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企业如何选定管理咨询顾问公司?

国内大部分企业的发展仍处在“经验管理”到“科学化管理”的过渡期。要从家族似的、家庭作坊似的企业发展为现代标准型企业,往往让众多的企业主找不到管理的突破口,由于扩张过快,全方位的管理问题层出不穷:

1、管理制度


国内大部分企业的发展仍处在“经验管理”到“科学化管理”的过渡期。要从家族似的、家庭作坊似的企业发展为现代标准型企业,往往让众多的企业主找不到管理的突破口,由于扩张过快,全方位的管理问题层出不穷:



1、管理制度上明显出现漏洞,不能适应规模化企业的管理要求;


2、人力资源管理明显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求,难以招到合适的人才,难以正确评估各岗位人员的工作能力;


3、市场开发方面,由于企业战略不清,造成不能细分市场,产品大众化严重、市场竞争力不强,市场竞争力没有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而增强;


4、销售团队为了配合企业扩张进行了超出管控能力的扩充,造成销售成本增加却没有有效提高销售业绩,回款不及时等现象;


5、生产设备、生产线提升品质了,结果生产效率却没有得到提高,产品质量也还是停留在原来的水平上,明显要开始落后其他企业的同类产品,为什么?“逆水行舟,不进则退”;


6、由于企业的扩张,采购人员也会增加,人浮于世,不再精心选择“质优价廉”供货商,采购成本明显上升,产品不良率明显增加;


7、虽然给员工增加了工资和福利,却没有换来工作效率的提升,然而员工的牢骚却越来越多。


以上种种现象都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潜在的危害,开明的企业家会想到引进先进的外部管理专家,帮助自己去理顺这些扩张过程中必然出现的发展瓶颈,如何快速突出重围、走出困境?


请有实力的管理咨询公司给企业把把脉,做一次全方位的管理诊断;签订合作协议后,请有经验的管理专家进驻企业,给企业做几个月的现场深入调研,经过反复论证,做出切实可行的全方位改进方案,辅导实施的过程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半年、一年、两年时间,这样做是企业快速发现问题,降低一切成本、优化管理流程、生产流程、理顺内部管控、规范运作的最好方法。也是企业在短期内快速理顺发展思路,确定市场定位,制订经营战略,消除管理缺陷,提升企业经营业绩、提高产品质量、开拓市场和快速优化、塑造管理团队、实现企业管理全面规范化、实现公司管理变革、管理升级最有效的方法。


然而,如何选择正确的能真正助力企业的管理咨询公司呢?目前,在国内的管理咨询市场上有两类企业从事企业管理咨询:一类是从各类企业高层走出来的的管理咨询顾问组成的团队,另外一类就是从培训公司转化而来的讲师队伍。从他们自身的宣传上、服务定位上你是看不出任何区别的,那么企业作为客户方,如何甄别呢?我们从以下特点进行有针对性的分析:


1、从年龄上进行判断


因为要真正解决企业的瓶颈,没有在企业真拚实干过是没有能力和耐心去深入企业进行调研的,尤其是对生产制造企业,也不能发现真正影响企业进程的关键点的,这类咨询顾问专家大都在很多企业经历了很长时间、很多岗位的磨练,管理经验丰富,但往往年龄都偏见大,少则35岁以上,更有能者6、70岁,往往不受培训公司的青睐,转而专门做专业的管理咨询服务;


从培训公司转行过来的咨询公司人员组成相对年轻,从大学毕业就进入培训公司从业务员做起,再做讲师,高级讲师,最高至公司总经理,年龄基本都在35岁以下,这类所谓的管理咨询师只有理论上的管理知识,却鲜有从下到上的实际管理经验。


2、从进入企业的行为和调研能力上判断


管理咨询专家往往是低调、谦和的,深入企业调查研究过程中,他们基本不发表自己对企业的见解,能虚心向每一位企业管理者、每一位员工请教和听取意见,能走进生产一线和工人一起工作,因为有丰富的工作经历,往往一般企业的工种他们都懂的一二,有些方面甚至超越老工人。做方案时,他们能一针见血的指出企业各个管理层面存在的不足点,他们往往从企业文化、企业战略的角度考虑问题的根本解决办法;


培训师出身的咨询顾问,年轻气胜,由于以往的工作习惯,他们放不下自已高级讲师的架子,一般会主动提出要车接车送的要求,到企业以后,因为对生产、对现场管理没有实战经经验,为了掩饰这一点,他们很少去实地考察,更别说和工人一起工作,除了组织培训授课外,能做的工作很少;另外一点,他们会在企业指手划脚,总认为只有他们脑子里的管理知识是最好的,他们做的表格是最合理的。理论水平较高,缺乏对中国本土的民营企业特点的理解,特别是对那些底子薄、管理基础差、生产工艺比较落后,员工文化素质较差的企业,他们往往无法下手。


3、从调研报告和改良方案上判读


由于有扎实的调研基础,有经验的管理咨询顾问做出的调研报告和改良方案,往往有理、有据、有观点、有方法,可行性强,更切合企业的实际,不但让企业主看了觉得实用,并且能让中层管理者信服,甚至让一线员工都能满意。在方案的提交前后,这类咨询顾问往往都是以商量的口吻与客户方接触,即使在后期的改革辅导中,他们也是以培训企业管理者的能力为主,自己永远做为辅助人员。


培训咨询顾问团队做出的报告看上去一定是非常专业非常漂亮的,但是它一定不是符合企业实际的,他们的解决办法是通用的,针对任何一个企业都是对的,都是一样的,这样的解决方案往往对企业是“治标不治本”,他们打造出来的流程一定是需要一个有标准组织架构的企业才能完成的,如果因为部门设置和岗位人员缺失不能把改良进行到底的,他们往往把责任推到企业的现实情况上来。


4、从管理咨询的费用上来看


真正能解决企业实际瓶颈的管理咨询项目往往收费比较高,因为有大量的高能力管理顾问要深入企业进行实地调研和花大量的时间在发现问题上,投入也比较大。方案的提交往往是一个彻底“头脑风暴”的过程,他们对流程的打造和优化往往是认真细致的,他们会有一个团队为这个项目进行全方位的服务;


培训行业出身的管理咨询项目收费一般不会太高,因为他们不会花太多的时间在调研上,服务期内他们不会有专人长期驻扎企业,他们所做的无非就是对不同层级的人员进行理论培训,至于培训能否给企业带来实效,他们往往很早在出现结果以前就撤出了。


综合以上观点,选择咨询人员和选择咨询公司,客户企业一定不能操之过急,应根据自己企业的实际情况和管理层次的需求来寻找,除通过网络来查以外、最好的方式就是通过朋友推荐。


选择管理咨询辅导公司的原则如下:


1、根据你企业实际情况,自身首先要明确自己哪方面需要提高,最好能确定优化方向,明确要做的咨询项目的模块和手术大小、复杂程度;


2、根据你企业所能支付起的费用来选择确定,由于管理咨询一般都是按服务模块来收费的,咨询的模块越少投入就越低。但是这是一项投资,投资对了就能产生更高的回报,如果选择失误,也有可能给企业带来更大的伤害;


3、不要相信网络上的、咨询公司自己的宣传,看咨询公司是否能先实际短时间调研再发表意见做为一项硬标准来衡量,邀请咨询顾问进入企业到工作岗位上去看他们的实力,光说不练的往往为企业解决不了什么实施问题;


4、根据你企业的管理基础、员工综合素质来选择咨询公司,选择非教条式培训、有经验的管理咨询顾问能增养和提升自己的管理人才;


总之,如何筛选管理咨询的供应商,对企业能否实现经营目标,解决问题,提升企业的经营能力关系极大。企业一定要明确自己需要哪方面的提高,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根据你要解决的问题的难易复杂程度、涉及领域的范围,来确定和筛选管理咨询供应商,应实事求是,量力而行。
......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