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变革中需要全力克服的几个阻力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进一步深入,国内经济与世界经济已融为一体的事实不可逆转。在世界经济的动荡环境下,如何能快速适应环境,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唯有增强企业的自身实力和对市场变化的快速反应机制,才能很好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进程的进一步深入,国内经济与世界经济已融为一体的事实不可逆转。在世界经济的动荡环境下,如何能快速适应环境,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唯有增强企业的自身实力和对市场变化的快速反应机制,才能很好的应对市场带来的风险,因此必须改变过去“等,要,靠”管理心态,把企业变革做为增强体质的唯一动力。但是在国内企业由“经验管理”走向“科学管理”的过程中,往往会有很多的阻力,只有勇敢的克服这些阻力,变革才会成功,企业才能长存。


        我们波顿咨询根据对多年管理咨询工作的经验总结,有以下几个方面提醒各位企业领袖注意它们给企业变革带来的风险:


        一、人员思想方面


        就企业变革来说,绝大部分在职员工都会持反对意见,因为,站在打工的角度考虑的问题就是:变革很可能影响到自己的地位和收入,无非是利益的问题。因此,变革前一定要收集员工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的进行情绪疏导,激发大家对于变革的认同。让所有员工知道变革是会了让企业有更强的生存能力,会给大家带来更多、更长久的利益,不要只看到眼前这点“蝇头小利”。


        二、员工素质能力方面


        生产型的企业员工的素质波动范围比较大,各种情况都有,很多个人对环境的改变不能很好很快的适应,对新的工作模式和生产方式不能很好的掌握,也容易造成大家对变革的反对。因此我们在变革前在对员工整体的素质进行有效评估,分层次对待,对岗位素质进行匹配调整,并提供针对性的岗位培训,“定人,定岗,定位,定职责,定评估方式”。


        三,家族企业社会关系


        国内的企业大部分从小作坊发展而来,企业内部的裙带关系往往错踪复杂,在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许多重要岗位都被这种社会关系所占据,如果不能让这些人对企业的发展有危机意识,他们往往会成为企业变革失败的关键点,因为,变革所带来的企业动荡最影响这些人物的利益。因此,处理好这些方面的社会关系,是企业领袖义不容辞的责任,能认同企业变革的要用,那些只愿意享受成果,不能和企业发展方向有一致思想的人一定要通过各种方式坚决放弃。


        四、思想工作要从上往下做。


        最先坚决支持变革的人一定是企业领袖,再就是高层管理,中层管理,班组长,普通员工。上一级在做下一级思想工作的基础上要带动下一级首先是认同变革的重要性,再就是适应新的工作模式、新的工作工具、新的工作环境。因此,要求企业所有的人员要变革中都要动起来,身体立行的去体验和感知变革带来的快感。


        五、变革实施要从下往上行。


        变革不能光拍脑袋想,很多企业自上而下的变革实施往往都以失败告终,原因就是越是级别高的管理者离生产一线的实际越远,有的企业高层领导甚至不会也不了解企业生产或销售一线是如何工作的,通过做一些不实用的流程,不实用的战略和计划就想把企业的病根解决?“痴人做梦”。从发展历程来看,企业的从小做大,开始的业务往往不是生产、就是销售,所以,企业病态的最根本原因就是这两个方面出了问题,怎么办?深入到一线去调查研究,解决生产效率的问题,解决市场把控的问题才是变革的最关键。为了适应新的生产速度,新的市场反应机制,调整组织架构、调整岗位设置、调整人力资源服务模式、调整企业文化到此才可以顺理成章。


        世界在变,社会在变,企业也要变,作为企业动力源泉的人更是要变,要不断的提高,不断的学习,不断的适应新的工作要求,现代化的工作方式不但可以让生产提高效率,也能使管理变的快速有效,让我们在同样生产环境的基础上获取更高的回报,我们有什么理由还抱着老观念不放呢?


作者简介:波顿(郑州)企业管理顾问机构(http://www.bodunzixun.com)首席咨询师,资深合伙人兼董事总经理,有多年大型军工企业经营管理经验,大型生产型集团公司企业管理经验,上市公司经营管理经验。国家级人力资源管理师、企业培训师、企业信息系统软件工程师、高级职业经理人,主导服务过国内多家企业管理咨询工作。
......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