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成本的有效性

人力成本的有效性人力成本的有效性是指人力成本的投入是否能够直接产生增值的效果,在一个企业里,有效人力成本和无效人力成本是同时存在的。(一)无效人力成本有些人力成本是无效的,发生是白发生的,无效的成本包括哪一些呢?其

人力成本的有效性

人力成本的有效性是指人力成本的投入是否能够直接产生增值的效果,在一个企业里,有效人力成本和无效人力成本是同时存在的。

(一)无效人力成本

有些人力成本是无效的,发生是白发生的,无效的成本包括哪一些呢?其实这个成本是指人力成本,不是指其它的制造成本。无效成本是指不能为产品或者服务增值的人力成本,你花了这个钱,也不会提高你的产量,亦不会提高你的服务质量。它必然关联哪些呢?

1.不需要的职能或工作程序重复的人员

不需要的职能,工作程序而用到的人员,这样的人员是不少的,这现象在国营单位尤其明显。某些职能实际上对企业的绩效来说,没有什么作用甚至有不良影响,但是因为上级单位要求一定要增设这个部门,如果没这个部门,检查就通不过,所以不得不设。

【案例5】

“改”好“人”是企业的破冰之旅

2010年,某市共有国有粮食企业326家,其中粮食购销企业197家,职工总人数22729人,其中在职职工18975人。“机构臃肿”、“员工膨胀”、“负担过重”、“亏损增多”等矛盾突出,但陈旧的思想促使员工们死抱着他们认为的“铁饭碗”不放。通过柏明顿公司专业的分析后,该市已认识到庞大的机构、众多的人员,已成为束缚企业发展的坚冰。若企业要轻装走向市场,“改”好人的问题无疑是关系到改革成败的第一步。

该市实施了减员增效改革,首先通过投票选出新的领导班子成员;其次,为解决职工臃肿问题,采取削两头,保中间的方式,对临近退休的职工实行退养,削减近年进入企业的人员;三是剩余人员实行竞争上岗,对未竞争上岗的人员,仍作削减对象。这样,该市国有粮食企业的人数下降了50%以上。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通过本轮改革,该市国有粮食企业御下了历史形成的人员臃肿包袱,为企业进一步扭亏为盈奠定了基础,同时为企业经济振兴打造了有利条件。

2.需要但工作量不饱和的富余人员

有很多岗位的工作量是不饱和的,像以前有岗位叫做微机,也即专职打字员。一天到晚只有打字的工作,但一个公司一天不可能有打不完的字,况且也不是天天都需要打字。特别是随着电脑的普及,大家都会打字了,有些打字员就没活干了,很清闲,就属于这种情况。

【案例6】   

给企业瘦瘦身吧

柏明顿公司有个做发电公司的客户,他的公司有约70年历史,现有员工1949人。他向我诉苦说,公司人员富余较多,冗员情况较为严重,公司几年来都不怎么发展,但又不知采取哪些措施。什么原因造成公司严重冗员呢?通过我的诊断,发现他的公司有以下诸多原因。

  他的公司是一个老厂,老机组多,需要配置的人就相对多。在新电发展史上,每期扩建都带来大量的初、高中生,这是公司冗员的主要原因。其次,由于老机组生产力水平低,且机组相继关停,自然产生了富余人员。再次,原系统内电校分配毕业分配到公司,安置转复退军人,电力企业履行不减员的社会责任也导致了人员增多。

我说,公司要解决冗员,根本方法就是发展,通过贯彻科学发展观,实施跨越式发展,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公司要营造和谐的劳动关系,全力以赴地保持员工队伍稳定。此外,公司亦要注重员工的进步和成长,特别是注重员工能力开发,积极贯彻“以能力建设为中心”的育人思路,大力加强员工的能力建设,使技能型员工、业务型员工不断增多。

3.人力成本的投入与绩效比较低的人员

我在三三制薪酬设计理论中讲到,固有价值,就是一个岗位上要用到的人,他是一个固有价值,固有价值取决于哪些呢?取决于我的学历,我的工作经验,我曾经担任的职务,这是固有价值,那第二个是岗位价值,就是你做什么岗位,第三个才是绩效价值,也就是说你有没有必要非得要请一个博士来当你的秘书。

【案例6】

派不上用场的才

我在广东做项目的时候,有这么一个招聘启示,上面写着:招聘秘书一名,要求英文六级,口语流利。招聘启示一出,就有若干人去应聘了,结果录用了一个。没过多久,这个秘书跟我聊天聊起来:我就不明白这个公司,为什么要求英文六级,为什么要求口语流利。我进来之后,根本就没用过一天我的英文。我说:那你问一下老板,为什么要求英语六级嘛?秘书说那老板这样回答她:公司很需要用英文啊,你不信看公司的名称,叫达豪(DAHAO),这不就是英文吗?

固定成本增加太大了,你招这个人过来,那你的费用,你的工资,肯定会增加嘛,你有必要吗?但老板的解释也很有道理:我写招秘书一名,如不要求英文六级,嫌我企业的门槛低,结果没有人来应聘,写了要求英文六级,有100个人来应聘。我宁可多付一点工资,也不能招不到人啊。

这也是中国人力资源现状与需求的一种背离,招工人招不到,招经理一大把,这说明我国的企业组织结构需要大大优化。

4.遣散费用、招聘费用、工伤费用

无效成本是企业花冤枉钱,但是对产品或服务增值没有任何作用。无效成本在企业中是很严重的,像遣散费用,员工做了几年,企业要解雇他或者他要离职,就可能要给他补偿,这无疑是无效成本。

【案例7】

工伤医疗费用被忽悠了

某区职工何某因为在工作中烧伤,送往该区中心医院治疗。何某的医疗费用高达33万元。对于如此高的费用,某管理处邀请了有关专家一起对该案医疗费用进行审核,发现医院在治疗何某伤情时存在分解收费的违规现象,在收费换药费后,还另外收取了本应包括在换药费中的纱布等材料费,纱布费用高达5.6万多元。此外,在伤者110天的住院期间,竟然每天都使用了一般只能使用10到14天的抗菌素,并有86天使用了一般要求血白蛋白低于一定值时才能使用的白蛋白。这样就无形中增加了医疗费用。何某工伤赔偿中违反有关规定的费用是不能算入工伤医疗费用中去的,某社保管理处依法扣除了上述违规费用,避免了基金的流失。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