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咨询行业分析

目前我国没有针对工程咨询行业的官方统计数据,多用勘察设计行业数据进行替代,但受 到业务范围影响两者又有所差别。

 

(一)工程咨询行业概况

我国工程咨询行业可为建设工程提供从投资决策到建设实施及运营维护全过程、专业化的智力 服务,包括勘察设计、规划研究、试验检测、工程管理等。受历史和行业管理体制等因素的影 响,目前我国没有针对工程咨询行业的官方统计数据,多用勘察设计行业数据进行替代,但受 到业务范围影响两者又有所差别。根据《全国工程勘察设计企业统计资料汇编》,全国勘察设 计单位营业收入包括工程勘察收入、工程设计收入、工程技术管理服务收入、工程承包收入和 其他收入 5 类。其中工程勘察收入指实现的工程测量、工程地质、水文地质、工程物探,以 及岩土工程勘察、设计、检测、监测等收入合计;工程设计收入指实现的工程设计收入合计; 工程技术管理服务收入指实现的工程监理、项目管理、工程造价咨询等技术性和管理型服务收 入合计;工程承包收入指实现的岩土工程治理收入、工程承包收入(扣除工程设计收入),设 计施工一体化收入合计(扣除工程设计收入)。本报告中,将扣除工程承包收入后的勘察设计 单位营业收入作为工程咨询行业产值的近似统计范畴。
(二)行业产值增速较为平稳
工程咨询行业增速预计达 15%,2015 年市场规模约 8000 亿元。工程咨询行业处于项目前端, 未来行业规模和增速与固定资产投资高度相关。考虑到工程咨询取费以工程总价的相应比例收 取,且近年来收费标准未呈现显著下降趋势,预计未来工程咨询企业总收入平均增速将不低于 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根据国家统计局已公布数据,自 2006 年至 2012 年,勘察设计行业工程咨 询业务(含勘察与设计业务、不包含工程施工收入)营收年复合增长率达 19.84%,对应期间 固定资产投资年复合增长率达到 22.66%。考虑到“十一五”期间四万亿经济刺激计划带来的 高基数以及转型背景下经济发展以调结构为主基调,预计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相对于“十一五” 期间将有所放缓,增速将落在 15%-20%之间。如果以 2012 年工程咨询行业营收 5307.6 亿元为
基数,预计“十二五”期间复合增速在 15%左右,则至 2015 年工程咨询设计行业产值将达 8000
亿元。
 
图 1:2006-2012 年工程咨询营业收入
1.gif
图 2:2004-2012 年勘察设计企业收入
 
2.gif
2.gif
 
图 3:2004-2013 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额
 3.gif
图 4:2004-2013 年基础设施建设固定资产投资
 
 4.gif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
 
 
图 5:2004-2013 年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
 5.gif
图 6:2004-2013 年房地产开发固定资产投资
 6.gif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
 
 
行业竞争加剧,集中度低为公司带来外延扩张空间。ENR 设计 60 强企业市场集中度近四年逐 步降低,CR60 从 2009 年的 11.78%下降至 2012 年 6.51%。勘察设计机构数量大幅增加,行业 整体竞争日趋激烈,一方面是由于行业本身具有较强的地域性,优势企业外部扩张区域壁垒明 显。此外由于市场主体包含大部分地方设计院,性质以事业单位居多,市场化运作动力不足, 行业并购整合不够活跃,随着“事改企”的推进以及部分大型勘察设计企业的上市,行业并购 整合进程有望加快。
图 7:2004-2012 年 ENR60 设计收入及市场集中度
7.gif
图 8:2005-2012 年勘察设计机构单位数
 
 8.gif
资料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国银河证券研究部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