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冰冰的工厂生产线怎么成了体验式商业的舞台?

观光工厂,起源于欧美。在发达国家,与民生消费相关的工厂观光化历史,可以追溯到上百年前。如果沿着历史长河往上走,我们甚至能看到英法等国上流社会的酒庄文化。而到了现在,这种文化逐步演变为一种后工业时代的怀旧美学。据

观光工厂,起源于欧美。在发达国家,与民生消费相关的工厂观光化历史,可以追溯到上百年前。如果沿着历史长河往上走,我们甚至能看到英法等国上流社会的酒庄文化。而到了现在,这种文化逐步演变为一种后工业时代的怀旧美学。

据统计,英国目前有超过1000家工厂开放给游客参观,美国则约有500多家观光工厂。著名的荷兰海尼根啤酒厂、英国 Wedgewood 瓷器厂以及日本北海道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等,是现代观光工厂文化的先驱。

日本白色恋人,观光工厂的典范

白色恋人 Chocolate Factory,是白色恋人巧克力夹心饼干和冰淇淋的生产地和展示地,更是一座洋溢着英伦气息的欧式古典城堡。白色恋人这个名字,来源于日本民间广为流传的一则神话,象征着北海道长达半年的皑皑白雪和对爱人的期待,除了是著名巧克力甜点外,它的生产地可以说是观光工厂的成熟标杆。

在点心真正的制造厂房外,白色恋人Chocolate Factory 还有能够制作专属的白色恋人点心的体验工房,这是整个观光工厂主推的项目,恋人们可以在这里一起动手,用市面上白色恋人点心完全一样的材料,制作有纪念意义的作品送给对方。

玫瑰花园也为白色恋人工厂带来了浓郁的浪漫气氛,在将近480平方米的花园里,盛开着古典及现代等各个品种的玫瑰花。从5月中旬到10月底,在此可以欣赏到四季不同的玫瑰花及其他各个季节盛开的花卉。

除了针对情侣客群的体验,白色恋人Chocolate Factory 还开发了许多亲子体验项目。以蒸汽火车弁庆号为模型,6节车厢组成的小火车,穿梭在白色恋人公园的树林、池塘、隧道之间,人们可以乘着这列火车到达有众多小屋的格列佛小镇,孩子可以在这里骑乘小马,与家人一起做游戏。除了格列佛小镇,这里还开设了一座怀旧儿童玩具博物馆,展示有明治、大正、昭和时代各种玩具的收藏品,其中收藏的锡制玩具系列有极高的观赏价值。

现在,白色恋人Chocolate Factory 已经成为了一座以“美味、趣味、怀旧、甜点故事”为主题的梦幻点心主题公园,在直接盈利之外,更成为了其产品的特殊广告,成为传播其品牌故事、建立与消费者联系的强纽带。

台湾吴福洋袜子,老字号的转型

在台湾,观光工厂结合“传统再造”、“体验经济”、“艺文展演”等元素,再加上寓教于乐的活动,成为节假日台湾全家出游的热门选择。据台湾经济主管部门在2017年公布的数据,全台湾共有133家观光工厂,2016年度游客人次达2210万人次,厂商总营收达到了46亿元新台币。

在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台湾凭借着代工模式和出口导向的政策,通过为发达国家的品牌代工建立了竞争优势,工业经济也实现了快速发展。但台湾厂商长期依附在生产驱动的产业链中,对于终端消费者的需求所知甚少,以至于在工业浪潮过去之后,留下了一大批即将被淘汰掉的工厂。台湾的观光工厂,让一批濒临倒闭的老字号重新焕发了活力,体验式商业与工业生产的奇妙结合,给老工业企业注入了新的动能。

迄今拥有80多年历史,并传承四代的吴福洋针织公司,便是这些老工业企业中有代表性的“老字号”。吴福洋在80多年前引进了台湾第一台织袜设备,制作出第一双MIT袜,开启了台湾织袜产业的历史,是台湾最古老的织袜公司。

在2012年前后,吴福洋与主管部门合作,将老工厂转型为“吴福洋袜子故事馆”。在故事馆内,厂商复刻了台湾第一台手摇织袜机,让参观者体验早期的织袜工业技术,用传统的方法做出自己专属的袜子,边做边传出「叽-叽-叽-」的声响,勾起了许多老人的儿时回忆。

此外,故事馆还给通过展示过去的文物,以及当下纺织业的新型机器,向充满兴趣的年轻人、儿童传播纺织行业的历史及工艺等知识。据馆内工作人员讲解,过去,吴福洋以蚕丝制作的袜子,每双袜子需要上百圈,每圈需要400针,非常耗工时。故事馆通过故事的形式展示自身的优良工艺,让人们清楚的了解袜子制程的改变,在科普的同时提升了品牌的口碑。

本来只是生产端的工厂,即便生产了我们生活中衣食住行等方方面面的物品,也与普通人没有更加紧密的联系,更谈不上情感与记忆。通过对传统工业设施甚至是废弃工业设施的改造与多样化利用,曾经的工厂成为了调动五感的体验式商业典范。

在拓宽收入渠道之余,传播了自己的品牌,提升了消费者对自身产品的信赖感,也完成了对大众的工业知识科普。当换一种思路来思考,哪怕是老工厂,也能焕发新的生机,成为承载人们美好记忆的场所。这,就是商业的有趣之处。


ChatGPT 颠覆了整个咨询行业!不会用的公司和咨询师必然淘汰!

马上体验学习ChatGPT及其它大模型:点击体验(需输入会员密码)

注册会员无需翻墙即可使用 ChatGPT特惠:

(1)包月使用299   包年使用2999  | 微信:18121118831联系;

(2)送一个月以上的咨询报告库VIP会员,可以浏览下载上万篇咨询和行业报告

马上自助购买体验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