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埃森哲学习如何做到高绩效

中石化收购瑞士Addax Petroleum公司、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北汽控股收购萨博,在这一桩桩的跨国收购案中,中国企业一再成为主角。在埃森哲看来,“高绩效企业”应该具有以下五个共同特征……
中石化收购瑞士Addax Petroleum


中石化收购瑞士Addax Petroleum公司、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北汽控股收购萨博,在这一桩桩的跨国收购案中,中国企业一再成为主角。在埃森哲看来,“高绩效企业”应该具有以下五个共同特征……
中石化收购瑞士Addax Petroleum公司、腾中重工收购悍马、北汽控股收购萨博,在这一桩桩的跨国收购案中,中国企业一再成为主角。现在是不是走出去的好机会,是不是海外收购的最佳时机?在不久前结束的“中国CFO论坛暨第二届财务管理国际峰会”上,埃森哲中国区副总裁兼财务绩效管理业务总经理卢娅是这样回答这个问题的:“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来说收购海外企业的机会比过去多了,但风险也大了,因为过去的优质企业,今天再去收购它时,它内部可能已经危机四伏。你想走出去收购别人,想抄底的话,你要有非常成熟的运转海外资产能力,因为并不是收购的那一日就标志你成功了,所以企业不但要抓住机遇,还要有这个能力,使自己的企业增值,而不是大幅的贬值。”

那么,中国企业要如何才能提高自身能力,抓住市场机遇使自己的企业不断增值呢?作为企业的CFO在这其中又将可以发挥怎样的作用呢?

成就高绩效

卢娅介绍说,根据埃森哲的经验,任何一家企业其价值提升最明显的表现方式就是绩效的提升。在埃森哲看来,“高绩效企业”应该具有以下五个共同特征:首先,企业有能力判断该行业当前和未来价值的最重要的驱动力。其次,企业的领导者要能制定具有适应性又可执行的战略,以便适应不同的环境。第三,企业知道哪些核心竞争力是其价值驱动的关键,并通过对核心竞争力的控制与对手展开竞争。第四,始终将打赢争取客户这场战役置于头等重要的位置。最后,企业的领导者知道如何驾驭技术,如何适当地投资以获得长期的成功。

要成为一家高绩效企业,有这样几个指标:其一,能够始终如一地为股东提供高回报。比如在过去的七年中市场有很大的变化,一般七年就会有一个经济轮回,尽管在这七年中起起伏伏,但是这个企业的绩效一直能够维持比较高的水平,即便在宏观经济调整状况下也仍然能够保持如此。

其二,企业不一定在某一个时期或者某几个时期创造更高的收入,与同行业的其他企业相比较,它的收入不一定是最高的,也不一定是增长最快的,但是在一个相当长的时间内都能够持续保持中高的水平。这是很不容易做到的,某一两年中一个企业的窜红是容易做到的,但是在连续三年、五年、七年内都能够保持这种很高的绩效就不容易做到了。

其三,就是能够在资本成本之上创造价值。大家知道最近国资委会对大型央企的考核更多引入EVA(经-济增加值)的概念,这跟我们平时所说的投资收益相比,主要增加了一个因素,就是加了资本,资本都是有成本的,有实际的成本也有虚拟的成本,要在这个资本成本之上创造企业的价值。

要判断一家企业是否是高绩效企业,很重要的是要把它的当前价值和未来价值相结合,高绩效的企业要善于管理当前价值和未来价值,我们都知道企业既有运营也有投资,企业所付出的资源有的当年就有回报,有的是在未来若干年才会有所展示。作为企业的CFO很重要的一点是不光要管理好企业当年的价值―财务绩效、利润,还要管理好未来三到五年可能创造绩效的更长远水平,因为市场对企业价值的估值包含了三个因素,应该说更多的是看它未来的价值,一般企业做的内控、成本管理和盈利主要是跟当前价值有关的,但我们做的投资、风险管理、计划预算等等,就要关乎到企业的未来价值。

判断企业价值最关键的因素就是看它的收入增长,另外就是看现金流,当然还有生产能力和规模。从财务角度来说,在整个财务的价值创造中有从低向高的四个步骤:第一是最基本的财务功能―核算和控制;第二是能够做全面的控制和报告,包括财务会计报告;第三是能够提供企业绩效管理分析的报告;第四是企业决策管理,包括规避风险。一个优秀CFO的企业财务管理至少能够做到第三层到第四层。

在通往“高绩效企业”的变革旅程中,企业领导者必须根据对未来企业环境的判断来制定战略,必须成为企业开始实施变革的催化剂,还必须决定选择?-作为合作伙伴,从而使企业向高绩效组织的转变成为现实。

减少成本增加价值

埃森哲在研究中发现,卓越绩效财务部门和卓越绩效业务之间的相关性高达74%.由于市场的变化,财务部门也在不断面临各种挑战:为支持日益复杂的企业战略而加强财务能力,吸引、留住并管理财务人员,完善旧式的财务环境,有效管理复杂的财务、商务和运营新风险,建立能符合监管部门要求的财务能力,管理所有利益相关者,优化企业资本结构等。而要实现财务卓越绩效的关键要素包括:战略制定、绩效管理和汇报、以价值为核心的文化、商业及运营风险、目标设立、员工管理、预算和预测、资本管理、投资者关系、财务风险管理、交易处理等方面。

企业的财务管理方法当然要不断适应企业面临的新挑战和不断增加的业务复杂性,但有一点是不变的,就是要减少成本和增加价值。对此,卢娅介绍埃é-哲有如下重要的归纳方法:

一是财务战略,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企业在未来三到五年的价值能做到什么程度,资本负债的结构是什么,投融资规模多大,融资方式、时机和主要相关成本是什么;另一方面是企业管理提升战略,为了实现企业目标,财务方面要做哪些提升。

二是标杆分析,重要的是跟国内外同行比。

三是企业的绩效管理,分解下来能够落实到每一个员工。

四是人力资本以及企业文化价值的创造。

卢娅说,这些方法论都是埃森哲在其几十年的成长历程中不断地总结出来的,是可以在全球共享的经验。
......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