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咨询行业遭遇中国国企之殇?

  5月26日,英国《金融时报》的一则消息引发了国内车企的骚动。该报道称:“由于被美国指控五名中国军官窃取商业机密,中国政府要求国有企业斩断与美国咨询公司之间的联系,其中包括麦肯锡和波士顿咨询等,这一举措旨在担心

  5月26日,英国《金融时报》的一则消息引发了国内车企的骚动。该报道称:“由于被美国指控五名中国军官窃取商业机密,中国政府要求国有企业斩断与美国咨询公司之间的联系,其中包括麦肯锡波士顿咨询等,这一举措旨在担心这些美国咨询公司在为美国政府窃取中国情报。”

  而此前,包括麦肯锡波士顿咨询、贝恩咨询和博斯公司(已更名为Strategy)在内的美国管理咨询公司与中国多家企业都有着非常广泛的合作。其中汽车产业作为近几年跨国咨询公司业务增长最快的版块,对于美国咨询公司在华发展有着深远的意义。


  尽管这一消息时至今日尚未得到确认,但6月16日,一位不愿具名的本土咨询行业高层则向汽车商报记者表示:“对于中国咨询公司来说(这)无疑是一次‘做大’的机会。”


  传言叫停


  “中国国企将断绝与美国咨询公司业务往来。”5月26日,英国媒体相继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然而,记者查阅官方近期发布的各种新闻,均未查实此消息的最初来源。不过,同一天,在中国外交部的记者会上,当有记者就此事提出疑问时,外交部发言人并没有否认。      


     如果此消息属实,意味着在中国市场上占据优势地位的多家美国咨询公司业务都将受到一定程度影响。据悉,目前全球知名咨询公司已悉数进入中国,包括麦肯锡、埃森哲、德勤咨询、波士顿咨询等在内的多家美国咨询公司,涉足的领域包括电信、科技、能源、汽车等多个行业。资料显示,麦肯锡曾为一汽轿车、上海汽车城等“国企”做过相关咨询服务。


  而且随着中国车市的逐步增长,这些咨询公司的业务都以高于车市增长的速度在递增。此时,为何会传出叫停国企与美国咨询公司的合作呢?记者发现,目前外界揣测这与美国“棱镜门”事件中对中国相关核心人物和企业实行窃听等有密切关联。


  5月26日,国务院新闻办互联网+新闻研究中心发布的《美国全球监听行动记录》报告中确认了美国“棱镜”项目中针对中国进行的监听和窃密行径,涉及范围包括中国政府和国家领导人、中资企业、科研机构等,报告显示中国的政府机构和国有企业是美国非法窃听的主要目标之一。


  虽然记者尚未查到美国咨询公司与国有企业合作比例,但在咨询业界,利用全球知名咨询公司为自身发展服务,已经成为中国企业、尤其是拥有跨国业务的大型国有企业的共识和潮流。


  “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的战略领域(比如军工、金融、能源、重工业)的确不适合使用外资咨询公司的服务,这些领域的核心数据和信息关系国之命脉,必须掌握在中国人自己手里,这也是政府出于对国家安全的考虑。”招商证某人士表示。


  众口缄默


  为了进一步了解美国咨询公司在华汽车咨询业务范围,6月16日,记者联系上麦肯锡咨询公司大中华区相关负责人。此负责人承认,其在华业务大部分针对中国公司国际化合作,合作关系主要是阶段性、具体的,并非战略层面。至于“政府暂停国企与美国咨询公司合作”的消息,他表示“并不知情”。


  资料显示,美国麦肯锡咨询公司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咨询公司之一。在世界各地的董事局会议上、合资企业中,麦肯锡被众多企业亲切地称为“那个公司”。在企业遇到问题的时候,他们也总是能拿出有效的解决方案。


  与麦肯锡回应态度相同,美国著名咨询公司波士顿咨询也向记者回应不知情。不过来自波士顿咨询公司官网的数据显示,过去五年中,该公司在大中华地区做过了超1000个项目;公司在大陆、台湾和香港共有四个办公室,雇佣员工达400人,占公司全球总员工的4%。


  同样,麦肯锡公司在大陆、台湾和香港的四个办公室的员工也达600人,占公司全球总员工约3.5%。据麦肯锡曾公开发布的信息显示,其30%的中国客户是国企,包括石油天然气、科技和银行等行业。


  一位咨询行业人士告诉记者:“国企与外资咨询公司合作,在业内早已是寻常事件。”同时他也向记者透露,在西方管理咨询公司的中国客户名单中,民营和跨国企业占有相当大的份额。


  在他看来,即使政府对国企与美国咨询公司合作禁令属实,也不会伤及美国大型咨询公司的利益,更不会像一些国内咨询人士预测“未来阻断美国咨询公司在中国市场的业务拓展”。


  静默的“金矿”


  资料显示,汽车行业是近几年跨国咨询公司在华业务增长最为迅速的领域之一。总部位于美国洛杉矶的J.D.Power公司创始人曾判断:“中国汽车咨询行业未来是一座可观的金矿。”


  经过一系列数据查询,记者虽然没有找到目前中国汽车咨询行业规模的精确统计。但据新华信某高层估算,乘用车企业用于咨询的投入通常占其销售额的1%左右,若加上商用车企业和数目庞大的零部件企业,中国汽车咨询市场的规模大概在百亿元以上。 


  采访中记者也发现,各家咨询机构也都不愿意公布其业务总额,但快速的汽车咨询业务增长却是不争的事实。以J.D.Power为例,自2000年进入中国以来,其汽车业务量每年都以30%的速度增加。另一家著名战略咨询公司罗兰・贝格,也从自2001年开始,汽车业务量以每年40%~50%的速度增长,十年间从事汽车业务的人员数量翻了2至3倍。


  不过随着近几年中国汽车产业的壮大,国内也凸显出一批本土化咨询公司,他们利用自身本土化、性价比高等优势,开始在汽车咨询市场求得发展机遇。例如近年来发展迅猛的新华信,其汽车咨询业务已经占到总业务量的60%。


  在业内人士看来,尽管出现了一批本土化咨询公司,但与麦肯锡这样的美国咨询巨头相比,其专业性、高科技人才储备等方面仍然不占优势。


  “汽车管理咨询要想达到全球领先地位的话,很重要的一点就是中国的本土汽车企业必须强大”,6月17日,某国内咨询公司总裁向记者坦言,“因为管理是对案例做分析的,如果企业不强,就没有好的案例作经验积累。如果我们能有奔驰、宝马这样的合作对象,那么我们就有可能成为下一个麦肯锡。”

......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