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 年屡败屡战 联发科的高端梦又“碎了”? | 案例展示 物流供应链咨询 智慧物流产业园区咨询

佚名 来自:新浪科技 点击:

10 年屡败屡战 联发科的高端梦又“碎了”?

进入智能机时代后,联发科为了扭转低端印象,冲击高端市场,曾在手机芯片行业发起激烈的“核心”参数战,甚至推出了八核和十核处理器,却被调侃“一核有难,多核围观”,折戟高端梦。

5G 时代,联发科迎来了新的机会。在中低端 5G 市场的持续深耕下,其迅速扩大了市场份额;同时在海思难产,高通缺货的背景下,联发科更是成为多家手机厂商应对市场风险的“备胎”。

有机构报告称,联发科在 2020 年一度超越高通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芯片供应商。而这次,“发哥”的高端梦再次燃起,联发科高管日前表示,将于今年底推出首颗 5G 旗舰级芯片,采用 ARM 最新的旗舰核心与业界最佳的台积电4nm 制程。

毫无疑问,联发科又要向高通的旗舰芯片发起挑战。只不过在经历了多次失败和战略摇摆后,这一次有戏吗?

山寨机之父

联发科成立于二十世纪 90 年代,但早期其业务并不是手机芯片,而是一家 DVD 芯片企业。

那时的 VCD 和 DVD 价格还十分昂贵,而联发科采取了降低成本的竞争策略,把 DVD 内负责视频和数字解码功能的芯片从起初需要的两颗整合至一颗,并提供软件方案。

更重要的是,不仅芯片数量降低了,同时联发科的芯片销售价格还不断下降,这极大降低了 VCD 和 DVD 的生产成本,让联发科的市场份额大增。

不过后来这个市场面临饱和,联发科开始寻找新的市场机会,进入了手机芯片行业。

作为新入局者,联发科在手机芯片行业借鉴了在 DVD 芯片上的成功经验,推出了 Turnkey 模式(交钥匙解决方案)。当时手机行业的门槛很高,手机厂商要完成产品设计、软件开发、芯片采购等众多环节,推出新手机的周期很长。而 Turnkey 模式类似于一站式解决方案,不仅提供芯片,还有设计、软件平台一起打包,极大降低了手机的生产门槛和成本。

在联发科的解决方案之下,很多没有太高技术研发实力的中小企业也可以快速推出手机产品,催生了大量的山寨机品牌。这些企业的产品往往模仿大牌手机的外观 、logo、 功能等,同时售价要比原品牌便宜得多。

甚至可以说,当时的山寨机几乎标配联发科芯片,联发科也因此获得了”山寨机之父“的称号。

联发科董事长蔡明介早年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自己并不介意被人成为“山寨机之父”。“我觉得做事情,有成果最重要。重点是把策略、产品、技术做出来,卖得掉,对股东有交代这是最重要的。”

事实确实如此,虽然“山寨机之父”并不是什么美誉,但联发科却凭借 Turnkey 模式成为了全球前列的手机芯片供应商。

折戟的高端梦

成也山寨机,败也山寨机。

进入智能手机时代后,联发科在产品研发和市场布局上依旧在低端市场沉沦,被老大哥高通吊打。

2013 年,联发科宣布推出全球首款真八核移动处理器 MT6592, 意欲布局高端智能机市场。也将手机芯片的核心大战推向高潮,从双核、四核,来到了八核时代。

不过购买了搭载联发科八核处理器的手机之后,很多用户发现性能和体验并没有带来质的提升。有评测机构在评测中发现,八核处理器并不一定能全用到八核,比如在轻度使用中,根本不需要让八个核心全部工作;在重度使用中,由于功耗、发热等原因,处理器也会对核心进行关闭、降频等。

这种情况下,网友调侃联发科的八核处理器是“一核有难,七核围观”。

2015 年,为了继续冲击高端市场,联发科专门推出了高端处理器新品牌 Helio( 曦力)。该系列的首款芯片 Helio X10 采用 64 位八核设计,一度被乐视和魅族在旗舰机上使用。但尴尬的是,小米在低端产品红米 Note2 也搭载了这款本来主打高端市场的处理器,售价只有 799 元,直接将 Helio X10 打入了低端市场。

数据显示,红米 Note2 开售百天,销量便超过了 600 万台。虽然售价低影响了 Helio X10 的定位,但红米毫无疑问为联发科带了一把货,有人也戏称,联发科是“含泪数钱”。

当年,时任联发科副董事长谢清江曾在一次内部会议上对此回应,“我只有两个选择,一个是含泪数钞票,一个是含泪不数钞票。”道尽了联发科的无奈。

2016 年,联发科继续发布了 Helio X20。 这一次,联发科再次延续了核心大战的思路,将该处理器的核心数升级为十核。但随后,小米又将该产品使用在了红米系列新机——红米 Note 4 上,起售价仅为 899 元,再一次将联发科的高端梦击碎。

2017 年 ,Helio X30 来袭,依旧采用十核设计。当年,这款芯片获得了魅族的支持,在其旗舰产品魅族 PRO 7 系列上采用,也是首款采用 Helio X30 的旗舰手机。但遗憾的是,由于采用了特立独行的双屏设计,并且被质疑售价过高,这款产品以销量惨淡而告终。

连续多次的打击后,联发科再未对 Helio X 系列进行更新,而是专注于 Helio 旗下主打中低端的 P 系列和 A 系列。

海思跌倒 联发科吃饱

回过头看,当初联发科放弃主打高端的 1000、 天玑 1100/1200 几款面向高端和旗舰市场的产品。

高端市场一直是高通的优势所在,但中低端是联发科的拿手产品。在中国 5G 市场普及的背景下,用户迫切需要更高性价比的 5G 手机,而天玑的 5G 芯片便获得了众多国产手机厂商的订单,这让联发科赚得盆满钵满。

联发科的财报显示,自 2019 年开始,其财务数据便进入了增长快车道 。2020 年以来,其季度营收几乎保持在两位数的同比增长,净利润更是在近几个季度实现了三位数的同比增长。

这其中,既有联发科在中低端 5G 市场份额领先的原因,也有着更多复杂的因素。

首先是华为芯片断供带来的红利。被美国制裁后,华为自研的麒麟芯片无法生产,而联发科一度成为重要的备胎,华为在多款中低端产品上使用了联发科处理器。

其次,华为断供事件也引发了连锁效应。由于此前众多国产手机厂商高度依赖高通产品,断供事件发生后,他们也不得不考虑多元化供应链,引入更多芯片供应商,以对抗风险。一位数码行业人士指出,“华为的事一出,其他厂商不可能向以前一样把宝都压在高通身上了 ,MTK( 联发科)的产品也不像以前那么拉胯了,所以多几家厂商竞争是好事,一家独大属实风险太大。”

最后,是缺芯的大背景。今年初有媒体报道称,高通的交货期已经延长至 30 周(七个月),不少芯片产品交货周期更是高达 33 周(七个多月)以上,这无疑对手机厂商的新品节奏有着巨大的不利影响,寻求联发科的产品补位,无疑是最合适的选择。

根据调研机构 Counterpoint 发布的报告显示 ,2020 年第三季度,联发科超越高通,首次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机芯片供应商。不过报告同时指出,联发科的增长主要源于在中端智能手机价格段表现出色,而同期高通则在高端市场的份额同比大幅增长。

冲高未成 再添新敌

5G 时代,联发科冲击高端成功了吗?

答案是:还是没有。以其最新的天玑 1200 处理器为例,目前有 Realme 和小米旗下的 Redmi 采用,其中 realme GT Neo 售价 1799 元起 ,Redmi K40 游戏增强版售价 1999 元起,在价位段上只能说是处于中端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荣耀在今年初发布的独立后首款产品荣耀 V40, 搭载了联发科的天玑 1000 +处理器 。V 系列曾经是荣耀的旗舰系列,由于刚刚独立供应链尚未完全恢复,只得使用联发科处理器作为过渡。但该产品 3599 元的起售价,还是引发了大量用户的反弹,质疑联发科处理器卖不到这么高的价格。

在后来的荣耀 50 系列上,荣耀选择切换为高通 778G 处理器。而在这个月刚刚发布的新旗舰 Magic 3 系列上,更是高调宣布采用高通的骁龙 888 Plus 处理器。

从目前手机厂商采用的情况来看,联发科依然不是高端和旗舰产品的首选。

但联发科不甘心。在今年第二季度的财报会上,联发科高管透露,将于今年底推出首颗 5G 旗舰级芯片,采用 ARM 最新的旗舰核心与业界最佳的台积电 4nm 制程。该高管还表示,相信这款旗舰级芯片优于目前市面上的所有产品。

据悉,联发科内部对该产品的预期是,每片销售价格超过 100 美元,搭载在售价超过 4000 元人民币的旗舰智能手机之上。

有猜测称,这款处理器的定位将超过当前联发科的天玑系列,有可能进行全新的命名;不过也有消息称,这款产品或命名为天玑 2000。 但无论如何命名,这款产品对标高通的下一代旗舰芯片的意图明显。

不过当前的情况是,联发科冲击高端还未成,又添了新的中低端市场劲敌:紫光展锐。根据 CINNO Research 发布的《中国手机通信产业数据观察报告》显示,在今年 5 月中国智能手机芯片出货量排名中,紫光展锐首次进入前五,同比增长 6346.2%, 主要是其获得了荣耀、联想等手机厂商的订单 ;Digitimes Research 还预测,今年紫光展锐的出货量有望取代海思名列第三,仅次于高通和联发科。

值得注意的是,紫光展锐在产品定位上与联发科十分相似,其也是从中低端芯片起家,目前在海外市场的功能机、中低端 4G 手机上占据一定份额;其也推出了 5G 芯片产品,以求抓住 5G 普及的机会。

对于当前的联发科而言,高端市场有高通把持,中低端市场有紫光展锐奋起直追。今年底即将推出的首颗 5G 旗舰级芯片也将成为其能否在高端市场破局的关键,只不过,千万不要再重蹈 4G 时代 Helio X 系列的覆辙。

 

相关服务

我们的客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