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困局之下,张近东如何自救?

苏宁停牌当日,正值国内股市大盘齐跌,上证指数收跌1%,深成指跌超2.5%,创业板指跌幅达3.44%。苏宁的股价定格在5.59元,为8年来股价新低,市值仅520亿元。

内忧外困之下,张近东要如何自救?

正值618大促的节点,苏宁易购却负面缠身。 在经历了股权质押、张近东股权被司法冻结、苏宁电器被动减持等一系列重大负面消息之后,最新的消息是,苏宁易购于昨日盘后紧急停牌。

苏宁持续多时的流动性危机仍未得到缓解。多方市场消息称,深圳国资对苏宁的输血尚未最终落地。还有媒体报道称苏宁计划出售旗下员工公寓紫金嘉悦,以补充现金流,但苏宁对外回应称该消息不属实。

苏宁停牌当日,正值国内股市大盘齐跌,上证指数收跌1%,深成指跌超2.5%,创业板指跌幅达3.44%。苏宁的股价定格在5.59元,为8年来股价新低,市值仅520亿元。

内忧外困之下,张近东要如何自救?

01 股权冻结,被动减持

坏消息首先来自于张近东所持苏宁易购股份遭司法冻结。6月15日早间,苏宁易购发布公告,其控股股东张近东所持公司股份中约5.4亿股遭司法冻结,占其所持股份比例为27.68%,占公司总股份本比例5.8%。

根据公告,股份冻结时间为2021年6月11日至2024年6月10日,执行人为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张近东是苏宁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持有苏宁易购20.96%的股份。

该股份冻结源自苏宁置业的一笔存续信托贷款,融资本金不超过30亿元,分期还本,苏宁置业以其自有物业资产提供抵押担保,苏宁电器、张近东及其配偶提供担保。但后续苏宁置业未能及时还款,债权人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不过,苏宁易购在公告中同时表示,苏宁置业认为相关公正债权文书执行案所依据的执行证书,不符合最高人民法院的相关规定,已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目前法院已受理执行异议。

同一天,苏宁电器同样出了问题。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持股5%以上的股东苏宁电器因部分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处罚协议相关条款的约定,于2021年6月11日被动减持1000万股,并预计苏宁电器在未来6个月内可能减持苏宁易购股份不超过3.8亿股,占其总股本比例4.12%。

这已经不是苏宁电器第一次被动减持,此前苏宁电器已先后于6月1日及6月3日分别减持苏宁易购股份1000万股及950万股。苏宁电器已累计被动减持减持2950万股。

上述消息之外,苏宁易购同时被曝出计划出售旗下员工公寓紫金嘉悦以缓解现金流问题,社交软件上的爆料消息称,苏宁要求员工一个月内搬离,“很多员工刚交了半年的租金就被赶出去了”。该爆料贴后续被删除。

受上述消息影响,6月15日,苏宁易购股价开盘即跌,盘中一度跌停,收盘报5.59元。

6月16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张近东及股东苏宁电器通知,其正在筹划涉及公司股份转让的重大事项,股票于6月16日开市起停牌,预计停牌时间不超过5个工作日。

02 国资纾困之下,仍难掩资金缺口

自2020年以来,苏宁就受困于流动性危机问题,“缺钱”可能是张近东2020年的最大难题。根据财新此前报道称,苏宁存续公司债有400亿之巨,其中近一年内到期债务约有160亿元,而“苏宁系”整体债务规模实际超2000亿元。

今年初,苏宁易购终于引入了“白衣骑士”深圳国资救急。

2月28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宣布引入深圳国资148亿元融资。苏宁为此出让23%股权,每股售价6.92元,其中鲲鹏资本拿出96.63亿元,深圳国际下属公司拿出51.54亿元。

交易完成后,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持股比例下降至16.38%,苏宁电器持股比例下降至5.45%,均低于深圳国资合计持有的23%股份,深圳国资成为苏宁电器实际上的第一大股东。

不过,苏宁易购在公告中称,深国际与鲲鹏资本并非一致行动人,交易完成后苏宁易购将处于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但近期据媒体报道,深圳国资的148亿元融资并未真正到账,相关媒体报道称,深圳国际、鲲鹏资本已全面暂停相关尽调工作,虽然苏宁易购对外否认,但目前该笔交易尚无更新进展。

03 苦等深圳国资未果,江苏国资抢先救急

今年5月6日,江苏省国资、南京市国资及苏宁联合成立了总规模为200亿元的新零售发展基金。6月2日,苏宁易购发布公告,苏宁电器将持有的公司5.2亿股转让给新零售基金,总价为31.82亿元,约合每股6.12元。

不过,该笔融资为“明股实债”,根据公告,新零售基金同时与张近东签署了《回购协议》,张近东应在2022年4月1日前向新零售基金支付全部回购价款,回购价款不低于31.82亿元及基准收益之和,同时每股股份的回购价格不低于回购日前一交易日上市公司股票收盘价90%。

苏宁的流动性危机难题与其近年来的疯狂投资及无序扩张不无关系。近年来,苏宁不断扩张其商业版图,体育方面收购PPTV,大量买入足球赛事版权,海外入主国际米兰,国内购入江苏足球;零售方面收购万达百货及家乐福中国,此外还包括收购天天快递,投资中国联通、华泰证券等多个项目。

但大手笔的对外投资及扩张,并未给苏宁带来持续的协同效应,加之主营零售业务常年亏损,导致苏宁流动性危机加剧。

去年底,在苏宁30周年庆祝活动上,张近东称苏宁新十年的发展战略将聚焦零售主业,“必须学会做减法,只要不在零售赛道、脱离商品和用户,都要大胆调整,该砍的砍,该转的转。”

年初,拿下中超联赛冠军的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宣告解散。日前,有媒体报道称,江苏苏宁足球俱乐部徐庄训练基地已被拆除,该基地投入使用不过4年。

出品 《风眼》深度报道组 凤凰网科技 凤凰新闻客户端 作者 | 薛星星 编辑 | 于浩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