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当今形势下看管理咨询的新特征

从当今企业对管理咨询的要求来看,许多以前概念式的特征已不能再适合管理咨询业发展的要求,经过分析判断,我们波顿管理顾问特别提出以下行业新特征,以引导正确的管理咨询业发展方向,希望在此大家能够共同探讨!


1、实用性


从当今企业对管理咨询的要求来看,许多以前概念式的特征已不能再适合管理咨询业发展的要求,经过分析判断,我们波顿管理顾问特别提出以下行业新特征,以引导正确的管理咨询业发展方向,希望在此大家能够共同探讨!


1、实用性


管理咨询的根本目标是对企业的变革做出明确的、理性的分析判断,并加以实施的过程。如果出具的任何改革方案不结合目标企业的实际情况,再好的描述和文字、再好的先进科学的管理理念都不可能变成现实,因此“实用性”是做管理咨询的方向性特征。


2、深入性


要想达到出具的改革方案实用性的目的,管理咨询顾问必须能真正深入企业的方方面面进行调研,而不是走马观花式的了解情况。一定要去体验目标模块的各个岗位的具体工作,去体验目标模块部门的工作性质,这就要求咨询师要有足够的实践经验和超强的学习能力、动手能力。


3、服务性


管理咨询参与者一定要明确自己做咨询项目的从属地位,因为目标企业管理者才是咨询项目的主导者,不要总想用自己的过往的经验和自认为合理的管理方法强加到目标企业的管理变革之中去,再科学的理念、再先进的方法不切合实际都是在做无用功,多从目标企业管理者的思想中去挖掘深层次的东西。


4、实操性


不要再想通过培训、讲课、修改标准管理制度、强制使用标准管理流程等方式做管理咨询项目,不接地气的任何理论都不可能得到实际的效果,带给目标企业的只是对咨询行业的不信任,和对咨询行业发展的阻碍。


5、全面性


咨询人员在调研过程中应该客观、中立地看待和思考客户存在的问题,并提出自己独立的见解并要与目标企业管理层进行充分的讨论。咨询人员的这些见解,是依据深入调研、科学分析得出的结论,应该充分考虑企业领导人的意见或职工的情绪,必须考虑到大多数企业员工的利益,不能以点代面。


6、合作性


当今天新形势下,要求咨询顾问一定是某个专业领域比较资深的实战派操手,因此在整个咨询过程中,各个方面的项目组成员之间需要充分相互协作,发挥各自的专长,形成团队优势;另一方面咨询项目组和客户各有关人员之间要保持密切配合,相互沟通,相互信任。良好的合作性,是管理咨询项目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也是对咨询人员素质的基本要求。


7、落地性


管理咨询最终目的是要把调研分析后设计的管理改革方案在目标企业具体辅导实施,如果不能落地的任何词句华丽的管理改革方案也不过是一纸空文。管理咨询顾问要有强烈的责任心帮助企业摆脱目前的管理困境,一定要在方案辅导落地取得明显成效后才可放手,然后一定要帮助目标企业培养出能胜任改革辅导的管理班子。那种拿出一挞管理制度文件和流程描述文件就开口要钱的管理咨询方式已被大多数的企业管理者所唾弃。


作者简介:波顿(郑州)企业管理顾问机构(http://www.bodunzixun.com)首席咨询师,资深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有多年大型军工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大型生产型集团公司企业管理经验,上市公司经营管理经验。国家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企业培训师、企业信息系统软件工程师、高级职业经理人,主导服务过国内多家企业管理咨询工作。
......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