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科技十二五规划将加剧医药医疗行业整合

  科技部2011年11月公布了《医学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提出以重大新药、医疗器械、中药现代化为核心,发展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中高端医疗产品的国产化能力,提升产业规模和技术竞争力, 在促进经


  科技部2011年11月公布了《医学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规划》提出以重大新药、医疗器械、中药现代化为核心,发展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提高中高端医疗产品的国产化能力,提升产业规模和技术竞争力, 在促进经济发展的同时,为提高医疗服务能力提供产业支撑。
至今为止,我国获得国际认可的重大新药不过两个产品,一个是青蒿素,一个是三氧化二砷。2011年,围绕青蒿素的发现归属权,引起了国际争论,目前青蒿素的专利权持有人并不是中国公司,而是瑞士诺华制药公司。而作为中国药物创新的骄傲,青蒿素并没有为中国带来多大收益。在发现青蒿素的治疗作用后,我国并未深入分析并申请专利,而重庆、成都一些地区正广种青蒿素,为外资药企提供原料。青蒿素没有推动中国医药经济发展。
由于新药尤其是重大新药的研发难度大,周期长、风险高、资金投入大等特点,国家对新药研发资源会向拥有较大资金实力、抗风险能力强的大型国有企业和科研机构倾斜,这导致很多没有很强研发实力的中小制药企业或者民营制药企业在未来的医药产品竞争中无疑会处于更加雪上加霜的境地,由于预期的产品竞争存在巨大的压力,中小生物制药企业和民营制药企业在现在和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会日益艰难,融资能力和水平将快速下降。所以,中小生物制药企业化额民营企业必须尽快强化管理水平,从仿制药和基层医疗的规模竞争中获得一到几个品种的竞争优势,稳定住生存的能力和素质,再图后期的发展。
笔者认为由于医学科技部十二五规划的推进,中国在生物制药的研发上会出现研发资源整合现象,研发资源整合会直接导致医药的产业集中度发生变化,医药产业集中度的变化会加剧产业的整合速度,这种整合速度会从全国性的加剧整合和区域性的省级整合体现。
所以,中小制药企业或者民营企业必须从国家层级的研发资源或者省级的产业整合上获得支持,最好的做法就是从省级平台获得生存的资源和研发资源。国家相关的政策和资源配置后,每个省都会有自己的医药医疗发展规划,以保证本省的医药医疗经济不被国家层级的大型企业集团占据,同时支持本省区的医药医疗水平按照本省的规划方向发展。虽然国家层面的生物制药产业具体的振兴规划尚未出台,但是各地已经紧锣密鼓开始了培育省级生物制药产业的部署,如江苏省生物制药产业发展规划纲要就已正式出台,表示“至2012年,江苏省生物制药产业销售收入超过5000亿元,成为全球生物制药创新及产业化最活跃的地区之一。”
医学科技发展十二五规划对全国的生物制药、医疗器械、中药现代化、医疗行业和健康服务产业将会形成较大规模的冲击和整合,这种冲击和整合是必然的,这也导致医药医疗行业的自发性和被动性的整合加剧。
笔者史立臣认为中小制药企业、中小医疗器械企业和中小健康服务企业将面临四种选择:
1. 苟且生存,自然灭亡
2. 稍作调整,被动发展,结局被恶性收购。
3. 提升管理,稳定生存能力,提升自身价值,后期在整合大潮中被良性收购
4. 提升管理,争取资源,建立特质,险种求生,在中国医药医疗的大竞争中获得长期生存和发展的能力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