学习能力越来越强。咨询师要在一个星期内熟悉一个产业领域,项目经理要在一个月内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能够感知这个领域最新的变化。


 二、咨询项目经理的组织能力

    咨询项目经理的第二种能力是咨询项目的组织能力。咨询项目经理的组织能力包括三个方面:一是项目计划能力,二是团队建设能力,三是完成任务的执行力。

    项目经理组织能力的第一个方面是项目计划能力。做咨询项目计划是每一个咨询项目经理最重要的工作。项目任务分解能力是项目计划中最根本的能力。每个项目的任务分解不能只看项目的表面,而要看项目的本质。任务分解的好,项目团队搭建的就好,任务完成的水平就高。咨询项目经理的第一重要性就是制定项目计划。项目计划的根本是让项目成员对项目的情况有一个大概的认识。大家了解了,这个计划就成功了;大家不能了解,这个计划就是失败的。项目经理做完项目计划,首先要跟项目组一起讨论,然后跟项目督导一起商量。项目经理的计划做的好,就会对项目督导和部门经理提出良好的项目成员分解的意见。

    项目经理组织能力的第二个方面是团队建设能力。团队建设能力的根本是沟通。沟通是了解项目组每个成员对分配的工作十分能完成,如果不能完成,应该如何帮助他。项目组要想把一个项目做好,一定要多开会,不只是要开项目督导和领导客户的会,还要开项目组自身的会。

    项目经理组织能力的第三个方面是完成任务的执行力。执行力在于项目经理如何在规定的时间提前完成各项工作,也在于进行项目的协调、与客户的协调、与领导的协调、与专家的协调。成为项目经理后,对项目经理就提出了更多的新的要求,能不能有执行力的关键就是有没有担当性、责任感。


 三、咨询项目经理的感召力


    咨询项目经理的第三种能力是咨询项目经理的感召力(个人魅力)。咨询项目经理的感召力包括三个方面:一是语言表达能力,二是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三是说服力。


    咨询项目经理感召力的第一个方面是语言表达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是领导能力最主要的方面。我们去年用了一个季度进行汇报大赛,根本的目的就是提高大家的表达能力。我们长城所以前也做过演讲大赛。这些都要求项目经理需要 有较高的语言表达能力。如果说中国教育和西方教育表面上的区别是什么?那就是对表达能力的重视。中国的教育过于重视对知识的死记硬背,而对表达能力的训练较少。


    咨询项目经理感召力的第二个方面是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清晰的逻辑思维能力业可以叫架构能力。这就要求你与对方交流一定要有很好的逻辑性,用清晰的逻辑来打动对方。


    咨询项目经理感召力的第三个方面是说服力。说服力就是要用最适合听众的感觉和最适合的语意吸引听众的注意力。不但要让听众对你的讲话有深刻的印象,而且还要逐渐被你的陈述所吸引,最后认可你的意见,要做到“人过留名,雁过留声”。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