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管控咨询项目纵横谈

随着中国集团企业在产业链上的不断延展,在管理上的跨地域、跨行业,不断整合产业链,拥有越来越多的产业链分、子公司、关联企业,集团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复杂程度不断提高。因此,集团的整体运营和管控,特别是财务管理上面临


随着中国集团企业在产业链上的不断延展,在管理上的跨地域、跨行业,不断整合产业链,拥有越来越多的产业链分、子公司、关联企业,集团企业的规模不断扩大,复杂程度不断提高。因此,集团的整体运营和管控,特别是财务管理上面临重要挑战,表现为:
1. 集团企业发展必须构建集团管控体系,财务管控是突破口,要先行一步;
2. 集团企业要从主要以财务委派制为主的财务管理提升到系统、清晰的集团财务管控体系;
3. 在财务框架的搭建同时实现精细化管理,做到未雨绸缪,能够适应企业集团大阔步的前进发展;
4. 集团财务管理中心工作界面清晰,岗位运作、内部工作流程顺畅;
5. 明确、细化各级财务管理人员岗位任职资格和要求;
6.从企业集团的角度,重新界定各模块的重要职能分工,做到有前瞻、有步骤、有措施推进未来三到五年的宏伟蓝图。
爱维龙媒认为,企业在未来“有准备”地拥有应对复杂竞争局面的能力,必须是通过今天有意识地系统规划和“预埋”相应的功能要素来实现。着眼于未来长期发展与独特竞争优势的确立,打造系统的财务管控体系是必然要求。基于上述分析,爱维龙媒管理咨询专家赵梅阳建议财务咨询项目包括以下部分:
第一部分:财务管控现状诊断调研
第二部分:财务管控体系框架设计
第三部分:财务管控组织变革方案
第四部分:财务管控专项方案设计
第五部分:财务管控财务流程再造
第六部分:财务管控培训实施辅导
所涉管理咨询项目内容,建议如下:
第一部分:财务管控现状诊断调研
1、建立前期调研的假设和分析模型;
2、进行内部访谈,同时开始问卷调查;
3、从公司财务运作的系统高度进行全面诊断,对集团企业的财务管理状况进行系统性诊断,分析存在的各种问题,并深入剖析其背后原因;
4、向集团企业项目决委会汇报诊断报告的主要内容,进行研讨、调整后达成一致、双方确认工作成果。
第二部分:财务管控体系框架设计
1、在调研诊断的基础上,基于集团企业整体战略规划,明确集团财务管控基本原则,确定财务管控思路;
2、基于整体战略和发展需要,设计财务管控体系基本框架;
3、以财务管控体系框架为导向,设计财务管控主要条线及管控具体权责划分方案;
4、与集团企业项目决委会进行研讨后达成一致,双方确认工作成果。
第三部分:财务管控组织变革方案
1、以整体效益最大化,提升集中管理财务平台为导向,在集团财务管控体系的基础上,梳理财务中心的职能,设计财务组织体系;
2、明确总部与成员企业财务部门设置及其职能界定;
3、以部门职责为基础,进行岗位设置,拟定岗位说明书;
4、组织集团企业项目决策委员会对上述方案进行研讨、进行调整并达成共识。
第四部分:财务管控专项方案设计
1、以集团财务管控体系为基础,结合财务组织设计,重点细化、深化设计:财务分析和报告管理系统、资金管控系统、融资管控系统、财务委派管理系统等专项管理方案,夯实财务管控基础;
2、组织集团企业项目决策委员会对上述方案进行研讨、进行调整并达成共识。
第五部分:财务管控财务流程再造
1、以集团财务管控体系为导向,结合财务组织及专项管理方案为基础,进行财务管控流程梳理,不断优化财务管控流程,提高财务管控效果,有效控制企业运营风险;
2、以集团企业集团财务管控体系为基础,面向各成员企业,设计标准化、可复制、可输出的精细化财务管控方案;
3、组织集团企业项目决策委员会对上述方案进行研讨、进行调整并达成共识。
第六部分:财务管控培训实施辅导
1、项目实施过程中,给予相关项目配合人员在工具、思路和实践方法上的培训,引导项目的成功实施和后续项目的有效实现;
2、通过培训引导思想的转变,引导变革,促成集团自身变革能力,凝聚共识,全员行动;
3、通过方案实施过程的研讨,培训,达成内部共识,全员一致,将顾问的知识、经验、思考方法转移给客户的员工,使企业拥有一批中坚力量。

项目主要成果,爱维龙媒管理咨询专家赵梅阳认为,在后续的工作过程中,根据具体情况,酌情提交以下文件。
1、《集团企业财务调查问卷》(DOC)
2、《集团企业财务咨询项目整体工作计划》(DOC)
3、《集团企业财务管理体系诊断报告》(PPT)
4、《集团企业财务管控体系框架设计报告》(PPT)
5、《集团企业集团财务管控原则及界面划分方案》(DOC)
6、《集团企业总部与成员企业财务部门设置方案》(PPT)
7、《集团企业财务部门岗位配置方案》(DOC)
8、《集团企业财务部门岗位说明书汇编》(DOC)
9、《集团企业财务分析和报告管理系统方案及配套制度》(DOC)
10、《集团企业资金管理系统方案及配套制度》(DOC)
11、《集团企业融资管理系统方案及配套制度》(DOC)
12、《集团企业财务委派系统方案及配套制度》(DOC)
13、《集团企业财务流程梳理报告》(PPT)
14、《集团企业成员企业精细化财务管理手册》(DOC)
我们认为,通过财务咨询,为公司未来上市铺下规范化管理轨道,突破惯性思维,转变主要经理层、员工对变革的态度,统一集团管控观、人才观和用人理念;提高企业中层以上经理人员素质和领导水平; 带出一支内部顾问队伍,使他们掌握相关核心知识和技能,能够持续推动并不断优化新方案; 通过专题沟通、培训、性格分析会等手法,转变公司主要股东、经理层、员工的心理架构,以支持此次管理整合成功。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