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咖啡目前不寻求在港上市 门店数已反超星巴克

从创下国内企业最快上市记录,到经历财务造假丑闻一落千丈,再到快速完成债务重组和临时清算,并重新交出亮眼的经营成绩单,这个曾命悬一线的咖啡品牌向资本市场展示出超强生存能力。

据市场消息,瑞幸咖啡考虑在香港上市。瑞幸咖啡官方回应表示:目前并不寻求在港上市。瑞幸CEO郭谨一在公开场合表示:“瑞幸除了名字未曾改变,其他的一切都变了。”此前3月,瑞幸咖啡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净收入和门店数量均大幅增长,自营门店利润也首次实现年度转正。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瑞幸咖啡公告称,公司完成了金融债务重组,走完了《破产法》第15章的程序;将定位于长期可持续的增长和盈利能力;公司在任何司法管辖区不再受到破产或破产程序的约束。

luckin-coffee.jpg

从创下国内企业最快上市记录,到经历财务造假丑闻一落千丈,再到快速完成债务重组和临时清算,并重新交出亮眼的经营成绩单,这个曾命悬一线的咖啡品牌向资本市场展示出超强生存能力。

彼时业界分析,瑞幸甚至有望重登纳斯达克,成为重压之下“咸鱼翻身”的经典商业案例。

总净收入79.65亿元,同比增长97.5%;净新开门店1221家,门店数量同比增长25.4%;月均交易客户1300万,同比增长55.2%;自营门店利润首次实现年度转正。

3月24日,瑞幸咖啡发布2021年第四季度及2021财报,各项经营数据大幅增长,似乎标志着这家曾在资本市场命悬一线的咖啡品牌重新迎来生机。

其中,第四季度的经营表现尤其亮眼。数据显示,瑞幸咖啡第四季度总净收入24.33亿元,同比增长80.7%;月均交易用户数同比增长67.1%至1620万,创下新高。

规模扩张的同时,这家咖啡品牌的盈利能力也大幅改观。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瑞幸咖啡门店利润率达20.2%,而在2020年同期,这一数据为亏损4.35亿元,亏损率12.5%。从目前的经营表现来看,瑞幸咖啡已经迈过最难的一道坎。

瑞幸咖啡业绩亏损收窄与其对商业模式的重新梳理有很大关系。基于之前的快速扩张,瑞幸咖啡积累了规模优势和用户优势。退市后则通过精细化运营和转型增强门店社交属性,低门槛的加盟模式和产品创新也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初,瑞幸开启“瑞幸瑞即购”0元加盟,只要申请者通过加盟申请并完成审核后,无需缴纳任何押金即可授权开业。通过扩大加盟的模式,这家面临破产清算的咖啡品牌,持续抢占着国内尤其是下沉城市的咖啡市场。

过去一年里,瑞幸咖啡净新开店1221家,截至2021年底门店数量达到6024家,超过业内“老大哥”星巴克坐上国内连锁咖啡品牌头把交椅。其中联营门店1627家,比一年前的数量将近翻番,占比接近3成,对收入的贡献也大幅增长。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联营门店收入13.06亿元,同比增幅高达312.5%。

与此同时,一系列的营销操作也让不少原本并不看好瑞幸的咖啡爱好者对这个品牌产生兴趣。去年9月签下的代言人谷爱凌成为“冬奥顶流”,冬奥会期间多次带动品牌冲上微博热搜;随后又凭借大量囤货著名的“花魁”单品咖啡豆,进军精品咖啡市场,赢得更多资深咖啡消费群体的青睐。

此前,瑞幸咖啡宣布临时清算圆满结束,在美国破产法院做出裁定后,相关美国破产保护程序也将完结。在业内人士看来,清盘状态的结束表明瑞幸的治理结构已全面回归常态,债务风险得以消除,接下来也能够以更强的财务实力来支持运营和扩张。

随着毕马威清盘执行结束,公司重组障碍也基本扫清。按照从粉单市场申请升入纳斯达克的规定,瑞幸咖啡已基本满足转板要求。目前,瑞幸咖啡每天约有2000万美元的股票在场外交易,整体估值已经超过30亿美金。

在投资人士看来,瑞幸回归纳斯达克主板理论上没有任何问题,重新上市的可能性取决于它能否获得投资者的信任。

依据中国监管机构的新规定,对于还未上市的公司来说,现在需要报批的事项和部门非常之多,赴美上市难度明显有所加大,但是对于已经上市的公司则不存在安全信息审批和报批的问题。

瑞幸重新上市属于从粉单市场转板,如果公司所报的文件获美国证监会认可,认为对投资人的保护已经到位,按照规定完全可以转板回归纳斯达克。

不过,在瑞幸忙着打“翻身仗”的两年时间里,Tims、Peets、蓝瓶等外国知名咖啡品牌加速进入中国市场,本土精品咖啡品牌Manner、Seesaw、M stand也迅速完成多轮融资并快速扩张。数据显示,2021年咖啡行业整体融资额超过170亿元。咖啡赛道成了热度不退的资本宠儿,重新“翻身”后的瑞幸也将面临行业内部的激烈竞争。

对于瑞幸咖啡何时能盈利,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认为,品牌整体来看已经步入良性发展周期。“虽然财务造假事件让它饱受诟病,但目前的运营表现非常好。重返资本市场指日可待,公司现金流情况也将逐步改善,实现健康有序发展。”

编辑 | Arti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