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咨询公司如何建立医药行业的管理咨询平台

从目前中国的咨询管理公司来看,大型的咨询公司几乎没有真正的医药行业的位置,不是这些大型的咨询公司不想发展医药行业的咨询业务,而是医药行业存在极大的特殊性,这个特殊性需要咨询公司有专业的经过医药行业熏陶,并且担任

从目前中国的咨询管理公司来看,大型的咨询公司几乎没有真正的医药行业的位置,不是这些大型的咨询公司不想发展医药行业的咨询业务,而是医药行业存在极大的特殊性,这个特殊性需要咨询公司有专业的经过医药行业熏陶,并且担任过医药行业高管的人员才能精通医药行业的运作特点、才能熟知医药行业的运行规律,否则,只是从国家或者社会的相关刊物或者网络资料上了解一些医药行业资讯的人员根本但对医药行业无从下手。曾经有国内大型咨询公司垂涎医药行业的咨询业务,几经建立相关的医药事业部,最终都是无疾而终,或者几聚几散,始终处于难以割舍却又难以舍弃的地步。

于是,中国大型咨询公司基本没有多强大的医药方面的管理咨询业务,有的也仅是做做战略,做做人力资源、做做整合并购、做做边边角角的其他医药行业业务,对医药行业的发展战略、医药行业专属的人力资源、医药行业的营销、医药行业的销售、医药行业的业务体系设计都是擦边而过,风轻云淡。

各位不要生气,笔者仅是说说而已,写此文章仅仅是提醒中国的管理咨询公司:中国的医药市场很大,非常大,以至于大到超过任何世界时其他国家的医药行业规模发展。因为医药关系着中国国人的医疗健康、生老病死,关系着中国人民的攸关利益,如果中国的管理咨询行业愿意放弃这块业务,不仅仅是医药行业的损失,更是中国的损失,这话一点不大,目前中国的医药行业到了和国际接轨的时刻,到了必须质变的时刻,到了企业家已经无法自行拯救的时刻。目前国家新的GMP政策、国家的新医改政策、国家的医药发展规划、进口产品专利大批量到期时刻,等等,导致了正是中小医药企业发展遇到瓶颈的时刻,这让人想起了美国的制药企业的发展历程,多么的相似,多么的无奈。

二战后,美国面对巨大市场需求,美国部分企业开始注重开发新产品,逐渐从生产型向研发型企业转变。与此同时,医疗保健覆盖面迅速扩大,医疗保健支出占GDP 的比例持续上升,1940 年到2006年,从4.1%增长到16%。

二战后美国医药产业是一个快速拓展期,1946-1950 年,美国FDA 批准的新分子实体数出现一波高潮,大量新的化合物的快速发现和上市。国际制药工业中的研究和开发优势在二战期间明显转移到了美国,1941 年和1963 年间新药品发现大约60%是在美国,其他主要是瑞士、德国6%和英国。

这个时期的特点是制药企业从研究天然物质发现新药,转向天然物质修饰,到合成化学合成全新化合物,从筛选化合物中得到新药。链霉素(默克, 1945)、氯四环素(力达制药,1948)、氯霉素(帕克戴维斯, 1949)、土霉素(辉瑞,1950)是第一批对广谱抗生素探索的结果;作风抗素剂(Benadryl,帕克戴维斯, 1946)是第一个上市的抗组胺剂;氯化管箭毒碱(Tubocurarine chloride)肌肉松驰剂(施贵宝, 1946)和在起因于二战对血研究的凝血酶(普强, 1946)成为了新的手术辅助药物。由于这些药只能凭处方购买,因而处方药的数量有了急剧增长。以美国为例,1929 年处方药占据美国医药市场份额的三分之一,但到了1969 年已经占据了美国医药市场份额的五分之四。从这些药品市场的利润回报,促使制药企业更重视科研工作,并开始建立专门的科研园区。二次世界大战后的部分美国制药企业,逐步从大规模的生产型转变到研发型。

在社会保障方面,20 世纪30 年代中期以后,为了应对民众日益面临的疾病风险,美国政府借鉴19 世纪末期英国医疗保障制度模式,逐步建立起以医疗保险为主的社会医疗保障制度,法律依据是1935 年8 月14 日罗斯福总统签署的《社会保障法》。但当时的公共卫生只覆盖城市居民,广大农民排除在这个保障制度之外。“二战”结束以后的1945 年11 月,杜鲁门总统向国会提出一项加强健康保险立法的咨文,提出美国医疗保障应当解决“医生和医院的数目及分配”、“乡村缺医缺药”、“个人医疗费用太高”以及“因病致贫”等基本问题,为此,他主张应当争取建立全国医疗健康保障体制,使每个人都能享受基本的医疗保障服务。

笔者认为美国后期医药医疗市场变化就是因为二战后期美国的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的变化导致了美国医疗市场对医药需求发生变化,导致了美国的制药企业发生大规模的兼并整合,这和中国的医药行业和医疗行业如今的变化何其相似?

大规模的兼并整合导致了大量的中小制药企业和中小医疗行业被整合或者消失,于是,大规模的制药体系和大规模的医疗系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制药体系的中小制药和中小医药商务体系消失或被兼并,中小型的医疗体系也同样被整合或者消失,区域性的医疗体系被全国或者州级连锁的医疗体系逐渐代替,这些全国性的或者州级医疗联合体系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无论在医疗设备的配置,还是在医师资源的配置,都是地方医疗体系无可比拟的所在。

中国,2009年至2012年,医药医疗行业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多少中小制药企业医药商业体系在挣扎,同时在逐步被资源优质配置的国有的大型的制药企业兼并,多少地市级区县级的医疗系统在逐步被被动的国有化配置医疗资源,这都会导致最终结果:没有务实的管理风格或者没有特色产品的医药医疗企业会被兼并或者收购直至消失。无论你是风光一时的制药企业,还是规模连国有商业企业也无可比拟的医药商业企业、甚至多少年稳坐的医疗体系,都将被这股巨大的国有化浪潮或者说医疗变革浪潮席卷而入,无可逃避。

因为,这关系到中国的稳定团结,这关系到国计民生,这关系到中国社会主义可持续性发展。

中国必须要这样做,这样做才能保证国家的稳定团结,才能平稳的度过非常的经济时期,才能为未来的中国长治久安奠定良好的基础,没有选择。

于是,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大量的需要尽快提升管理品质,提升自身竞争能力的医药企业等待着,观望着、挣扎着,努力着。

其实,我们中国的医药医疗企业非常的可怜,没有经过美国那样有过较长时间的积累,没有经过市场的长期认可和积累,没有美国州级政府的保护性扶持,一切基本都全国性的竞争(虽然一些医药医疗企业有省级政府的个别扶持,但这可以忽略不计),优质的就脱颖而出,稍差的或者较差的或者有一点希望的企业就随风而去。

医药医疗行业的竞争是什么?是管理,是经过合理有效的管理后产生的竞争特质,是在有效合理关系下产生无可取代的竞争优势。

这种合理和有效的管理很多时候并不能由医药医疗企业自身产生,更多的是被植入。植入方式有三种:

1.  企业家自身的蜕变。

2.  监管下的具有新的竞争性的职业经理人的带入或者阶段性带入

3.  专业管理咨询公司的根性植入

我们从头分析一下:

1.  企业家自身的蜕变。

这需要企业家有很强的求知创新的理念或者境界。如果没有,那没就很难带领企业摆脱困局。目前更多的企业家会是享受在以前积累的资源和境界下,很难能像创业一样,从头开始,无惧险阻。当然,有一些真正的企业家在努力的变革着自己,努力地看清行情和环境,努力的带领自己的企业团队一步步坚实的的跋涉。

2.  监管下的具有新的竞争性的职业经理人的带入

这需要职业经理人有很专业的很理念的很新颖职业素质,而且,在这个职业经理人有很专业的很理念的很新颖职业素质前提下更需要职业经理人能较长时间(起码2到3年)在企业服务,而且能够在说服老板的前提下,带领企业避过重重的险阻,绕过重重的政策障碍,努力建立企业的竞争优势,这个竞争优势包括产品特质、管理特质和资源稳定性特质。

3.  专业管理咨询公司的根性植入

为什么要专业管理咨询公司?因为医药行业具有很强的专业性和行业特性,学药学医的人都不一定有专业的医药行业管理特质,因为管理和学医学药有很大的区隔,学医学药仅是对医和药某一个或者泛泛的领域了解或者精通,而医药管理需要更多的管理知识,有很强的行业管理知识和经验的人能做好医药行业的管理,学医学药的不一定,因为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领域。

有医药行业从业经验的人能很快速的判断某个医药产品的市场潜力,能够很明智的确定企业进入某个竞争领域的竞争态势,是赢还是输,都很清晰的看清清楚。

专业的管理咨询公司的从业人员一定是在医药行业侵润多年,对医药行业的国家政策非常清晰,大局大势看的很清,怎么做,怎么竞争,都是一目了然,对医药行业业务体系既有经验,更有前卫的新颖的观点和操盘能力。所以,专业的管理咨询公司医药体系在业务能力上都会很有强的优势:判定态势,分析时局,描绘竞争手法,制定竞争战略都是其他泛泛管理咨询不能比拟的。

医药专业的管理咨询公司对企业有非常强的作用,因为是第三方,可以不受企业内部的人事体系的干扰,通过对医药企业的深度访谈和问卷调查,可以清晰的断定医药企业存在的根本性问题,并系统的提出解决方案,这可能和老板的心思不一致,但没关系,专业的医药管理咨询公司是客观和实际的,没有外来非正常因素的干扰,给出的一定是切合医药企业发展的建议,而不是泛泛的迎合老板和医药企业。

由于专业的管理咨询公司从业人员都是在医药医疗行业侵润多年的老手,这些人眼里绝对不会掺沙子,绝对会对医药企业提出真正合理化的建议,而不是泛泛的去谈一些大家深为熟知的表面性问题。

通过专业的管理咨询公司,医药企业基本可以深度挖掘自身无法解决的或者由于一些原因无法正视的问题,通过解决这些问题,梳理清晰医药企业内部竞争能力,同时,专业管理咨询公司可以根据对医药行业深度把握,帮助医药企业理清医药企业在未来的行业竞争中竞争手段和手法,帮助企业理清竞争战略、营销战略、专属人力资源体系和销售体系,为企业在未来的竞争中走的更远更稳健奠定坚实的基础。

当然,如果企业想一直的按照正确的路途走下去,就要要求专业的管理组想你公司一路陪同,建立2年到3年的战略合作体系甚至深度合作体系,一方面要验证管理咨询公司的专业性和能力,更重要的是依靠第三方的智力团队扶持企业走过泥泞和坎坷,做过艰难和险阻,最终长久的屹立在中国甚至世界的医药行业之林。

中国的管理咨询公司和中国的制药企业、医药商业和医疗企业,你,有没有看透这一点?

目前有名望的大型管理咨询公司在医药管理咨询上都不是很强势,深层次原因是没有专业的医药咨询队伍,医药行业的特质性决定了必须由在医药行业侵润很多年,对医药行业各个业务单元或者绝大多数业务单元都很熟悉的医药专业人士来做。这就要求大型的管理咨询公司必须建立一个专门的医药管理咨询平台,借助这个专门的医药管理咨询平台吸纳医药医疗行业的专业人士,借助这个专业的医药管理咨询平台整合管理咨询公司内的各种资源服务中国的医药医疗企业,借助这个专业的医药管理咨询平台建设管理咨询公司在医药医疗的品牌。

可见,中国的管理咨询公司想真正的进入医药医疗行业必须先建立医药医疗管理咨询平台,而不是利用手中的资源直接进入这么简单,否则仅是偶尔做做擦边球的医药医疗项目,不能在这个专业的领域建立品牌。在管理咨询公司内部公司建立一个科学的医药医疗业务运作平台,通过专业的医药医疗平台的威力聚焦和整合管理咨询内外部的各种资源把医药医疗管理咨询业务带入稳定发展的快轨道。

那么,管理咨询公司如何建立这个专业的医药管理咨询平台呢?

 

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逐步构建医药医疗管理咨询平台:

1.  初步建立医药医疗管理咨询平台组织架构和网站,后期逐步深化。

2.  利用管理咨询公司的品牌延伸创建医药医疗管理咨询品牌。

3.  以医药医疗管理咨询业务支撑平台发展。

4.  逐步构建管理咨询公司在医药医疗方面的专家群体。

5.  建立医药医疗管理咨询平台数据库。

6.  建立平台的期刊、实时性评论体系。

7.  从偶尔到经常性组织大型的论坛或者其他品牌建设活动。

8.  参与到国家医药医疗改革工作中去,成为国家级别医药医疗智业群体。

    上述8个方面看起来简单,笔者认为但是实际操作起来都具有很大的难度,需要较长的周期,所以建立医药医疗管理咨询平台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最终建立成功可能需要几年时间,需要数十个医药医疗管理咨询项目支撑,需要几十人的团队建设,需要管理咨询公司的平台合伙人付出艰辛的努力。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