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洁求职指南

  大公司的关注度总是很高的。商业新闻是一个角度,职场关注则是另一个。
  我们特别在职场栏目推出一个新系列“走进大公司”,希望每次能为公司人从职场角度解开一些关于某个大公司的好奇。
  所谓的职场角度,对

  大公司的关注度总是很高的。商业新闻是一个角度,职场关注则是另一个。
  我们特别在职场栏目推出一个新系列“走进大公司”,希望每次能为公司人从职场角度解开一些关于某个大公司的好奇。
  所谓的职场角度,对于一个具体的公司人来说,其实不外乎两种,一种是公司的用人标准、招聘流程和面试特点,通俗理解也就是“我”如何才能加入成为其一员;另外一种是公司能为员工提供哪些职场发展要素,硬件方面包括薪资水平、福利待遇,软性方面则是培训机会、升职路径和发展空间,通俗理解也就是公司能为“我”带来什么。
  基本上,这会是一个纯说明性质的选题系列,在这个系列的第一期,我们选择的公司是宝洁。
  在快消品行业,宝洁是一个很有传奇色彩的大公司,也经常以“人才黄埔军校”的形象出现在各种商业报道中,多次入选最佳雇主榜单,不但是每届毕业生求职的热门公司,也是身处快消品行业或是对快消品行业感兴趣的公司人关注度很高的公司。
  一般来说,每年的9月起至11月是宝洁公司的校园招聘季。在这一轮校园招聘结束之后,次年的2月、3月还会有一次春季补招。不过补招的人数根据不同部门需求而定,与9月的校园招聘相比名额会少一些。
  社会招聘与校园招聘的流程、形式和评审标准一致,只是时间上错开,需要求职者密切关注招聘信息。
  另外,实习也是获得进入宝洁工作的机会的重要方式之一,在校园招聘的同时宝洁还会展开实习生招聘,并为优秀的实习生提供录用名额。
  那么宝洁的选人标准到底是什么?看重求职者哪些特质?招聘环节是否有特殊设计?《第一财经周刊》采访了宝洁招聘与培训总监黄斯斌,带你走进宝洁。
  宝洁招聘的3个环节
  招聘的起始时间依据每所学校的开学时间而定,从9月初开始网申,发offer的时间基本维持在11月初。也就是说,真正从网申结束算起到发offer一般为期6周。
  Step1 网申
  宝洁的网申并不是单纯的提交简历,而是完成一套成功驱动力测试题。
  在形式上,网申包括两个方面,一是类似于公务员考试的行政能力测试题,注重考察逻辑能力。二是对过去经历的询问以及情景假设题的问答。这些问答题不止是对你过去的了解,更是围绕胜任力模型对你各项能力的综合评定。
  黄斯斌提到:“学校、奖学金、学生会经历等等在网申的问题中也会问到,但网申的主要评判标准是依据应聘者完成‘成功驱动力测试’的整体情况。”
  Step2 笔试
  笔试也分为两大部分。行政能力测试大家在各类招聘和公务员考试中也做过不少,它旨在了解应聘者的逻辑能力、表达能力以及沟通能力。“我们的大学生太会考试了,”黄斯斌说,这些题一般都难不倒大家。
  另一项托业考试测试应聘者在全球化企业中能否在工作中使用英语进行书写和沟通的能力。对于参加过托业考试的应聘者,如果成绩达到岗位标准则可以免去应聘中的托业考试环节。
  Step3 面试
  宝洁的面试分为一面和二面,没有常见的群面或无领导小组讨论,每位应聘者都是单独和面试官交流。
  黄斯斌告诉《第一财经周刊》,面试的诀窍在于将自己成功地推销出去,说服或吸引面试官了解你的突出能力、认可你的与众不同,向他们证明你在“胜任力模型”要求的几方面比同一批应聘者更优秀。
  宝洁的面试侧重对求职者过去经历的考察,但并不只是单纯地想了解你过去的经历或成就。而围绕宝洁胜任力模型,应聘者需要用过去的经历向所有面试官展示其在思考、与人沟通互动以及敏捷三方面的能力有何突出优势。
  宝洁的人才评价标准
  “胜任力模型”是如今很多公司在人力资源建设和管理上会采用的一种评价模式,宝洁也以之作为对人才的判断标准。“宝洁的胜任力模型具体内容庞大而细致,无论是员工还是应聘者,每个想在宝洁成功的人,都能在这个模型里找到自己需要拥有的能力以及发展方向。”黄斯斌说,这些评判标准来自于行业领导或人力资源部门对这个职位所应具备要素的总结。
  比竞争对手想得更多,做得更好,创造得更快
  宝洁的员工需要具备通过整合知识做出战略思考的能力。无论是年轻的管理层人员还是资深的管理层人员,都能在他的岗位上运用这种能力做出团队战略思考,解决日常工作中的问题,并能够运用所获得的知识、信息以及判断力做出及时的决策。
  宝洁同时希望员工具有无限的好奇心。好奇心作为一种驱动力会促使你去学习和借鉴,了解现状、了解对手、了解组织、了解供应商。
  “每个岗位都是术业有专攻,我们也关注员工如何学习专业知识”,黄斯斌说,运用创新能力、借鉴能力更好地完成业务,用更少的资源达到更好的办事效果,这些都属于思维的力量。
  黄斯斌对毕业生的一个建议是,现在是网络时代,不仅可以从宝洁的经历寻求借鉴,也可以通过各种资料去了解其他行业,其他竞争对手,甚至可以向学校的老师请教。
  有很强的团队意识,并珍惜所有人的特长
  宝洁关于这一点对员工提出的要求包括,是否能为团队制定远大的目标并设定蓝图,调动团队中他人的积极性从而很好地执行工作;如何去建立一个团结、向上的团队,令大家都很好地协同工作;在提升自己能力的同时帮助别人一起成长,发挥大家的优势等。
  另一项很重要的要求就是员工应该能够承担多样化的合作关系,能与不同的人一起工作,在不同的团队里既发挥个人的优势又发挥团队的优势。
  宝洁作为全球化企业,同事们来自不同的国家,因此要学会和不同背景的人打交道,一方面彼此合作,一方面尊重不同国家员工在宗教信仰、肤色,甚至饮食习惯上的差异。这些可能与业务本身关联不大,但懂得互相尊重是一切良好合作开展的基础。
  在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中迅速、灵活地反应
  敏捷的力量要求宝洁的员工在一个快速变化的商业环境里迅速建立起灵活快速的反应,去适应多种多样环境的改变。
  “就像几年前完全没有电子商务,当电子商务出现后,我们需要做的就是如何快速去适应,并让产品在电子商务平台卖得更好。”黄斯斌说要发挥这种力量需要敏锐的分析以及观察能力。善于掌握哪些事物正在改变,如何改变。以及认清自身的优势,和尚需补足之处。同时懂得去改变,并敢于改革。“改革与创新不同,改革可能是过去不会做的,现在却倡导这么去做。”
  黄斯斌介绍说,对这些能力的考察被融入招聘的每一个细节。比如不少毕业生有在高校担任学生干部的经历,宝洁的面试官也会问一些针对性的问题来了解ta的思考能力。比如“为什么要担任学生干部”,其实是考察对方的思考能力,包括如何安排自己的时间、如何安排自己的成长。有一些同学虽然校内外实践经历丰富,但回答关于动机的提问时会说是老师要求的或者前辈建议的,那么他即使经验再丰富,也不能以此展现个人的思考能力。
  向宝洁招聘总监提问
  宝洁的内部选拔非常著名,是否就不会对外招聘高管?校招和社招的员工升职标准会有所区别吗?
  内部提升是宝洁人才策略的一个选择。虽然宝洁几乎不会从其他公司通过猎头挖掘高管,但并非完全没有。有些特殊技能我们并不能简单地直接从内部培养,如法律技能、政府关系技能,仍然需要从外部引进人才。
  校园招聘和社会招聘入职的员工升职的评审标准和条件都是一样的。之前已经有工作经验的员工工作更易上手,相对于应届生来说应该更具备优势,起点也更高。但也有表现很好的应届生,也具备提升可能性。
  宝洁在选择员工晋升时看重工作过程和结果,不看资历看能力。
  宝洁在选择候选人时笔试和面试哪部分影响更大?
  笔试和面试的侧重点不同,建议应聘者所有的步骤都要全力以赴。最终面以前,全部的成绩都会集中在一起并发放给面试官参考。
  如果有几个同样优秀的人,所有面试官会进行集中讨论,通过比对之前每一步的分数或者面试中应聘者所做出的表现,得出结论。
  哪些经历在宝洁看来是加分的?
  只要能够展现应聘者的能力,都是加分的。应聘者的经历可以告诉面试官,他是否符合胜任能力中的三方面要求。在应聘过程中所展现出的有价值的闪光点并非经历本身,而是通过求职者的经历和能力,判断他是否具备胜任力模型中要求的潜质,或者他可以在实际工作中运用这三方面的能力去解决问题,把工作做好。
  有什么问题是需要注意避免的?
  不要撒谎。诚实是宝洁选人的一个重要标准。
  现在有些求职者会对个人经历进行夸大,将集体活动中其他人的功劳也揽到自己名下。其实这些虚假的成分依靠面试官的经验,很容易被发现。面试官会针对个人经历尽量细致地询问一些细节,当出现前后不一致时,就会进一步从多个角度去质问。如果确定应聘者真的存在作假行为,面试官会对他扣分或一票否决。
......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