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造价咨询业的现状与管理

  1、前言
  在过去长时间计划经济的体制时期,工程造价管理都是根据计划经济的原则进行的。政府不仅是建设工程的投资者,同时也是项目建设和管理的承担者,工程造价在确定和控制方面的工作也是依靠政府的定额和标准


  1、前言 
  在过去长时间计划经济的体制时期,工程造价管理都是根据计划经济的原则进行的。政府不仅是建设工程的投资者,同时也是项目建设和管理的承担者,工程造价在确定和控制方面的工作也是依靠政府的定额和标准来执行的。所以,工程造价管理也就是政府对工程造价的管理。然而随着建设市场化程度的迅速加快,不管是业主还是承包商都对工程造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环境下,工程造价咨询行业也就应运而生。以下内容将对其现状和管理进行阐述。 
  2、工程造价咨询业的现状 
  工程造价咨询结构指的是在建设市场中为业主和承包商或者其他有关的部门提供工程造价管理和控制的专业服务中介组织结构。其特殊性主要表现在它多从事的活动具有公正性和独立性,并且实行恪守职业道德和行业自律的原则。就目前发展形式来看,工程造价咨询业要想在社会化的专业服务组织中占有一席之地,首先就必须清楚的认识到自身当前所面临的严峻问题。 
  (1)缺乏必要的监督和约束机制 
   近几年来,由于工程咨询业发展快速,工程造价咨询单位的数量也迅猛增长,市场面临激烈的竞争。在市场经济利益的驱使下,部分单位个人一味的迎合委托方的意愿,摒弃了工程造价咨询单位执业的客观性、独立性及公正性原则,导致很多法律纠纷发生。执业过程中如果有着强有力的监督和约束机制,就不会等到发生法律纠纷时,才发现业务质量中所存在的问题。因此,工程造价咨询单位应该在强调加强内部业务质量控制的同时,还要加强其外部的监管力度,尤其是要发挥工程造价协会的主导作用,加大行业协会的监管能力,使其能够规范化、制度化;其次,国家相关的建设行政管理部门也应该参与到其中,从法制管理角度着手加大管理力度,使其能够形成一个具有较高透明度的、监管严厉的法制环境,使得工程造价咨询单位和执业人员都提高业务质量意识。 
  (2)组织形式不合理 
   我国工程造价咨询单位是在近几年才逐渐发展起来的,主要包括三类:第一,由原造价站人员改制而成;第二,由建设银行系统的基建科改制而成;第三,由社会上的概预算人员集资开办,具有多种经济并存的组织,仔细研究其组织形式可以发现大部分都是有限责任形式,注册资金一般在几十万元左右。依照法律规定,这些单位所承担的经济责任应以注册资金为限。这么一个限承担经济责任为几十万元的单位,却从事着上百万元甚至千万元的工程造价咨询业务,明显可以看出其权利与责任是不匹配的。正是如此,才使得大多数造价咨询单位及从业人员,敢于钻法律的空子,不理会业务质量,索取其本不应该得到的超额经济利益。 
  人力资源缺乏 
  因为我国工程造价专业在高等学院里设置的比较晚,所以培育出来的人才也就比较少,而且大部分从业人员都是高中生或技校生,普遍存在着专业技术不精、业务素质不高、实践能力单一的问题。再加上管理制度的不够完善,大多数工程造价咨询服务企业都缺乏既懂工程造价,又熟悉国际贸易规则,了解国际法律、惯例和财会制度的复合型人才。从而使得工程造价咨询单位不能很好地适应现代市场经济的需求。 
  (4)造价咨询业市场混乱,无法形成有序竞争 
  造价咨询业市场混乱主要表现在本行业的行政色彩较浓。部分工程造价咨询单位为了能够在市场中站稳脚跟,就会利用盘根错节的行政权力承接业务,从而出现了业务量的垄断现象,无法形成正当、合理、有序的市场竞争,与此同时还使得腐败现象肆意的滋生蔓延开来。甚至有个别工程造价咨询单位为了自身的企业效益,不惜运用行贿等方法来承揽业务,部分从业人员也滥用职权,拿手中的审查权利收受贿赂。政企不分和条块分割使得工程造价咨询单位的任务受到部门和地域的很大影响,而市场化的竞争机制却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这就成为了阻碍工程造价咨询业发展的主要客观因素。 
  造价咨询服务缺乏完整性 
  当前,大多数的工程造价咨询单位的业务范围比较单一,往往只包含项目建设中的某一个阶段,或者只包含某个阶段中的一部分,而项目法人,也就是建设单位往往需要在项目建设的不同阶段挑选不同的造价咨询公司。这就导致整个工程的造价咨询服务失去了完整性,同时给工程造价咨询公司自身的发展也带来了诸多不利。就目前来看,这也是我国工程造价咨询业存在的最大弊端。 
  工程造价咨询业的规范化管理 
  为了维护工程造价咨询市场的秩序,规范工程造价咨询单位的行为,建立公平、公正和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建设部于2000年初发布了《工程造价咨询单位管理办法》的部令,管理办法将工程造价咨询单位的资质分为甲、乙两级,并对资质标准重新做了规定。到2001年下半年;工程造价咨询单位的脱钩改制工作基本完成,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各类工程造价咨询单位由脱钩改制前6000家缩减到4000家,大约90%为有限责任制公司,成为自主经营、自担风险的经济实体。所以说,新形式下的工程造价咨询业要向跟上时代的步伐,就必须要有科学完善的法律法规和指导方法。 
  (1)政府统一管理,规范市场行为。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形势下,政府应扩大在工程造价咨询业管理中的主导作用,加强对工程造价咨询单位的宏观调控,给建筑企业营造公平、公开、公正的竞争环境,杜绝不公平竞争行为,保障所有的工程造价咨询单位都能够满足市场的需求和业主的肯定。此外,虽然很多工程造价咨询单位的资质都得到了上级的审批,但在工程造价咨询市场的竞争过程中,还应加大对其公平竞争、服务质量的监督管理。 
  (2)不断增强工程造价咨询单位的实力。当前,我国国内工程造价咨询单位的实力普遍比较薄弱,公司规模较小,技术力量不够强大。面对现代化竞争激烈的市场,工程造价咨询单位必须通过正当合理的竞争,把自身的业务做大、做强。同时还可以根据优胜劣汰的市场发展规律,将一些弱小的企业淘汰出局,提高整体的技术管理水平高,使其服务能够最大程度的贴近市场。 
  (3)提高工程造价咨询业务人员的素质。工程造价咨询单位在业务方面对工作人员的要求是比较高的,不但要求其具备良好的财务预算能力,还要具备足够的知识理论和实践经验,这样就可以保证在进行造价预算时不出现误差和漏洞。所以,工程造价咨询单位一定要加强对业务人员的培养,使其能够成为技术综合能力强,整体素质高的复合型人才,从而为企业寻求国外市场,使其早日走向国际化。 
  (4)开展学术交流。工程造价咨询行业面临国内国外双重挑战,与外面的联系显得尤为重要。因此,造价协会应该积极组织并参与各种对自身发展有利的学术交流活动,结合企业自身情况,尽可能的吸收国外先进的工程计价定价原则和方法,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工程造价咨询行业,提高咨询机构的管理水平和竞争力。 
  我国工程造价咨询行业虽然与国外水平还有一定的差距,在发展过程中业存在着很多的不足,但是随着市场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及计算机技术和电脑化管理的掌握,工程造价咨询业在不久的将来一定会迎来新的春天,成为市场竞争中的佼佼者。 
  参考文献: 
  [1]赵玉红.工程造价咨询面临的问题及发展建议分析[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3 
  [2]马宏.浅议我国工程造价的现状问题及相应对策[J].物流工程与管理,2013 
  [3]张凌.工程造价咨询业的现状与发展[J].安徽建筑,2007 
......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