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联网改变人类生活(六)

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物联网建设2010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要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和高端制造产业。积极推进新能源

一、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物联网建设

2010年3月5日,温家宝总理在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今年要大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要大力发展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生物医药、信息网络和高端制造产业。积极推进新能源汽车、‘三网’融合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物联网的研发应用。加大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投入和政策支持。”

 2009年8月,温家宝总理在无锡考察中科院无锡高新微纳传感网工程技术研发中心时表示,至少三件事情可以尽快去做,一是把传感系统和3G中的TD技术结合起来;二是在国家重大科技专项中,加快推进传感网发展;三是尽快建立中国的传感信息中心,或者叫“感知中国”。温总理提及“感知中国”的概念,是中国政府对大力发展物联网技术的正式表态。

2009年11月28日至29日,温家宝总理到上海、江苏考察工作时,曾两次提到“物联网”概念。温总理指示,流通行业要大力运用网络技术,特别是物联网技术,实现流通现代化;一定要下大力气攻克RFID超高频芯片技术这个难关。

2009年11月13日,温家宝总理在人民大会堂发表了题为《让科技引领中国可持续发展》的讲话,指出“要着力突破传感网、物联网关键技术,及早部署后IP时代相关技术研发,使信息网络产业成为推动产业升级、迈向信息社会的发动机。”

 “物联网”就是展示“物体信息生命形态”的环境和平台,并且将这一生命形态与“物理实体生命形态”动态的关联起来,进行对话和互交。由此给物体注入了新的生命和智慧。

 “物联网”将是一个以人为根本,以物为中心的包围地球表面的巨大的、革命性的神经体系,是人类对“物”的信息生命形态的“社会整体记忆”。是物的信息生命世界的神经系统和活动平台。

二、美国,强化基础架构以及关键技术

发达国家相关战略和计划,美国强化基础架构以及关键技术的领先优势:

―美国主导RFID EPCglobal

―国防部“智能微尘”

―国家科学基金会GENI计划

―经济刺激计划:宽带72亿,智能电网110亿、卫生医疗信息技术应用190亿美元、教育信息技术应用6.5亿美元

―美国高端计算和高端应用集成能力全球领先

―“智慧地球”:企业战略贯彻国家理念

三、欧盟,加快统一行动部署

―2007年《RFID在欧洲-迈向政策框架的步骤》

―2009年5月《关于RFID条件下隐私和数据保护原则的建议书》

―2009年6月《欧盟物联网行动计划通告》

―2009年9月《欧盟物联网战略研究路线图》

欧盟在FP7项目下斥资91亿欧元进行物联网相关研发

四、日本,最先提出“泛在”战略的国家

2004年提出“U-Japan”战略。

2009年3月总务省通过面向未来三年的“数字日本创新计划”:“泛在城镇”、“泛在绿色ICT”、“不撞车的下一代智能交通系统”物联网项目

2009年7月发表“i-Japan战略2015” ,“实现以国民为中心的数字安心、活力社会”,强化了物联网在交通、医疗、教育、环境监测等领域的应用。

作者:赵光发,物联网产业研究专家,nysk@163.com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