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式快餐企业的海外发展机遇

“有了品牌影响力,就能通过品牌赚钱。近些年在国外考察市场,我感觉到中国餐饮企业到海外赚钱,靠的是产品而不是品牌。”――内蒙古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总裁卢文兵如是说。

现今,在肯德基的全球市场中,其中国市场份额已

“有了品牌影响力,就能通过品牌赚钱。近些年在国外考察市场,我感觉到中国餐饮企业到海外赚钱,靠的是产品而不是品牌。”――内蒙古小肥羊餐饮连锁有限公司总裁卢文兵如是说。

现今,在肯德基的全球市场中,其中国市场份额已经超越美国市场份额成为肯德基的最重要经营区域。中西方人士互相品尝着异域特色的美食,逐渐成为流行。这不仅仅是饮食产品的交流,还夹杂着饮食文化的沟通,餐饮消费习惯的融合。比如早期进入海外市场的中式大排档,“塑造”了洋人看待中餐的片面印象。现在,改变这一印象的时机到来了。随着中式快餐的迅速崛起,以在美国成功上市的乡村基为代表,一批又一批中国本土快餐企业意欲开拓海外市场。那么中式快餐企业的海外发展过程中,有潜伏着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首先,以往经验表明,在中国快餐企业踏出国门的第一步,就是对自我品牌的保护。由于海外注册商标与中国不一样,有的国家是注册在先,有的使用在先,这对中国企业来说也是挑战。品牌商标是海外发展的第一大问题。

其次是重视餐品的品质。其实你做餐饮或做产品,竞争力是关键,有没有人吃你东西,关键是产品品质。餐饮企业得以生存,其产品和服务的特质最为重要,因为重复消费的性质决定了盈利在回头客中实现。餐饮品牌的效应在拓展招商和首次吸引客户入场消费等方面发挥着作用,而后则几乎完全依靠自身的产品和服务来支撑企业发展。

再次,中式快餐企业应该谋划正确的经营策略。在海外发展会遇到很多棘手问题,比如说中式餐品出口、市场适应,本土合作等等,面对这些问题首先要加强品牌经营能力,先要注册商标,做产品要符合当地的消费品味,包括服务体系、产品体系、装修环境等细节要符合当地特点。

第四,在发展上,做中式快餐要找到好的合作伙伴。由于中式快餐标准化程度较高,对合作伙伴的素质要求严格,快速扩张的难度比较大,又要进行文化的融合,大幅度的市场调研,好的合作伙伴是进入海外市场的重要依托。

第五,要做好企业品质,获得资本市场的青睐。餐饮企业最终竞争还是品质竞争,在品质基础上才能形成品牌,有了品牌以后才能吸引资本,有了资本才能快速扩张,乃至融资上市。中式快餐在日本的发展,就是想通过在日本做大市场以后上市去再发展。

最后,产品的持续地推陈出新,保持本地化的特色。肯德基在中国做了20年,现在有3000多家店,400多亿元人民币销售额,40亿左右的净利润是最好的例证。肯德基针对中国市场的产品研发脚步从来没有停歇过。而产品的持续更新一定是中式快餐企业在海外持续发展壮大的最重要的内在原因。

中式快餐企业的逐步崛起,中式快餐行业在海外发展机会也很多。如何把握这一机遇,开辟中式餐饮新天地,任重而道远。

百年方略 谭力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