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改变人类生活(一)

一、什么叫物联网自从上世纪末,有关物联网的概念开始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十多年来,世界各国都在加紧研究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有望成为继互联网、移动通信网之后新的信息产业浪潮。物联网是在广电网、无线通信网、互联


一、什么叫物联网

自从上世纪末,有关物联网的概念开始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十多年来,世界各国都在加紧研究互联网+技术。物联网有望成为继互联网+、移动通信网之后新的信息产业浪潮。物联网是在广电网、无线通信网、互联网和专业网络的基础上,利用RFID、无线数据通讯、云计算等技术,构造一个能够实现物体之间、人与物之间互动的网络。物联网的英文名称叫“The Internet of things”。物联网就是“物物相连的互联网”。包含两层意思:第一,物联网的核心和基础仍然是互联网,是在互联网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的网络;第二,其用户端延伸和扩展到了任何物体与物体之间,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

二、物联网的发展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大型机、主机的联网;

第二个阶段是台式机、笔记本与互联网相联;

第三个阶段是手机等一些移动设备的互联;

第四阶段是嵌入式互联网兴起阶段,更多与人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应用设备,包括洗衣机、冰箱、电视、微波炉等都将加入互联互通的行列,最终形成全球统一的“物联网”。

三、物联网的原理

物联网指通过射频识别(RFID)、红外感应器、全球定位系统、激光扫描器等信息传感设备,按约定的协议,把任何物体与互联网相连接,进行信息交换和通信,以实现对物体的智能化识别、定位、跟踪、监控和管理的一种网络。

物联网通过计算机互联网实现物品(商品)的自动识别和信息的互联与共享。 传统的思路一直是将物理基础设施和IT基础设施分开:一方面是机场、公路、建筑物,而另一方面是数据中心,个人电脑、宽带等。“物联网”使得人们可以更加精细和动态的方式管理生产和生活,管理未来的城市,达到“智慧”状态,提高资源利用率和生产力水平,改善人与自然间的关系。物联网有感知层、网络层、应用层三层架构。物联网的特征包括全面感知、可靠传递和智能处理。

作者:赵光发,物联网产业研究专家,nysk@163.com

......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