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咨询中项目管理方法的探讨

  引言:
  工程造价咨询是一项专业性能强,经济技术高以及投入产出的比率比较大的服务行业,工程造价咨询行业对工程项目的决策、工程项目的管理具有重要的作用。建设工程项目的造价咨询主要是指工程造价咨询机构通过

  引言:


  工程造价咨询是一项专业性能强,经济技术高以及投入产出的比率比较大的服务行业,工程造价咨询行业对工程项目的决策、工程项目的管理具有重要的作用。建设工程项目的造价咨询主要是指工程造价咨询机构通过建设单位项目法人的委托,对工程建设项目从工程的前期、工程的实施以及工程的竣工等各个建设阶段全过程的控制和监督管理。

  1 工程造价咨询在项目管理中的重要性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系的完善,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在建设项目管理中的作用越来越显著,工程造价咨询在项目管理中的作用主要体现在以下几点:(1)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社会分工的精细化,社会资源的有效利用原则将会增加对工程项目的造价咨询服务的需要,并且在项目管理中有效的造价可以减少资源的浪费[1]。(2)随项目法人责任制以及工程项目投标和招标的惯例制度的不断完善,需要一批具有工程项目计价、计量以及工程造价管理人才协助业主对项目进行管理,这就体现出工程造价在项目管理中的重要性。

  2 工程造价咨询中项目管理

  2.1 工程造价咨询项目范围的确定
  在工程造价咨询的项目管理中,应该使所有参与项目人员明确项目的范围,让参与项目人员明确工程的任务和工作。工程项目建设的阶段不同,工程造价的范围也就不同,比如在项目前期的工程造价咨询的项目范围有:建设项目投资策划、编制可行性研究报告,这样做的目的主要是通过对拟建项目的可行性以及必要性进行经济性的比较以及判定等。在项目建设设计阶段工程造价咨询的项目内容主要有:价值工程的分析、设计方案技术经济性的选择以及施工图的设计和审核,项目资金的利用计划等内容[2]。在项目招标阶段工程造价的项目内容主要有进行编制招标的文件、标底、策划招标的方式以及起草合同方案和合同谈判签订等。项目施工阶段造价咨询的项目内容主要有工程的进度管理、工程的合同管理以及工程变更价款的确定和审核等。工程竣工阶段的工程造价咨询项目的范围主要有:工程竣工结算报告的编制、竣工项目的可行性的评估分析等。
  2.2 工程项目成本以及费用的管理
  工程项目管理中资源的管理就是为了能够控制工程项目的成本,一般情况下,工程造价咨询机构的咨询项目主要包括的资源有设备、材料以及人员,人员主要是指工程项目的造价工程师、专家以及助理人员等,材料主要指办公材料,而设备主要是办公设备以及交通工具以及计算机等设备[3]。工程项目的管理人员应该根据项目工作的范围以及公司的资源状况确定资源计划,对工程项目以及费用进行管理。
  2.3 工程项目质量的管理
  在工程造价咨询机构中应该建立完善的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体系,并且在工程造价咨询机构中对工程各个阶段的工程造价咨询的资料进行合理的收集、整理归纳,对投资估算的审核、修改、编制、对成果文件的报审、提交归档等项目都应该进行科学合理具体的规定。对于工程造价的成果文件应该具有相关的人员进行审定。工程造价咨询机构对工程项目各阶段的工程造价咨询的成果文件质量应该与国家相关行业工程计价的标准规定、规范相符合,从而可以有效保证工程造价咨询的质量要求[4]。
  3 工程造价咨询公司项目管理实施的控制要点
  项目管理的目标主要是为了能够完成项目目标而设立的一些组织、筹划以及沟通检查和控制活动,工程造价咨询业务是非常广泛的,项目管理控制的关键点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3.1 工程项目的控制及实施

  工程项目的实施应该严格按照工程预定的方案进行实施,项目管理人员对项目的管理主要是对工程的成本、时间以及质量的控制,这三方面是工程项目施工中的三要素,在项目工程管理中通过对这三方面进行控制和管理可以使工程项目达到最优。在项目控制管理中可以采用挣值法进行评价成本以及工程进度的差异,其中成本的差异主要是对已经完成工作的预算成本减去实际的工程成本,正数说明实际的成本小于计划的成本,负数则相反。对于挣值的方法,工程项目经理不仅应了解项目挣值的概念和计算方法,更重要的是其项目管理的思路:项目的绩效需要计划和实际的对比,最本质的还是要关注项目任务本身的完成情况,需要综合运用项目任务的内容、时间、成本等因素来衡量项目绩效。
  3.2 项目部的设立
  在对项目工程编写好项目的建设实施方案之后承接工程造价咨询业务,首先应该有项目工程造价咨询机构中的合伙人根据工程项目的情况确定项目管理人员,然后有项目管理人员设计项目部组成的人员方案,经过项目工程的董事会决定批准后,成立工程项目部。并且项目部中的造价人员应该根据委托方提供的实际情况以及材料提出设计项目实施方案的一些建议,项目实施方案的编制主要有项目管理人员进行[5]。项目实施方案的内容主要包括一下几点:工程项目咨询业务的主要概况;项目实施的重点工作以及注意事项;委托人的具体要求;工程项目部人员的具体分工情况;工程项目实施方案的审定,审定人和审定批准时间的确定,以及工程项目实施的主要的计划方案等工作。
  3.3 工程造价咨询成果的信息化
  咨询成果信息化是工程造价咨询结构向客户交付咨询成果后,通过对工程造价的咨询成果进行相关的处理,并收集不同的工程项目类型,提取工程造价的指标,最后通过运用科学技术以及网络技术进行分类、处理以及归档等工作,从而为工程造价咨询提供有利的条件和依据。

  4 结束语

  工程造价咨询机构作为我国新兴的部门机构,只有不断的进行内部管理的标准化以及规范化,才能促进发展,才能不断提高市场的竞争力,在项目管理模式中工程造价咨询机构不断的实施、推广,这种模式将成为未来工程造价咨询机构运行的主要模式。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如果想要企业快速的生存、发展就必须不断的扩大工程业务量,不断提高工程造价咨询的成果质量,并规范工程造价咨询企业承担项目过程造价的管理以及控制标准,为有效的控制以及确定工程项目的造价做出重要的贡献。
  参考文献:
  [1]张新标;建设项目全过程造价管理控制分析探讨.[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1(15).
  [2]王超;尹琳琳;全过程造价咨询业务的范围管理:一种项目的视角.[J].哈尔滨商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08(2):27--30
  [3]邓亦群;工程造价咨询的项目管理方法.[J].中国工程咨询;2006(1):40--42
  [4]岳秋凤;浅谈造价咨询的控制管理方法.[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1(21).
  [5]彭振:建筑工程全过程项目管理方法与措施应用实践.[J].中外建筑;2010(7):143―145
  [6]赵霞:浅谈工程造价咨询中的项目管理方法.[J].黑龙江科技信息;2009(30)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