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运营企业艰难求生记

“帮人家代运营,国内现在20万家代理公司,基本上赚到钱的少之又少,生存空间几乎没有了。”深圳他拍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刘应龙昨日对表示,电商代运营行业已经进入微利时代,一方面企业“触网”涌进电商领域,另一方面在熟悉电商业务后不少公司开始了“单飞”,自己做运营,留给代运营企业的空间越来越小。

 

  “帮人家代运营,国内现在20万家代理公司,基本上赚到钱的少之又少,生存空间几乎没有了。”深圳他拍档电子商务有限公司CEO刘应龙昨日对表示,电商代运营行业已经进入微利时代,一方面企业“触网”涌进电商领域,另一方面在熟悉电商业务后不少公司开始了“单飞”,自己做运营,留给代运营企业的空间越来越小。
 
  2012年,电商代运营市场达到巅峰,大大小小的电商代运营公司在享受着传统企业转型电商的巨大社会红利下,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业内数据显示,2012年光从天猫卖家服务商平台注册的代运营数量已从2011年的500家左右增加到1400多家。
 
  “但随着网络技术的成熟,单纯的代运营目前在移动时代已经无法生存。”刘应龙告诉记者,在今年年初全国已有大批代运营公司倒闭,其中包括一些华南地区体量前三的淘宝代运营商。
 
  “以前在广深有一家专门做服务的店铺摄影设计装修的公司,在很短的时间里,团队成长三四百号人,当时在广深两地接了很多很多店,还是活不下来。”刘应龙对记者表示,其中的原因在于大多代运营企业因为投入过高,没有核心技术和产品的话语权。
 
  “一方面很多操作工种不能被量化,另一方面很多工作的操作流程还是处于手工化的时代。”刘应龙说。
 
  据了解,早期代运营商模仿的是美国的电商代运营鼻祖GSI,但对方强大的前端网络销售和后端供应链管理能力,国内从业者并不适用。在绝大多数代运营商中,同时具备前端、后端整体托管能力的代运营公司不到一半。
 
  “我们当时第一个是做店铺的装修;第二个是在做代理,帮人家全权代理网店操作。代理的过程,我们发现一个问题,就是店铺装修会非常难以量化,甚至根本做不到量化,我无法评价出我这张图片价值高或低。比如说你的摄影师很多,但摄影师水平很差,拍摄任务完成之后,你发现顾客不买单,是一个非常难以量化的一个市场。”刘应龙对记者说。
 
  他对记者表示,由于操作工种不能被量化,直接导致的就是人工成本的增加。“代运营过程中,国内我接了七八家店,但是突然发现,代运营费用当时是三万三个月,我七个店,总共成本是21万,还不够公司人工成本。”刘应龙说。
 
  此外,刘应龙表示,由于缺乏门槛,招人很难招到特别合适的,特别是客服人员。他告诉记者,客服对于网店来说要求很高,比如要求有很专业的聊天技巧。
 
  “在电脑上面的聊天技巧,如果老是说不到点上也不行。真正淘宝店的销售是很过硬的。比如说亲,要不要买?要就拍下来。但是对于传统销售来讲,你得把产品不断地给顾客介绍下去,而不是淘宝店上的亲来亲去的过程。
 
  更关键的一点,由于代运营商市场的蓬勃,三五个人就能成立一家公司,对外开展代运营业务,竞争自然很激烈。为了赚钱,有的代运营商疯狂地以低价寻找客户却不重视服务质量,有的代运营商在超出了自己擅长的品类范畴之外贸然接单,带来资源浪费和更大的恶性竞争。
 
  事实上,伴随着行业剧烈的转型期到来,代运营服务已经无法满足移动购物时代品牌商对服务商的需求,整个行业急需升级。
 
  刘应龙告诉记者,部分代运营商在意识到行业陷入困境后,被迫转型,如采用线下代理制,从事线上经销,以赚取更高的零批差额为生。
 
  “还有的代运营公司主打精细化的产品,比如说只做摄影或者装修,做细分市场。”刘应龙表示,在行业资源普遍向寡头企业集中的时候,没有完全掌控产业链上下游服务能力的公司,势必要在专业性上得到巨大提升才可以生存。
 
  而刘应龙的公司目前选择的是由培训入手。“结合原来的代运营的经验,给一些国外的B2B客户做一些培训。”
 
  分析人士指出,而目前国内的多数中小代运营商行业仍处于洗牌期,随着电商竞争的同质化日趋严重,数据挖掘等增值服务的短板暴露无遗。迫于形势,处于中游的代运营商致力于向解决方案提供商升级,陆续开设整合营销和业务咨询等新的盈利模式。
 
 
 
 
作者: 李娜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2014年07月08日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