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钢铁企业海外扩张状况

为了确保日本制造企业在海外生产基地的钢材供应,日本钢铁企业不断进行海外扩张。详细介绍了日本三大钢铁联合企业,即日本制铁、JFF和神户制钢,在海外的投资布局状况。

0 前言

过去,日本钢铁企业向海外扩张是为了确保日本制造企业(汽车和家电生产商)海外生产基地的钢材供应。日本钢铁企业选择的方式大都是技术转让、合约生产,或在海外建立下游轧钢产能以贴近终端市场。近年来,日本钢铁企业采用了更加积极、更加直接的方式。因为日本钢铁企业已经认识到,未来需求增长将在日本本土之外的地区。因此,日本钢铁企业的海外投资布局战略正从投资下游轧钢产能和钢材加工服务中心转向收购海外钢铁联合企业的多数股权以及新建冶炼设备。以下对日本三大钢铁联合企业的海外扩张状况进行详细介绍。

1 日本制铁公司

日本制铁的海外业务正在不断扩大,已形成2100万t规模的全球供应网络,主要面向汽车、资源能源和基础设施三个领域。该公司海外市场销售占比高达34%,其中,亚洲市场占比最大,达到62%;其次是北美市场,占比13%;南美、欧洲紧随其后,分别占比9%和8%[1]。日本制铁在海外市场的业务主要集中于板材的生产和销售(汽车9家、非汽车10家)、管材和建筑材料的生产和销售、汽车以及机械零部件的生产和销售、棒线材的加工服务中心等四个方面。其中,板材的生产和销售公司有19家;管材和建筑材料的生产和销售公司15家;汽车以及机械零部件的生产和销售公司5家;棒线材的加工服务中心9家。

1)泰国NS-Siam联合钢公司(NS-SUS)由暹罗联合钢公司(SUS)和镀锌钢公司(NSGT)两家公司于2016年9月合并而成,其中,日本制铁持股80.2%,泰国镀锡板制造公司持股4.8%,其余由三井、住友等日本贸易商持有。合并后的新公司拥有100万t冷轧卷和36万t镀锌卷生产能力,公司生产所需热轧卷全部来源于日本钢厂。

2)印度尼西亚KNSS是日本制铁与印尼国营喀拉喀托钢公司投资约3亿美元成立的合资公司,前者持股高达80%,后者持股仅为20%。该公司在喀拉喀托工业园区建成一条年产能48万t的汽车板生产线,于2017年7月投产运行,主要生产汽车行业用冷轧和镀锌板卷,以满足印尼日系汽车对高端汽车钢板的需求。

3)日本制铁投资5000万美元在美国印第安纳州谢尔比维尔新建冷镦钢线材合资生产企业——日本制铁冷锻钢线材印第安纳公司。该公司设计年产线材3.9万t,2018年投产运行,其产品主要用于生产汽车零部件用紧固件,下游用户为印第安纳州、俄亥俄州和肯塔基州的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该公司主体设备包括一条酸洗和涂镀生产线,四套线材拉拔设备以及两座热处理炉。该厂投产之后,生产所需的棒线材原料将主要采购自日本制铁位于日本国内的钢厂。在该合资企业中,日本制铁持股42%,另有八家日本企业也参与了投资,其中第二大投资方为丰田通商公司,持股12%。

4)瑞典Ovako是一家与汽车行业相关的特殊钢及深加工产品的制造和销售公司,2018年由日本山阳特殊钢公司收购。2019年3月28日,新日铁住金公司完成收购山阳特钢公司51%股权,山阳特钢成为新日铁住金的子公司。同一天,山阳特钢从新日铁住金手中收购了总部位于瑞典的特钢生产商奥沃科公司的全部股份,使之成为其全资子公司。此次收购,对于新日铁住金来说,有利于其在日本国内构筑最佳特殊钢生产体制,降低成本;对于山阳特钢来说,有利于稳定业务基础,与奥沃科公司一体化运营有利于发挥双方在高纯净钢生产技术方面的融合以及商务、销售、物流网络的相互利用等,进一步强化其特殊钢产品特别是轴承钢的国际竞争力。

5)巴西米纳斯吉拉斯钢铁公司(Usiminas):该公司由日本制铁、淡水河谷、工业巨头Votorantim Participacoes和建筑公司Camargo Correa组成的股东集团控股,拥有一家联合钢铁厂、一家矿业公司和一家汽车镀锌钢板制造厂。2019年其粗钢产量达326万t。

6)安赛乐米塔尔日本制铁印度公司:安赛乐米塔尔和日本制铁公司于2019年12月16日完成对印度埃萨钢铁公司的联合收购。收购后的合资公司被命名为安赛乐米塔尔日本制铁印度公司(ArcelorMittal Nippon Steel India,AM/NS印度公司)。安赛乐米塔尔持有AM/NS印度公司60%的股权,日本制铁持有其余40%的股权。两家公司在董事会的人员数量相同,意味着两家公司将在平等合作的基础上对AM/NS印度公司进行管理。此次收购价格为5000亿印度卢比(约合490亿元人民币),其中4200亿卢比用于偿还埃萨钢铁公司的债务,800亿卢比主要用于新的资本支出和流动资金。AM/NS印度公司拥有四个生产基地,分别是印度西部古吉拉特邦的哈吉拉联合钢铁厂和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普纳再轧厂,印度东部奥迪萨邦Paradeep球团厂和安得拉邦的Visaq球团厂。哈吉拉联合钢铁厂粗钢名义产能为960万t,产品包括热轧、冷轧、镀锌和涂层钢板、中厚板以及钢管。印度东部的球团矿厂目前年产能为1400万t。

7)安赛乐米塔尔日本制铁AM/NS Calvert厂:美国AM/NS Calvert厂决定新建电炉,建设周期为24个月,年产能150万t,以满足包括高级钢在内的生产需求。AM/NS Calvert厂以往从包括巴西在内的安赛乐米塔尔下属企业调运板坯。安赛乐米塔尔董事长拉克希米·米塔尔表示,新建电炉的目的是在应对美国、墨西哥、加拿大协定(USMCA)的同时,强化应对当地市场的能力。而且,此举是优化AM/NS Calvert厂生产的一个步骤,有利于缩短交货周期。按照USMCA规定,未来汽车用钢材必须在北美生产,通过新建电炉,可强化在北美汽车市场的主导地位。

2 JFE钢铁公司

JFE钢铁公司也在不断扩张海外业务,其产品40%以上销往海外市场。2018财年,该公司海外市场销售占比高达44%,亚洲市场占比最大,达到38%;其次是美洲市场,占比3%;其他市场占比2%。在销往海外的钢材中,面向汽车、造船、电机等制造业用钢占比高达45%[2]。该公司海外经营战略重点包括三个领域,即汽车、能源和基础设施建设,并以出口和海外业务共同发展的方式开展业务。出口方面,主要致力于在新兴市场扩大销售量;海外业务方面,主要是进一步扩大业务量和提高收益。目前,JFE钢铁公司在中国、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印度、墨西哥、美国、巴西等国家建立了生产基地,主要以提供日本基板为前提开展海外业务,捕捉海外市场需求增长的机遇。JFE钢铁公司在东南亚成立了11家合资企业,重点生产冷轧板、镀锡板、镀锌板和涂层板等,且该公司持有印度京德勒西南钢铁公司14.99%的股份。在中国,该公司成立了10家合资企业,重点生产镀锡板、汽车用薄板、汽车配件以及建筑机械用精密钢管、汽车发动机等部件用合金铁粉、电动汽车用负极材料;另外,JFE钢铁公司旗下贸易公司JFE商社还在中国建立了4家钢材加工中心。在美洲,该公司与美国纽柯钢铁公司和AK钢铁公司成立了合资企业,且JEF商社在该地区建立了4家钢材服务中心。另外,JFE钢铁公司与蒂森克虏伯钢铁欧洲公司就汽车板生产达成合作协议。以下就近几年其成立的合资公司进行详细介绍。

2.1 东南亚

JFE钢铁公司在印度尼西亚建设汽车用镀锌板厂,这是继中国和泰国两家同类钢厂之后JFE在亚洲建设的第三家工厂。该厂年产40万t镀锌板,以满足当地日益增长的汽车产业需求。新钢厂将由JFE钢铁公司全资子公司JFE镀锌印尼公司经营。该厂投资约3亿美元,于2016年初投产运行。据悉,大多数冷轧卷基料来自于日本。JFE钢铁公司此前一直向印尼发运热镀锌板,新厂建成投产后,该公司将直接向印尼供应冷轧卷。

JFE缅甸控股公司JFE Meranti Myanmar(JMM)由JFE和三家日本商社、新加坡建材薄板业务规划公司Meranti Steel共同出资成立。其中JFE出资35%,JFE商事、伊藤忠丸红、阪和兴业各出资15%,Meranti Steel出资20%。JMM投资约1亿美元(约110亿日元)在缅甸首都仰光东南部20km的迪拉瓦经济特区新建一条年产能18万t的热镀锌生产线和一条年产能10万t的彩涂生产线,主要生产建材用薄板,于2018年开始建设。2020年2月27日,该合资企业JMM彩涂钢板生产线已开始生产。预计热镀锌产线也将于2020年中期投入运行。这是缅甸首座高品质板材工厂。随着缅甸经济发展,屋顶、墙体等建材用钢板需求大幅上升。JMM通过JFE在越南的高炉工厂、东南亚地区的钢铁供应链和具有竞争力的服务,来满足客户需求。镀锌钢板使用的冷轧原料板主要在东亚和东南亚地区采购。由JFE在越南投资的台塑河静钢铁提供板坯,并由泰国合资企业热轧,在TCR冷轧,JMM通过东南亚地区完整的钢铁供应链,完成市场份额增长的战略。JFE钢铁在缅甸新建的这两条生产线将由设立在新加坡的JFE Meranti Myanmar Holding公司负责管理和运营。该公司称,新生产线生产的热镀锌板和彩涂板中有80%在缅甸国内销售,其余20%出口到东南亚、中东和东非市场。

JFE钢铁于2015年9月斥资2.25亿美元完成对越南中北部台塑河静钢铁公司联合钢厂项目5%股份的收购。收购完成后,合资三方在台塑河静钢铁公司中的持股比例分别为:台塑集团持股70%,中国台湾中钢公司持股25%,JFE钢铁持股5%。JFE收购台塑河静钢铁公司股份是按照其中期经营计划的要求进行的,目的是推动JFE品牌钢材产品年销量达到4000万t。按照三方协议,JFE钢铁将向台塑河静钢铁公司提供相关钢材生产技术。同时,台塑河静钢铁公司生产的钢材也将发售给JFE钢铁旗下其他下游生产企业以及客户。

JFE钢铁公司与Agrimeco公司在越南河内正式合资组建下游钢材加工企业——Agrimeco & JFE Steel Products公司(ANJ)。ANJ公司主要从JFE钢铁位于日本境内的钢厂进口结构钢薄板以及其他钢材,经过加工之后销售给越南及其他东南亚地区的客户,以满足东南亚国家建筑用钢需求的增长。

2.2 中国

2017年3月,JFE钢铁公司与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旗下宝钢金属成立合资公司,双方各持股50%。合资公司命名为“上海宝武杰富意清洁铁粉”(BJCMX)。该合资公司在上海宝山区建设了一条年产能3万t的合金铁粉生产线,投资额约1.9亿元,2018年10月投产运行,主要生产制造汽车发动机部件、变速器等的防偏析预混铁粉“Clean Mix”。用户在对铁粉冲压成型、烧结成型为所需形状的部件时,因组织和密度分布均匀,可以实现部件质量和成材率的提高。该铁粉的优势是可以生产高强度部件及形状复杂的部件。BJCMX年产能为3万t,其中80%用于汽车行业,20%用于机械、家电等行业。目前,中国国内的日系用户从千叶地区进口铁粉,今后有望使用BJCMX的产品,替代进口。

2019年8月底,日本JFE控股集团旗下的JFE化学与宝钢股份全资子公司宝武炭材料科技公司和天和碳化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了联合生产电池材料的合资公司——乌海宝杰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其中,JFE化学出资41%,宝武炭材料科技出资51%。该合资公司将生产用于电池的核心零部件“负极材料”。JFE化学将通过新公司投入73亿日元建设工厂,力争2020年下半年投产运行。随着中国电动汽车的迅速普,预计其主要部件——电池材料(负极材料)的需求将增加。

2.3 美洲

美国纽柯公司与日本JFE钢铁公司投资2.7亿美元在墨西哥成立一家合资公司,双方各持有50%股份,建设一条年产能为40万短吨的连续镀锌线,主要生产和销售汽车板,以满足墨西哥日益增长的汽车板需求。合资公司被命名为“纽柯-JFE钢铁墨西哥”(NUCOR-JFE STEEL MEXICO)。该产线于2020年3月投产运行,主要生产汽车行业用热镀锌钢板,产品厚度0.4~2.6mm、宽度800~1850mm。北美自贸区是世界第二大汽车市场。作为北美自贸区内国家,墨西哥是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预计其汽车产量将有较大幅度增长。

2019年6月,JFE控股公司旗下贸易公司——JFE商事宣布,JFE商事美洲分公司将与墨西哥领先的钢管制造商PRODUCTOS LAMINADOS DE MONTERREY合资在墨西哥新建一家钢材加工服务中心,主要加工和销售汽车用钢。新建的钢材加工服务中心毗邻纽柯-JFE钢铁墨西哥公司,将配备超高强度钢和汽车面板加工设备,以满足墨西哥汽车工业对高质量高强度汽车板不断增长的需求。

2.4 中东

JFE钢铁公司2015年3月通过合资方式在位于阿联酋阿布扎比的哈里发工业园建设大口径焊管生产企业Al Gharba钢管公司,以满足中东地区能源行业对钢管的需求。该项目总投资额约3亿美元,投资合作方包括JFE钢铁、伊藤忠丸红钢铁以及阿布扎比国有投资公司,三方持股比例分别为27%、22%、51%。该焊管厂是JFE钢铁位于中东地区的第一家生产厂,也是其在海外建设的第一家大口径焊管生产企业,2018年10月投产,设计年产能24万t,采用JFE的焊管生产技术、大型冲压和焊管设备,所生产的焊管直径为18~56英寸。生产焊管所需原料有一半以上来自JFE出口的高品质中厚板,其余部分采用从其他国家进口的普通用途中厚板。焊管产品主要用于陆地或海底铺设的原油、天然气输送管线。

3 神户制钢

神户制钢在北美、中南美、欧洲、泰国、中国等主要汽车市场构建了钢材及半成品制品的生产基地,以应对用户当地化调运的需求。截至目前,该公司在海外设立了8家线材深加工基地,其中在中国4家、在泰国两家、在美国1家、在墨西哥1家。此外,该公司在海外还合资成立了3家钢材生产基地[3]。在欧洲,神户制钢通过与当地技术伙伴合作,提供与日本本土产品相同质量的产品。

3.1 北美

为了减少日美汽车贸易摩擦的影响,进入20世纪80年代以来,大量日系汽车生产企业开始在美国开展本土化生产。因此,汽车部件生产企业也开始在美国建厂,要求原材料当地调运的呼声日益高涨。

神户制钢海外线材生产基地的建设始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其在美国密歇根州建立Grand Blanc Processing L.L.C.(以下简称:GBP)。GBP为线材的二次加工基地,生产冷镦钢丝、轴承转动体用钢丝。

薄板方面,神户制钢与北美最大的钢铁企业——美国联合钢铁公司对半出资,于1990年在美国俄亥俄州的利普西克建设了PRO-TEC涂层公司。1993年首条热镀锌生产线(CGL)投产,1998年第二条CGL投产,达到年产100万短吨的产能规模,主要生产590MPa级以上的高强钢及外板等高附加值产品,其中95%供给汽车制造商。2013年又投产了连续退火生产线(CAL),以提供镀层板和冷轧板两个品种。目前,该公司已实现1500MPa级及以下冷轧板、980MPa级及以下镀锌板等超高强钢板的量产,主要供应日系汽车制造商和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

此外,为应对汽车企业对高强钢进一步提高强度和加工性能的要求,该公司于2017年9月宣布建设具有最尖端的热处理和冷却功能的第三条CGL,建设完成后,薄板年产能将达到200万短吨。

3.2 中南美

近几年墨西哥已经逐渐成为汽车业的大型聚集地,大量日本企业涌入。受此影响,神户制钢在墨西哥中部的瓜纳华托州建设了线材的二次加工基地Kobel co CH Wire Mexicana,S.A.de C.V.,从2016年开始生产冷镦钢丝。

3.3 欧洲

日系汽车制造商从20世纪80年代后半程开始正式进军欧洲市场。神户制钢与奥地利钢铁企业voestal pine Stahl公司(以下简称:voest)于2002年1月签订了“汽车用钢板相关总括协作合同”。该合同围绕高强钢的技术交流和共同研究,确立了向日系汽车制造商提供高强钢的国际化供应体制。2008年9月,神户制钢又与voest集团的voestal pine Krems公司开展超高强钢辊压成型技术全面协作,通过提高汽车零部件的制造技术来满足汽车制造商的更高要求。

3.4 泰国

以20世纪60年代日系汽车制造商进军泰国为契机持续发展的泰国汽车业,构筑了东南亚汽车业的基础。20世纪90年代后半期,神户制钢在泰国设立了冷镦钢丝生产基地Kobe CHWire(Thailand)有限公司,以及生产热卷悬挂弹簧等各种光亮棒钢的企业Mahajak Kyodo有限公司,促进了泰国汽车业的发展。

另外,神户制钢于2015年6月与泰国美尔康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基本协议书,拟在泰国设立线材轧制及销售合资公司。以此为基础,两家公司于2016年2月成立了第九个线材轧制厂——Kobel co Mill con钢铁有限公司,并于2017年5月末开始进行特殊钢丝轧制,目前主要向日系汽车制造商提供线材。

3.5 中国

2000年以后日系汽车制造商才正式开始在中国的生产。2004年后,神户制钢在中国设立了四个线材二次加工基地。在日系汽车制造商的大型聚集地——广州设立了神钢线材加工(佛山)有限公司(KWPF)与神钢新确弹簧钢线(佛山)有限公司(KSW)。另外,在众多零部件生产企业汇聚的上海近郊,成立了江阴法尔胜杉田弹簧制线有限公司(JYSF)和神钢特殊钢线(平湖)有限公司(KSP)。通过设立这些基地,神户制钢可以向中国主要汽车产地提供冷镦钢丝、轴承钢丝、悬架弹簧用光亮棒钢和钢丝,以及发动机气门弹簧用钢丝等,建立起了重要安全部件用原材料的生产供应体制。

在薄板领域,以制造、销售汽车用冷轧高强钢为目的,2014年8月,神户制钢与鞍钢股份有限公司合资成立了鞍钢神钢冷轧高强汽车板有限公司。2016年4月年产60万t的CAL投产,实现了高附加值的冷轧超高强钢产品的当地化生产,生产的超高强钢强度最高可达980 MPa级。今后将进一步生产更高强度和更好加工性能的超高强钢,不仅扩大向日系汽车制造商的供货量,还将扩大向欧美及中国汽车制造商的供货量。

参考文献:

[1]Nippon Steel Corporation. Sustainability Report 2019[ER/OL].http://www.nipponsteel.com/en/csr/report/.

[2]JFE Group Report 2019 [ER/OL]. http://www.jfe-holdings.co.jp/en/investor/library/group-report/index.html.

[3]孟群.神户制钢在线材和薄板领域的海外发展情况[J].世界金属导报,2020(2):A06.


作者: 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 任秀平  来源: 《冶金信息导刊》2020年第5期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