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样的管理咨询顾问才能真正助力企业发展?

所有培训行业已进入一个调整期,加之公司名称的工商管理使得“咨询”公司鱼目混杂;统一概念式的培训红红火火了几年,来势汹汹,扑天盖地,参加此种培训的老板、企业主们从中又学到了哪些实用的东西,很显然的结果:没有学到什么,


所有培训行业已进入一个调整期,加之公司名称的工商管理使得“咨询”公司鱼目混杂;统一概念式的培训红红火火了几年,来势汹汹,扑天盖地,参加此种培训的老板、企业主们从中又学到了哪些实用的东西,很显然的结果:没有学到什么,因为大多数的企业都出现以下表见现象:
        1、纯理论的培训行业的巅峰期已经过去,说教似的管理观点灌输已不能适应企业的发展需求,所讲的大部分听上去很合理的管理方法一点不实用;
        2、企业主都有学习管理的强烈愿望,往往企业老板学的课程越多,越是一头雾水,听东东有理,听西西有道,到底听东还是西,其实针对自己的企业,东西都不合适;
        3、有的老板效率高,是个急性子的人,今天从东面学了些东西马上回企业搞一套试验;新的想法还没有彻底实施,又从西边听了一套很有道理的东西再回来让下属去做,搞的下属不知道该做还是不该做,不但耽误了管理,还可能造成不必要的人才流失;
        那么什么样的才是有助于企业真正发展的东西呢?什么才是真正的管理咨询
        象上世纪的中国革命要引进马、恩思想一样,什么样的先进理论到了中国都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制度,才能适应中国的国情。同样,无论多么先进的企业管理思想都要符合企业的实际才行得也实施,才能对管理、对生产有促进作用;真正的企业管理咨询公司都是有在很多在企业打拚过多年的实战管理者组成的,他们进入企业后要做的不是乱指责企业这也不对、那也不好,而是踏踏实实的沉下心去在每个应该有的岗位和部门去体验企业、去真正了解企业、去每个部门、每个关键岗位上做做、看看、学习,等到彻底了解了这个企业、了解了企业真正存在的在问题后,才去整理拿出一套合理的改进方案来给企业老板,由老板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的发展战略去选择性的实施。
        真正的管理顾问是辅助性的工作,永远是配角
        现在很多培训公司所谓的专家去企业做培训时把自己包装成一个无所不能的管理者,要车接、要拉横幅等等,到了企业不了解实际情况时就会到处指手划角,恕不知这正是一种无知的表现,一个从大学毕业就到培训公司做讲课训练,哪怕是一直做到总监、总经理,他对真正的经营性企业又能了解多少呢,他能去生产线上干活吗?他能理解一线员工的难处吗?他能理解班组长的工作困境吗?他能站在中层管理者角度了解下属和企业的真正需要吗?他知道什么才是企业最重要的资源吗?不会在经营型企业工作,你怎么知道做什么样的改变才能提高效率,不会做企业的具体岗位工作,你怎么知道什么是要省掉的成本?你怎么知道企业要做怎样改变才能走进更高层次的领域?理论上的东西再丰富往往与实际相差很远。
        所以真正的企业咨询管理顾问是那些从实战中走出来的管理者,是那些能低下头来真正去了解一个企业历史、企业生命进程和企业未来发展进程的实战派。中国的企业正处在“经验管理”和“科学管理”的交接点上,有许多的地方要做标准化的改进和提升,书本上的东西已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要求,如何去做让企业提升呢?我们只有去了解企业后,再结合世界先进的科学管理方法加以对企业诊断,结合升华出高效的新型管理模式,这模式是必须符合该企业发展进程的,必须是实用的,必须能关注到企业的每个部门、每个岗位的、第个工作要点、每个管理流程;
        真正的企业管理顾问,不但是在人员管理、生产管理、制度管理上帮助到企业、帮助到企业老板(把企业主从繁琐的事务性工作中解脱出来),更能做到的是从企业管理的提升过程中精练出真正的企业文化来,促进企业从“制度管理”进化到最高级的“文化管理”上来;生产管理标准化学可以复制,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可以复制,培训体系可以复制,营销模式可以复制,但是好的企业文化是不可能复制的,就是做的了表面你也做不到实质,真正的企业文化和企业制度、企业生产、人力资源、销售管理等等的有机结合就会形成企业独有的世界级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好的管理顾问解决的是企业生存之本。


    作者:周炳,波顿(郑州)企业咨询管理顾问专家组成员,资深合伙人,执行董事,更多讨论请关注波顿网络:http://www.bodunzixun.com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