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改变人类生活(二)

一、物联网发展的国际环境2009年1月,IBM公司提出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智慧地球”的计划,并成功说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其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中包括该计划,将物联网提升为美国国家战略。IBM还针对中国市场发布《智慧


一、物联网发展的国际环境

2009年1月,IBM公司提出运用物联网技术实现“智慧地球”的计划,并成功说服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其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方案中包括该计划,将物联网提升为美国国家战略。IBM还针对中国市场发布《智慧地球赢在中国》白皮书,描述了六大行业:智慧的电力、智慧的医疗、智慧的城市、智慧的交通、智慧的供应链物流)、智慧的银行。虽然对此国内有很多说法,诸如把中国的蛋糕做大,造势,但其积极影响的一面我们也不能忽略。

日本 2009年8月i-japan 战略,强调电子政务和社会服务应用。

二、中国与发达国家处于同一起跑线

由于物联网行业是一个新型的产业,中国的物联网概念的提出和世界发达国家几乎同步,中国的起步并不算晚。十七届五中全会发布了《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明确提出至2015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将达8%;至2020年,这一比例将力争提升至15%。加快建设宽带、泛在、融合、安全的信息网络基础设施,推动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核心设备和智能终端的研发及产业化,加快推进三网融合,促进物联网、云计算的研发和示范应用。

中国政府高层一系列的重要讲话、研讨、报告和相关政策措施表明:大力发展物联网产业将成为中国今后一项具有国家战略意义的重要决策,各级政府部门将会大力扶持物联网产业发展,一系列对物联网产业利好的政策措施也将在不久后出台。

三、物联网发展的社会文化环境

物联网通过智能感知、识别技术与普适计算、泛在网络的融合应用,打破了之前的传统思维,人类可以实现无所不在的计算和网络连接。这些功能从广义上说在一些消费生活水平较高的大城市中已经被广泛的接受。家电是物联网发展的重要领域,近期不少家电企业推出了物联网产品。物联网家电展现了自动化、智能化、网络化的未来家居场景。数字城市是数字中国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将全力推进以数字中国为总目标的数字城市建设,从文化层面上讲,物联网是未来的发展所取,且已经被逐渐认可。

作者:赵光发,物联网产业研究专家,nysk@163.com

......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