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BM为何要出售沃森医疗的数据分析资产?

IBM宣布与Francisco Partners达成协议,将旗下沃森医疗(Watson Health)业务的医疗数据与分析资产出售给总部位于旧金山的投资基金Francisco Partner。具体出售金额没有公布,交易预计在第二季度完成,但还有待监管部门批准。

IBM宣布与Francisco Partners达成协议,将旗下沃森医疗(Watson Health)业务的医疗数据与分析资产出售给总部位于旧金山的投资基金Francisco Partner。具体出售金额没有公布,交易预计在第二季度完成,但还有待监管部门批准。Francisco Partner总部位于旧金山,创办已有20多年时间,累计投资了400多家科技公司,是美国医疗IT领域最具影响力的一家私募基金。

完成收购交易后,他们将将获得沃森医疗的Health Insights、MarketScan、Clinical Development、Social Program Management,、Micromedex等诸多数据与分析业务。这些业务将汇聚成为一家独立运营公司,目前的管理层和客户都将保持不变。

IBM高级副总裁罗莎米莉亚(Tom Rosamilia)在交易声明中表示,这是IBM朝着进一步专注自身基于平台的混合云和AI战略所迈出的一步。IBM会继续致力于沃森、AI业务以及医疗IT领域的客户与合作伙伴。

医疗云无疑是全球增长最快的云服务细分市场。市场调查公司CIMSS的数据预计,全球医疗云服务市场规模将从2020年的115.9亿美元增长到2026年的52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28.5%。新冠疫情更是显著提升加快了医疗领域采用云服务的步伐。2020年的市场调查报告显示,软件即服务SaaS占据了医疗云服务市场63.7%的份额,而基础架构即服务IaaS占据了26.0%的市场份额。

这一交易早在市场预期之内,去年媒体就曾经报道IBM计划剥离旗下的医疗健康分析业务,以精简业务线专注于其他云服务领域。既然IBM正在全面推进转型云服务巨头,医疗云又是增长最快的云市场,为什么IBM会出售医疗云服务里面重要的数据分析资产?

企业IT咨询公司Damo Consulting创始人兼CEO帕德玛纳曼(Paddy Padmanabhan)就此接受了新浪科技专访,就这一交易谈了他的看法。帕德玛纳曼是美国医疗IT行业的专家,著有《医疗数字化转型:消费主义、科技与疫情如何加速未来到来》一书(Healthcare Digital Transformation: How Consumerism, Technology and Pandemic are Accelerating the Future)。

在帕德玛纳曼看来,IBM出售医疗云服务里面的数据分析资产是外界预期之中的交易。因为IBM在医疗云领域的竞争力明显不如Google和微软等巨头,而甲骨文也通过收购塞纳(Cerner)在这一领域获得了巨大提升。

今年1月4日,甲骨文宣布斥资283亿美元收购医疗数字化服务商塞纳。塞纳拥有40多年的电子健康记录数字化经验,为医院和卫生系统提供数字信息系统,将作为甲骨文在医疗保健领域的核心资产。

帕德玛纳曼认为,医疗保健领域的AI服务在不断演变,几大行业巨头都在大举投资云服务与数据业务。但按照目前的市场竞争格局,IBM已经不是医疗健康云服务领域的重要竞争者了。出售沃森医疗的数据资产意味着IBM决定放弃沃森医疗的业务探索,但这笔交易也有助于IBM收缩与专注,寻找医疗业务的新突破口。

帕德玛纳曼解释说,IBM出售的医疗数据分析资产本来就是建立在此前收购的Truven和Merge Healthcare两大数据分析业务上的。IBM原本希望拥有数据分析资产,将沃森的AI技术用到实处,从大数据得出进一步理解,然而IBM显然无法将这一愿景落实。所以他们现在又把这些数据资产出售给了Francisco Partners,看看新主人Francisco如何使用这些数据资产会很有意思。(注:IBM在2016年斥资26亿美元收购了医疗数据分析服务商Truven,在2015年斥资10亿美元收购了Merge Healthcare。)

IBM决定出售医疗数据资产也表明,在这个领域单单拥有数据是不够的。对数据运用先进的分析工具,给现实应用带来显著提升,这才是真正的价值所在。IBM一开始走错了几步路,尤其是在癌症护理应用上,他们现在已经无法追赶当初犯下错误导致的落后。

他具体解释说,医疗健康服务领域是互联网+巨头们的激烈竞争战场。但这些巨头总是在各个领域四处出击,并不是每家公司都能在医疗领域做好。去年苹果也在医疗健康领域拓展不利,亚马逊也承认他们的Amazon Care业务进展并不顺利。IBM失去了医疗领域的云服务机遇,而且在语音识别等技术领域也落后于竞争对手。

帕德玛纳曼认为,从这个角度来看,IBM出售沃森健康的数据资产只说明他们自己的竞争失败,并不意味着AI在医疗领域的应用前景有限。AI是2021年医疗系统最重要的科技投资领域。当然,AI在医疗领域的应用面临着数据质量以及算法偏见等诸多挑战,但过去一年也有巨头在这一方面取得了进展,例如Google和梅奥医疗(Mayo Clinic)的合作,微软与医疗财团Truveta的合作,这些都表明AI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的应用前景。

去年11月,Google宣布与美国最有影响力的医疗服务商梅奥医疗达成10年战略合作协议,探索医疗健康领域的云服务与AI合作机遇。去年9月,微软宣布与美国医疗服务财团Truveta达成战略合作,Truveta平台将全面采用微软的医疗云服务与分析软件。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