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管理咨询变得简单适用?

大多数的管理咨询公司在为企业做咨询前总是为自己的工作做太多的掩饰,好象不给人神秘的感觉就不能体现自己在做管理咨询工作。其实,把咨询工作做的简单适用,才最能体现管理咨询顾问的专业深度。


“简单”,在企业变革



大多数的管理咨询公司在为企业做咨询前总是为自己的工作做太多的掩饰,好象不给人神秘的感觉就不能体现自己在做管理咨询工作。其实,把咨询工作做的简单适用,才最能体现管理咨询顾问的专业深度。


“简单”,在企业变革中就是指把复杂的问题分解化,复杂的变革过程变成一个个简单阶段的连续体,从而让整个变革“简单化”。


“适合”,是指由咨询顾问提出的任何改革方案中的管理建议,都是从企业的实际情况出发并能契合企业发展需要的,能得到企业各层级员工认可的。


为什么我们要做到“简单适用”呢?


一是因为大多数需要管理顾问协助的企业,往往企业老总虽然有很强的个人魅力,但是整个组织管理水平可能很低,如果咨询顾问给出的方案太复杂,整个管理层会出很难理解的情况;


二是因为在方案实施辅导过程中,过于复杂的方案既有可能得不到足够的物力或人力资源保证,也有可能难于向员工说清、讲透;


三是因为大多数企业老总的想法都是:“少花钱、多办事、办好事”。作为管理咨询从业者要有高度的责任意识和主人翁精神,把企业当成自己的家,从企业的实际出发,尽可能少的变革投入,做到尽可能大的变革效益。


我们又应该怎么做才能“简单适用”呢?


按照一般的程序,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了解企业的真实情况。


我认为不要期望仅仅通过开很多的会、搞很多的培训讲座、很多的调查问卷、员工访谈、收集管理文件、收集企业资料,就能得到“真实的情况”,从这些方面我们得到的可能都是偏面的信息。最简单有效调研方法就是:通过与员工一起同吃、同住、同劳动,接触到企业每一个角落的每一位员工,接触到每一层级的管理干部,才能得到的企业最真实现状,这些信息才是企业变革最有力的依据,否则咨询方案很可能出现偏差,至使管理落地不能实现。


其次,在取得真实有效的企业管理现状数据后,我们必须进行全面的梳理,细致的分析,找出影响企业在不同发展方向上的决定因素,比如:企业战略的错位?生产流程不合理导致效率过低?人员素质跟不上企业发展的现状?销售队伍的管控不好?还是新产品的研发能力不强影响了市场的份额?客户服务对市场份额的流失有没有影响?等等等等。


再次,分析出所有的管理要点后,我们要做的就是结合行业发展动向及相关国家政策、结合企业老总的发展意愿和他的管理理想,做出一个能让企业所有支持变革的员工都能理解和赞同的变革实施方案,在争求所有员工、管理层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后,进行有针对性的“再调整”。这个方案的最终要求:一定是适合企业的、简单可行的!


最后,在辅导实施的初期,为了巩固变革的基础,最好能选择容易突破又能马上见到效果的方向进行改革,认真做,做扎实,不能有半点失误!首先得到这个方向上所有员工的支持,让他们感觉到改变带来的好处,让这种感觉传播到企业的其他方面。这时候全方位的变革才能顺利实施,这也是让变革变的简单有效的方法之一!


波顿(郑州)企业咨询多年的咨询实践证明,这样的安排很有效。一方面,企业很欢迎,花钱少,变革效果好,因为简单,所有参与者都能支持和理解变革带来的好处,知道企业需要在变革中求发展;另外,管理咨询顾问也很欢迎,简单有效的咨询方法能让所有人的工作变的快捷高效。变革产生的实在效果,能让咨询顾问也获得工作的满足感。


“简单适用的管理咨询”是中国企业真正需要的!


“简单适用的管理咨询服务”才是管理咨询的终级目标。


作者简介:波顿(郑州)企业管理顾问机构(http://www.bodunzixun.com)首席咨询师,资深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有多年大型军工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大型生产型集团公司企业管理经验,上市公司经营管理经验。国家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企业培训师、企业信息系统工程师,高级职业经理人,主导服务过国内多家企业管理咨询工作。
......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