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肯锡:全球经济快照

过去3个月中,高管对全球经济、其所在国经济以及企业前景的预期皆遭受严重打击。我们的最新调查结果令人吃惊:欧元区仅有18%的高管预期本国经济近期将有所改善(6月份为48%)。多数高管相信双底衰退将在今后6个月冲击发达


过去3个月中,高管对全球经济、其所在国经济以及企业前景的预期皆遭受严重打击。我们的最新调查结果令人吃惊:欧元区仅有18%的高管预期本国经济近期将有所改善(6月份为48%)。多数高管相信双底衰退将在今后6个月冲击发达经济体,将近3/4的人认为今明两年欧元区土崩瓦解的可能性的确存在。

这一悲观情绪已经实实在在从宏观层面波及到了企业:继保持了上半年的稳定之后,高管下调了今后6个月的业绩预期。只有不足1/3的高管称企业将会招兵买马,并且预计客户数量有所增长。同时,预期2011年企业利润增长的高管比例则从6月份的63%跌至45%。

虽然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新兴经济体,受访者对全球经济都不看好(比较而言,后者稍显乐观),但后者却坚信对本国经济和企业前景一路走强。事实上,52%的新兴经济体高管相信今年企业利润将增加,而这一比例在发达国家仅为43%。

更多高管看衰全球经济


看衰今后6个月世界和本国经济的受访者比例比6月份翻了一倍多(图表1)。这印证了多数高管预计发达经济体今后6个月将出现双底衰退:仅有15%的人表示出现双底衰退的几率是10%或更低。75%的人认为今后2年欧元区或将分裂,该比例在6月份时还只有57%。事实上,在预期今后10年全球4种经济情形中,最有可能停滞不前(发达和新兴市场都缺乏强劲增长)的高管比例从上次调查的12个百分点猛增到了29个百分点。

大多数受访者表示,标准普尔调低美国主权信用评级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本国经济,影响程度则因地而异(图表2)。25%的人意识到经济震荡是阻碍增长的主要因素(图表3)。高管们对全球就业状况恶化的担忧持续上升,但降低了对通货膨胀的担心。


在企业层面,总体预期均不乐观(图表4)。61%的受访者表示,当前的全球经济震荡改变了本企业半年内的战略或财务计划:26%的受访者声称,因为资本市场震荡,企业没能获得足够的外部融资。27%的受访者表示,企业如愿获得原定的融资(图表5)。或许是最显著的情况是,31%的受访者表示其所在企业不需要寻求融资。这一比例依然低于我们在2010年12月调查:当时,43%的受访者表示,其所在企业过去6个月没有寻求过外部融资。这样看来,2011年上半年出现的市场缓慢复苏的势头并未全部逆转。


亚太发达区高管较乐观


亚太发达区中33%的受访者乐观地表示目前的情况比过去半年有所好转。这一比例与6月份相同,但欧洲、北美地区的保持乐观心态的高管比例却一降再降。展望今后6个月,两者几乎没有变化。


同样在企业层面,亚太发达区的高管表示他们正在采取不同于以前的策略。企业没有寻求外部融资的比例比其他地区高出了40%,近一半的企业将增加现金储备并保留至明年夏季之前。(49%的亚太受访者表示会增加现金储备,而全球这个比例只有38%)这一策略解释了为什么虽然只有22%的人预期消费需求将增长(所有地区中比例最低),但近一半的人依然对下半年利润增长信心十足。

新兴经济体高管最乐观


我们的调查发现,中国、印度、拉美等新兴经济体的受访者最为乐观。看好全球经济的比例上升,尽管自6月份以来,全球的高管对世界和本国经济的预期均有所下滑,但在看好本经济这一点上,与截然不同的是,新兴经济体的高管明显比欧美同行乐观得多(图表7)。

此外,在新兴国家经营的跨国公司也同样一派乐观:无论总部在何处,只要其大部分收入来自于新兴国家,高管们对公司总利润将增长都深信不疑。

总体而言,新兴经济体的企业战略或财务计划受到了经济动荡影响的频率与其他地区相同,但正在保留更多现金的比例减少了。大多数国家的企业还将增雇员工;这一比例在印度受访者中上升至46%。同样,尽管他们对客户需求扩大的预期较6月份减少,但仍显著高于发达经济体高管。关于利润,中国和印度的高管们最有信心:预计利润增长的比例分别为55%和63%。其他新兴经济体高管对利润的预期则基本与发达经济体高管相同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