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是制造企业的最高境界

在未来,中国在打造中国品牌、世界品牌方面具有更大的潜力。

据英国品牌价值咨询公司——Brand Finance发布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在全球最具价值品牌500强中只有15个,占全球总数比重仅为3%。2018年,有66家中国品牌上榜,占全球比重提升为15%,跃居世界第二位。而在未来,中国在打造中国品牌、世界品牌方面具有更大的潜力。

中国制造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

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航天、中国蛟龙、中国水电站……这一个个令人自豪的超级工程背后,是质量提升与技术创新的驱动。近年来,中国制造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创新成果不断涌现,创新发展迈入快车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研发经费投入总量为1.75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1.6%,增速较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机构日前发布2018年全球创新指数报告,中国排名再创新高,上升到第17位,成为首个也是唯一进入前20名的中等收入经济体。这从一个侧面反映出中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让“质量”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

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站刊文称,如今中国在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纳米技术、绿色能源技术和生物工程等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技术进步。中国城市和企业令人惊叹的活力和创新能力构成了中国的“新面孔”。

随着《舌尖上的中国》第三季的热播,章丘铁锅一夜之间蹿红。一时间,消费者蜂拥而至,当地制作铁锅的家庭小作坊也遍地开花,但铁锅的质量却良莠不齐。半年时间,从“章丘无锅”到“假锅横行”再到“无人问锅”,这显示出市场对高品质产品的巨大需求,也反映出中国制造业品牌建设依然相对滞后。

专家认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质量总体水平稳步提升,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要看到,中国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矛盾和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中高端产品和服务有效供给不足。

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一些质量诚信缺失企业带给消费者的伤害会损伤中国制造业。全社会唯有加强质量诚信建设,激励企业狠抓质量提升,方能打赢品质攻坚战,让“质量”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

加快建设质量强国,也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

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要一以贯之

2017年9月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就质量提升进行专门部署,强调要下最大气力全面提高质量,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同时提出,到2020年,供给质量要明显改善,供给体系更有效率,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不断升级的消费需求。

当然,一个国家的整体质量水平涉及技术、管理、科技、教育、人才及工业基础方方面面,质量提升不可能一蹴而就。从国际上质量提升的经验看,无论是上世纪60年代日本的“质量救国”,还是上世纪80年代美国的“质量振兴”,基本上都经历了10年左右的时间。因此,开展质量提升行动要一以贯之,坚持不懈。

专家建议,要通过提升质量来改善供给,着力打造中国制造、中国服务、中国工程优质优价的新形象,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同时,有效适应国际需求,实现中国经济在更高质量基础上新的供需平衡。

作者: 周军  来源: 《上海百货》2018年第12期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