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公司的低碳战略新动向

  跨国公司既是碳排放大户,也是主要的低碳投资者。随着全球经济向低碳转型,跨国公司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在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低碳技术和低碳发展经验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经济和社会挑战。中国走低碳发展之路是转变经济


  跨国公司既是碳排放大户,也是主要的低碳投资者。随着全球经济向低碳转型,跨国公司在发展中国家的投资,在为发展中国家带来低碳技术和低碳发展经验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经济和社会挑战。中国走低碳发展之路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在低碳发展过程中,应充分了解跨国公司的低碳战略新动向,借鉴跨国公司实施低碳战略经验,与跨国公司互利合作,顺利实现中国经济的低碳转型。
  跨国公司实施低碳战略是为了适应经营环境的改变
  跨国公司实施低碳战略,主要是为了适应全球经济低碳转型时代企业竞争新规则。首先,实施低碳战略直接效益显著。全球石油和煤炭等化石能源价格居高不下,节能效益本身非常显著,如2009财年思科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开展的能效项目少消耗1100万度电,约节约了120万美元的能源费用。碳排放本身的成本也上升很快,随着2005年实施《京都议定书》,工业化国家在2008至2012年之前,以1990年为基础,平均每年减少碳排放5.2%。
  其次,跨国公司实施低碳战略是为了适应市场需求。对于跨国公司而言,特别是处于对实现碳排放起关键作用的电力、交通、建筑和农业等领域的跨国公司,如果不符合低碳要求,将会被禁止市场准入。以交通部门为例,美国在2007年立法规定到2020年新出售的轿车和轻型卡车的燃油经济性提高31%,欧盟要求轿车的排放到2012年降低至120克/公里。在建筑领域,欧盟在2012年将全部淘汰白炽灯,全部由节能灯替代。可以说,各种直接针对碳排放的门槛层出不穷,使跨国公司不得不实施低碳战略。
  最后,跨国公司实施低碳战略是为了提升品牌价值。品牌是跨国公司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在全球应对气候变化意识日益增强的背景下,实施低碳战略有利于产品和服务被更多的消费者认可,“低碳品牌”本身具有巨大的市场价值。
  跨国公司低碳战略新动向
  近些年来,跨国公司对实施低碳发展更为重视,在低碳发展目标确定、低碳技术研发、碳排放管理、制定低碳标准、成立专门机构和树立低碳品牌等方面都出现了一些新的动向。
  (一)通过主动制定碳排放目标掌握低碳发展主动权
  据《2010年世界投资报告》披露,在全球最大100家跨国公司中,有87家报告了有关碳排放的数据,46家跨国公司所报告的碳排放中包含一份外部保证声明。同时,跨国公司还制定了一些碳排放的具体的量化指标,如表一所示。
  通过对表中17家跨国公司所制定的碳减排目标可以发现,跨国公司所制定的碳减排目标的一致性较差,有的涵盖全球范围,有的仅涵盖生产制造环节,有的是区域性或国别性减排目标,还有的仅仅是提高碳效率目标。碳减排目标缺乏统一的标准,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在于跨国公司希望通过主动制定计算和定义碳排放的方法,以此在低碳发展中掌握主动权,并从中获益。
  (二)通过低碳技术研发控制低碳产业链
  在低碳价值链中占据高端环节的关键是拥有低碳核心技术,一旦拥有了低碳核心技术,跨国公司通过股权形式或非股权形式的合作,就能够对整个低碳产业链拥有一定的控制能力。为此,跨国公司在实施低碳战略中积极研发自身具有优势的低碳核心技术,以达到在行业中具有主导地位的目的。
  值得关注的是,许多跨国公司根据自身技术优势,独自或通过协作开展清洁能源的相关技术和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成为清洁能源领域的系统集成者,占据未来低碳产业链的制高点。其中,美国的通用电气、思科、国际商业机器等公司共同推进智能电网的做法尤为突出。
  (三)通过强化碳排放管理提升碳效益
  随着碳税、碳交易等针对碳排放的措施越来越多,降低碳排放已经成为全球跨国公司提升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大部分跨国公司都已经把降低碳排放量作为重要的管理目标,积极减少碳足迹。根据ISO 14040/44标准,碳足迹的产品生命周期评价不是仅考虑到产品使用期中碳排放的影响,而是全面评估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包括涉及采购、制造、运输、销售、使用及废弃处置等阶段所产生的碳排放。如在采购阶段,扩大低碳能源和节能产品采购比重正成为跨国公司的新趋势,许多公司如东芝等还制定了绿色采购指南。在运输阶段,为减少碳排放,跨国公司主动从空运转向陆地运输,如爱立信从2011年开始启用全球陆地共享指标。采用这一新指标后,2011年的目标是将陆地运输量增加至70%。在废弃处置阶段,加大对产品的回收利用力度。如卡特比勒2010年认证翻修计划下全球代理商翻修了总共 684 台机器,为所有者节省的成本高达新机器成本的一半。
  (四)通过积极参与低碳标准制定形成国际竞争新优势
  许多国家和区域性的低碳标准已经形成,全球低碳标准正处于形成之中,能否制定有利于自身的低碳标准已经成为企业获取市场竞争优势的重要方面,跨国公司在参与国际低碳标准制定上非常积极。思科与诸多机构合作,积极参与标准制定工作,这些组织包括ATIS(北美)、澳大利亚和韩国最低能效标准、ETSI(欧洲)、EU/EUP(欧洲)、电机及电子学工程师联合会(全球)、国际电信联盟(全球)、经济产业省(日本)、美国能源部和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美国)、WRI/WBCSD 温室气体协议(全球)。大众汽车蓝驱车型和蓝驱技术系列车型通过启动停车、再生制动和优化的空气动力系统等创新技术在油耗和碳排放方面设立了新的行业标准,通过管末排气处理装置,蓝驱系列车型将氮氧化合物排放降低了90%,达到了未来的欧VI排放标准。
  (五)通过打造低碳品牌树立绿色企业形象
  跨国公司主动打造一批低碳品牌以树立绿色企业形象。大众汽车蓝驱技术系列已经是一个有口皆碑的品牌,涵盖了大众汽车现今最好的环境技术,包括大众汽车所有已经商业化和即将商业化的、可大幅减少碳排放的技术和产品。通用电气以最高的诚信标准引入绿色创想产品,通过严格的认证流程,对新的绿色创想产品进行有效认证。松下公司将环境性能得以提高的产品与服务认定为“绿色产品”。进而将“绿色产品”中达到行业第一环境性能水平的产品认定为“突出绿色产品”,再将为实现可持续发展社会而开创新潮流的产品认定为“超级绿色产品”,“绿色产品”判定标准不限于本公司产品之间的比较,还与其他公司产品之间进行比较。
  (六)通过成立专门机构贯彻低碳战略
  一些跨国公司还成立了专门的机构实施低碳战略。大众成立了企业碳指导委员会,以监督整个产品组合的碳排放情况。佳能公司在1996年设立了“全球环境推进委员会”的直辖组织“经营机构节能专门委员会”在全集团范围内开展节能活动。通用电气“绿色创想”顾问委员会在碳捕获、能效等关键领域内的商业、技术和政策方面为通用电气提供建议。
  如何应对跨国公司低碳战略新动向
  从根本上讲,跨国公司实施低碳战略新动向与我国经济转型方向是一致的。中国发展不可能再走发达国家高碳排放的老路,走低碳发展之路,企业减排至关重要,因为发达国家碳排放2/3左右是发生在建筑和交通等公共消费领域,而中国碳排放2/3以上是在工业生产领域。中国走低碳发展之路,应利用中国作为全球主要跨国公司重要投资目的地的地位,充分发挥跨国公司在中国低碳发展中的积极作用。
  (一)将跨国公司融入中国低碳发展潮流中
  自1978年以来,中国吸收外商投资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10年吸收外商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位居全球第二,在吸收的外商投资中跨国公司占据很大的比重。在中国向低碳经济转型中,要制定鼓励低碳投资的政策,鼓励跨国公司融入中国低碳发展潮流中,可以多设立像天津泰达这样的低碳经济园区,创造条件鼓励跨国公司在园区实施低碳战略。
  同时要设立投资的碳排放门槛。中国在2010年国务院下发的《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若干意见》中提出严格限制“两高一资”和低水平、过剩产能扩张类项目,鼓励外商投资新能源和节能环保产业。要防止跨国公司利用中国与发达国家碳排放标准的不一致性,把高碳产业或产品生产中的高碳工序转移到中国。
  (二)鼓励中国企业与跨国公司合作
  2011年中国企业在世界500强公司中已经占据了69家,中国企业已经成为全球跨国公司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低碳发展方面,中国在诸多领域已经与发达国家处于同一水平。但从总体上看,发达国家的跨国公司仍然是低碳核心技术的主要拥有者,中国企业可与跨国公司在构建低碳产业链和研发低碳技术方面积极合作。首先要鼓励中国企业加入全球低碳产业链,推动低碳技术和相关低碳产品进口关税的调整,为中国企业获取低碳核心技术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其次,鼓励中国企业与跨国公司进行各种形式的联合研发,共同攻关低碳核心技术,提升在全球低碳产业链中的地位,努力推动跨国公司加入中国的低碳研发体系。
  (三)引导中国企业科学实施低碳战略
  中国已经成为最大的出口国家,对外投资迅猛发展,在全球实施低碳发展已经成为适应竞争环境的重要内容。通过积极学习借鉴跨国公司实施低碳发展战略的经验,在技术研发上,针对一些在现阶段难以引进,又处在低碳发展必不可少的低碳关键技术,特别是那些发达国家实施出口管制的低碳关键技术,中国要加大自主研发力度,并制定相应的法规确保这些自主研发的关键技术在国内市场上占有优势;在低碳标准制定上,要积极在国际上推广中国企业标准,为中国企业跨国经营和产品出口降低环境障碍;在低碳品牌上,努力提高中国企业绿色品牌在国际上的知名度,提升企业品牌价值;鼓励中国大型企业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更好地推动企业的低碳转型。
  作者单位: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