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上麦肯锡的当

  如果只着眼于GDP的贡献,将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作为普通产业,那么就不必发展基础软件了。

  发展中国软件产业的思路,一直存在着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应当照搬印度模式,代表者是麦肯锡咨询公司在2002年所做的


  如果只着眼于GDP的贡献,将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作为普通产业,那么就不必发展基础软件了。

  发展中国软件产业的思路,一直存在着不同的观点。一种观点认为,中国应当照搬印度模式,代表者是麦肯锡咨询公司在2002年所做的《中国软件产业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它主张中国不必发展基础软件,而应像印度那样,主要发展面向出口的离岸外包业务。由于印度发展离岸外包很有成效,这种观点似乎也有道理。不过,近年来中国软件业的实践表明,离岸外包并不能成为中国软件业的主体。实际上,尽管近年来各地对离岸外包支持力度很大,但它在整个中国软件业中所占的比重仍只有2%左右,显然不能成为中国软件业的主体。

  另一种观点认为,发展中国软件主要应依靠内需拉动和整机带动,建立中国自主完整的软件产业体系。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和信息化的推进,使中国具有巨大的内需市场,这是中国发展软件的独特优势,是印度所不具备的。如果将这个优势和人才优势结合起来,中国软件业完全可以发挥后发优势,实现跨越式发展。

  按照这种思路,中国应发展基础软件,因为它是软件产业体系的基础;中国应发展嵌入式软件,因为它是制造业产业结构调整和提高竞争力的需要;中国应发展应用软件,因为中国各行各业有巨大的需求;中国应发展信息服务业,因为这是新兴的蓝海;中国也应发展服务外包,但不能忽视在中国比重更大的在岸外包,而只抓比重较小的离岸外包。当然,有条件的地方和企业可以大力发展,但不宜作为国家的重点。

  不同的发展思路也反映了对软件产业的不同定位。如果将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作为信息产业的核心,作为国家优先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产业,就必须大力发展基础软件。虽然它的产值不大,但它是其他软件的平台,具有特殊地位,没有基础软件,其他软件和信息服务的发展就会受到制约,也不可能建立起一个自主的软件产业体系。尤其是如果没有自主可控的基础软件,国家的信息安全将得不到保障。另一方面,如果将软件与信息服务业作为一个普通的产业,只着眼于GDP的贡献,那么就不必发展基础软件,因为它的门槛高、投入大,又需面对跨国公司的垄断,在短期内对GDP的贡献未必很高。

  所以,要不要发展基础软件,集中反映了中国软件业发展的不同思路。今天,国家决策层面已经解决了这个问题。基础软件在中国软件业中已经占据特殊地位,并且和国家的科技发展重大专项有关。早在“十五”期间,863计划的软件重大专项首先支持了基础软件项目,此后,核高基重大专项,又将基础软件产品作为主要内容,所以在今后一个相当长的时期里,基础软件将成为中国软件业的一个热点。

  对于离岸外包,中国需要发展,但应实事求是地反映它在中国软件业中的地位,不能为了提高其地位,而混淆软件出口和离岸外包,将中国软件出口的贡献都记在离岸外包的账上。这里也要清醒地认识外国跨国公司的意图。它们大力支持中国搞离岸外包,因为这与它们的利益没有矛盾;但它们坚决反对中国做基础软件,因为这与它们的利益直接冲突。如果要将出让国内市场为代价去换取它们的外包订单,往往是不可取的。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