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使命型公司?让 Facebook 和 BlackRock 告诉你

上周,Facebook 的 CEO 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宣布,他的平台有改变的必要。他说,“私人的时刻让我们彼此之间有更亲密的联系”,但来自社区的反馈表明,公开的内容却一直在“把这些时刻给排挤出去。”因此公司表示,公

上周,Facebook 的 CEO 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宣布,他的平台有改变的必要。他说,“私人的时刻让我们彼此之间有更亲密的联系”,但来自社区的反馈表明,公开的内容却一直在“把这些时刻给排挤出去。”因此公司表示,公司将更着重于推荐来自朋友而非媒体公司的贴文,借此促进更有意义的社交互动。

Facebook.jpg

虽然这项宣布对用户、记者、媒体、友情、Facebook 本身和民主的未来(看看假新闻的现象就知道了)的长远后果很不确定而且很难判断,但是我们还是可以从中汲取一些教训。

企业使命需要的是一个可信的承诺

商业使命是一个热门的话题。事实证明,使命型企业的长远表现超越其他同行企业。这些企业之所以能够获益,是因为他们的员工效率、客户忠诚度和客户满意度都比较高。但是,使命型企业却很少见。为什么呢?因为使命是昂贵的。有使命的公司最少要对这一使命许下可信的承诺。而且,只有要付出代价的承诺才算是可信的承诺;在没有代价的情况下,所有公司都可以宣称自己是使命型公司,从而导致承诺变得不再可信。

对于 Facebook 的宣布,股市在周五的反应消极,导致公司的市值下跌了近5%(约为270亿美元),而扎克伯格本身就因此损失了超过20亿美元。就这样,Facebook 为“发展社交基础设施,给予人们权力建造一个适合大家的全球性社区”的使命,许下了一个可信的承诺。Facebook 明知道代价高昂,也愿意许下这样的承诺;他们这么做,进一步说明了 Facebook 很可能就是一家使命型公司。这件事给商业领导者的另一个教训就是:建立使命型组织所需要的,不只是毫无新意的宣言和华而不实的营销策略而已。

投资者正在注意你

Facebook 之所以做出这项宣布,是因为公司受到了越来越大的压力,要公司理解和管理自己对社会的影响。批评者认为,假新闻的兴起和社交媒体上的宣传信息对民主构成了威胁。从这一点也可以看出,社会发展就是能够影响一家公司财务绩效的重大事件,因此公司有必要获得与投资者相关的高质量数据,来评估公司对于缓解其负面影响、增加其正面影响的努力。

因此,越来越多投资者会在做出投资决策时一并考虑到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数据。研究已经表明,那些在重要 ESG 维度上表现有所提升的企业,绩效会在日后超越他们的同行企业。

短期主义

扎克伯格表示,此举虽然很可能要付出短期的财务成本,但是也可能为企业带来长期的收益。股市对于这项宣布的反应,就是同一天下跌5%,可见短期成本似乎高过了长期收益。

许多商业领导者都谈到了短期主义的现象。研究表明,短期主义会阻碍良好的企业意图。但是,商业领导者被一个痴迷于短期业绩的市场摆布的说法,似乎有违真相。在大多数情况下,出错的就是商业领导者本身:他们没有妥当地传达这些行动的长期利益。相反的,如果领导者沟通良好的话,人们对领导者的信任就会增强。光是承诺实现长期利益是不足够的。但是,如果根据各种指标来设定有时限的目标,再制定明确的策略计划,或许就可能做到这一点。不幸的是,大多数商业领导者虽然都说要以长远为导向,但是到最后还是光说不做。

随着越来越多投资者表现出自己对长期主义和企业使命的承诺,这样的局面或许会有转变。上周,Facebook 的例子表明了企业领导者不是只关心短期利润的。而在本周,贝莱德集团(BlackRock,美国投资管理公司——译者注) 的主席兼 CEO 拉里·芬克(Larry Fink)也做出了同样表现。他在周二向他的企业所投资的公司发出一封信,要求“每一家公司不仅要实现财务绩效,还要证明自己如何对社会做出积极贡献”。我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把这一角色形容为“公共资源的管理者”。

马克·扎克伯格似乎同意这个说法,而且似乎还愿意为证明这一点而付出代价。


乔治·塞拉菲姆(George Serafeim)是哈佛商学院工商管理学贾科斯基家族(Jakurski Family)教席副教授。


立即QQ咨询   在线提交咨询问题

微信公众号 chnmc-com,微信扫码关注

WORK WITH US

预约咨询服务

有管理问题,中国找管理咨询平台!

提供企业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信息规划、行业研究、商业计划、企业助手一站式服务!.

现在就预约咨询服务

填写一下,我们帮您解决问题

可以QQ联系: 896161733;也可以电话: 18121118831

商务服务

微信或者电话联系:18121118831

商业计划书

商务文档撰写

提供商业计划书、投资计划书咨询、撰写和指导

点击查看详细

可行性研究报告

商务咨询业务

服务企业、政府和投资者,提供各个产业可行性研究报告撰写和咨询服务

点击查看详细

物流产业园区规划

商务咨询业务

为企业提供物流园区规划咨询,包括市场调研、可行性、总体战略和运营规划等等

点击查看详细

PPT设计制作

商务PPT制作

商业计划书是一份全方位的项目计划,它从企业内部的人员、制度、管理以及企业的产品、营销、市场等各个方面对即将展开的商业项目进行可行性分析(包含论文PPT)。

点击查看详细

中国管理咨询网服务客户

真诚合作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
brands-small4
brands-small3
brands-small2
brands-small1